评论:公考报名人数减少不值得欢呼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举行的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回应公务员报考遇冷,称受福利、地位等因素影响,地方公务员招考报名人数同比减少了36.09万人。

此消息引来了不少媒体弹冠相庆,纷纷称“受福利影响”、“因灰色收入减少”“锐减”36万。笔者认为,需要对数据加以深入分析,不可简单判断。

从表面上看,各地公务员招考的报名确实减少36.09万人,减幅12.3%。降幅貌似不小,但请注意,今年的招录名额也大幅度降低,共计划招录10.18万人,同比减少了1.54万人,减幅13.2%。报名人员的降幅低于招录人数的降幅,怎么就被计算成了公考降温了呢?

希望“一直发烧”的公考能降温、回归其正常体温,当然是真实的社会期待。而且在强力整治“四风”的语境下,伴随公务员隐形福利的“缩水”,公务员职业吸引力趋于降低,当然也是一个很合乎情理的判断。但因此便不加具体分析,主观臆断显然是不足取的,在媒体中大肆宣扬更是对受众的误导。

或许客观的数据分析多少会令人感到有些失望,但它显然也从一个侧面再次证实这样两个不争的事实:其一,虽然纵向与自身比较,公务员福利待遇可能“已不如从前”,但若进一步横向比较,依然很有吸引力,远超其他社会职业。其二,要想真正有效为公考“降温”、确保其正常温度,不能仅仅只依赖“四风”整治,更重要的还在于,要通过一系列深层次的体制制度改革,让公务员真正从一个“超级职业”回归成为一个“正常职业”。

把公务员岗位看成“香饽饽”和“苦行僧”的两种观点都不正确。公务员就是一份职业,应该回归“服务本位”。任何岗位都有各自的责任和压力。公务员是在履行人民群众赋予的权力,担负着社会管理的重任,相对于在一般岗位上工作的人员,必须标准更高、要求更严。特别是在从严治党、严惩腐败、狠抓作风的新形势下,“清规戒律”会越来越多,“官越来越难当”是必然的趋势。这一点,每一位公务员报考者都应有心理准备。升官发财的迷思,将成为理想的葬身之地;寻求庇护的心理,会让社会失去热血奔流的活力。公考热,不是年轻人的病症,而是时代的病症。当公务员的职责和身份回归本位,当权力红利这种令人狂热和沉迷的东西被尽可能压缩,甚至不复存在之日,才是公考热真正退烧之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