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火英语巧记速记巡讲之山东省实验中学

2014-05-17来源 : 互联网

4月28日,星火英语巡讲团走进山东省著名高中——山东省实验中学,进行了一场英语词汇记忆方法之"星火式巧计速记"的公益讲座。

下午四点,讲座准时开始,阶梯教室座无虚席,在张国珩老师幽默诙谐的自我介绍中拉开序幕。"30天可不可能打通高考词汇3500词?",张老师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同学们惊呆了。大部分同学摇头或质疑。张老师指出,只要方法得当,一个月之内记住3500不是不可能。从东、西方的文化以及组字和组词的方法入手,他将构词法做了区分。中国字有形声字,通过偏旁部首来记忆,而英语中的单词也是可以拆分的,也就是将词汇拆分为词根和词缀。单词的拆分也要掌握技巧,因为词汇本身有时会带着文化的底蕴。所以,有时间的话一定要读《圣经》、《史诗》等西方文著,对于了解单词本意的来源非常有帮助。比如,单词breakfast,将它拆分为break+fast,break并非"毁坏;休息"的意思,而是伊斯兰教义中的"斋戒"。

大部分中等长度的单词又可以总结为A+B+C的结构。A代表前缀,B代表词根,C代表后缀。前缀往往表示方向,而后缀则表示词性。比如,~+spect,spect表示"看",inspect、retrospect、suspect、aspect。"in"表示"往里","retro"表示"转身",su表示"向下",as表示在某个点,根据提示也就不难记忆它们的汉语意思了。

星火式记忆法是以科学的联想为基础,核心内容是由熟词串记生词,由简单的熟义推记生义,深度挖掘英语单词之间的内在联系,使得整个词汇量由星星之火迅速蔓延成为燎原之势。比如,act,这个单词大家都会,由act延伸多少次呢,我简单列举一下,action、interact、interaction、react、reaction、actress、actor、actual、actually、active、activate、transact、transaction……这些单词你都会吗?所以,速记单词、速记释义都是星火式记忆法所可以展现的强大功能。由熟词记忆生词,由熟义记忆生义等星火式词汇记忆方法在不同学段的专业课件也已经非常成熟。

短短一个小时的时间,同学们被张老师的幽默风格深深吸引,更吸引他们的是星火式单词记忆方法。他们纷纷要求再延长演讲时间。为了不耽误孩子们的晚饭时间,我们协商后决定后期有机会还会再来做星火式单词记忆法的公益讲座。

由马德高先生创立的星火式词汇记忆法,历经近20年的不断深入研究和完善,已经形成非常成熟的单词记忆体系。山东省实验中学的讲座虽然已经结束,但我们仍感觉使命重大。后期也会将整个巡讲方案不断完善,使好方法惠及更多的莘莘学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