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区:学生入学不用“人户合一”

2014-05-17来源 : 互联网

今年京籍的外区适龄儿童,若实际住所地在西城区,也可申请入学,并不要求“人户合一”。但需要提供实际住所证明文件,不包括商用、商住两用住房。

昨日,西城区教委出台了《关于2014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下简称《意见》),明确了学生跨区入学细则。

实际居住地不可商住两用

根据《意见》,今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的适龄儿童,若户籍不在该区,也可凭具有法律效力的实际住所地文件进行幼升小、小升初,但其中不包括商用、商住两用住房。

非京籍适龄儿童,若随法定监护人在西城区居住,则需监护人持有实际住所居住证明(不包括商用、商住两用房)、在京务工就业证明、全家户口簿、在京暂住证、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乡镇政府出具的在当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才符合入学条件。

而符合小升初入学条件的学生包括西城区学籍的小学应届毕业生;西城区户籍的非西城区学籍小学应届毕业生;户籍为京籍、实际住所地在西城区的非西城学籍小学应届毕业生。需要监护人提供实际住所房屋的有效证明(房产均不包括商用、商住两用房)。

全程监督禁止3种招生行为

《意见》显示,今年西城区使用统一的学龄人口信息采集系统和初中入学服务系统,将每一个适龄儿童少年入学途径和方式全程记录,市区有关部门将依据权限进行查询和监控。

西城区教委要求,招生学校严格按照教委规定的入学方式接收学生,禁止学校私自招生;禁止在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中组织任何形式的考试、测试;禁止将各种竞赛成绩、奖励证书作为入学依据。

今年学校招生中的“二次流动”也被严格控制,西城教委禁止学校接收已被其他学校录取的新生,对违规招收的学生,不能建立学籍,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而在今年整个招生过程中,西城区纪委将派出专项巡视组全程监督整个招生过程。

焦点

铁路系统子女可经政策保障入学

4月18日,市教委发布《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2014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曾明确表示今年取消共建生。但当中也显示,今年凡属区县以上人民政府人才引进计划的海外归国人员、各类引进人才的子女入学,按相关规定,由区县教委协调解决。

昨日西城区出台的今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意见时,在幼升小、小升初阶段均提到了“政策保障入学”的升学方式,小升初过程中,北京师范大学、北京铁路系统子女入学可按有关协议执行。

入学方式

四种方式“幼升小”

学区登记入学:学生监护人根据各小学新生登记通告规定的招生服务范围,确定符合入学条件的学校,并按照规定的时间、地点,提交信息审核材料,办理登记入学手续。

寄宿申请入学:方式与往年有所调整,需法定监护人按照学校规定的时间、地点,提交寄宿申请书和法定监护人所在单位盖章的因公确需寄宿证明,审核无误,参加评估认定后,方可办理入学手续。

政策保障协调入学:西城区及以上人民政府人才引进计划的海外归国人员、各类引进人才子女及各种符合政策保障对象子女,可通过政策保障协调入学。

非京籍分配入学:要求法定监护人按照西城区教育考试中心规定的时间、地点,提交本人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在京务工就业证明、全家户口簿、在京暂住证、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出具的在当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等相关材料,由西城区教育考试中心和实际住所地街道办事处进行联审。

六种渠道“小升初”

学区派位入学:将以小升初学区为单位,学生网上填报志愿后,采用计算机随机派位的方式按学生志愿顺序录取。

九年一贯制直升入学:北京市育才学校小学应届毕业生将以“九年一贯制”方式直升本校初中。

推荐派位入学:将采用计算机随机派位的方式录取,结果经审批后将在录取学校公示。

特长生入学:各招生计划和录取结果将在学校公示。

政策保障协调入学:方式与中学入学方式及程序相同。北京师范大学、北京铁路系统子女入学按有关协议执行。

民办学校入学:在西城区教委审批的招生范围内确定招生区域,并将招生区域范围及招生人数向社会公示。

部分城区入学政策对比

海淀

跨区升学严把户籍关

据海淀区招生考试中心官网发布消息显示,该区跨区升学将严把户籍关。

以户口所在地为依据升学的学生,需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全家户口均在海淀区且在一起,学生与户主是非亲属关系的不能办理;如果是集体户口需复印首页并加盖单位公章、同时提供海淀区的住房证明。二是提供由就读小学发放、招生部门审批盖章的《回户口或家庭住址所在区县初中入学申请表》。

学生也可以家庭实际居住地在海淀为依据升学,需满足三个条件。一是父母要有海淀区房产,办理时需提供房产证原件和能说明亲子关系的相关证明。二是学生具有北京市户口,办理时需提供户口本原件。三是由现就读小学发放、招生部门审批盖章的《回户口或家庭住址所在区县初中入学申请表。》

石景山

可凭房产证就近入学

昨日,石景山教委官网也公布了今年的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其中提到,适龄儿童可凭户口所在地或监护人持有的房产证就近入学。

另外,由市教委分配的特殊人才子女和区政府引进的各类人才子女入学,按市、区引进人才绿色通道相关规定执行。首钢矿山子弟学校,须将拟招新生名单,报区教委备案。

小升初则按对口入学方式免试升学,外区学生可凭户口本、房产证等跨区入学。今年该区有9所学校可招收280名特长生,每个学生参加测试的学校不得超过两所。小学优秀毕业生可经小学推荐参加多校对口入学,学生可自愿填报三个志愿由计算机派位,报名人数少于或等于计划数,初中校直接录取。报名人数多于计划数,以计算机随机派位方式录取。

丰台

原则上没有推优生

昨日,丰台区教委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已向市教委提交该区入学政策,或于近日公布。“共建生取消,小学就近入学。”该负责人介绍,小升初的入学方式包括就近、寄宿、民办、特长等四种。

另外,该负责人还介绍,今年丰台原则上没有推优生,特长生比例也有所下降,“明后年会降到5%之内,现在大概在10%以内。”

链接

西城招生监督电话:

西城区纪委:8806437988064201

西城区教育考试中心:66139430

西城区教育委员会:66203442

西城区教育纪工委监察科:63035147

西城11个学区

德胜学区、什刹海学区、西长安街学区、大栅栏椿树天桥学区、新街口学区、金融街学区、陶然亭白纸坊学区、展览路学区、月坛学区、广安门内牛街学区、广外学区(采写/新京报记者黄颖马力实习生钟婧圆张驰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