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小学新学期教材配发老式磁带 被指落伍10年

2014-05-17来源 : 互联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每到新学期,上海的一些中小学校都会随教材下发7、8盘配套的磁带,这次也不例外。不过,不少家长们认为,现在都用的是电子播放器了,还会有多少人家用卡带机这样的“老古董”呢?

王女士的女儿今年刚要上小学,作为家长,她遭遇的**个"开学的烦恼",竟然是是遍寻不到一个卡带录音机,因为新生教材里的语文、英语、珠算、音乐等科目配备的都是卡带。无奈之下,她只能上网淘带有卡带播放功能的播放器,没想到需求还很旺盛:

王女士:都是为了这个卡带,这很痛苦,为什么现在要弄这个磁带啊。

现在大多数家庭用的都是MP3、IPAD等电子播放器,不少高年级家长的经验就是,将磁带内容转录成用数字音频,但是一比一的拷录费时费力:

家长:学校里面英语磁带不是会发下来两盒吗,为了这个的话我们家里面还专门去采购了一个先锋的一体机,通过内录的方式把磁带里面的东西一比一的拷在MD上面。

记者采访多位家长后粗略地计算一下,一名学生从小学到中学至少要领到24盒磁带,每盒磁带的价格是6至7元。其中除了英语听力,诸如语文朗读、音乐唱游、数学听算等磁带的使用率很低,许多学生甚至都没拆封过,浪费极大。

上海市教委基教处处长倪闽景对记者说,7、8年前,他作为人大代表就提出过取消教材配套磁带,而应该采取数字音频的新形式,然而至今没能实现:

倪闽景:七八年了,原来我认为可能是比较简单的,换一个介质就可以了,但实际上一下子没这么容易。音像出版它里面有版权,这个磁带的话,出版部门会有收益的。比如说我们现在很愿意直接免费的挂出来算了,出版部门它就没有收益了。

[pagetitle=subtitle=]

记者转而致电上海教育出版社发行部,一位工作人员说,提供网络下载或是光盘,容易引发盗版:

记者:为什么不能有网上下载的呢,有个上载收费的不就好了吗?

工作人员:盗版很多的对吧,这个肯定有版权的,做成电子版就侵权了,因为很多人不需要,但下载然后卖给别人。

记者:就是怕盗版?

工作人员:对,因为你懂的啊这方面,电子版和光盘版这种都不能做的。

由此看来,如何**出版商的应得利益,是解决这个问题的一个关键。记者从倪闽景这里得知了一个好消息,市教委明年将推出专门的网站,采取教材和音频下载的收费模式,费用由**买单:

倪闽景:到明年的时候我们所有的教材全部都电子化,它都会有一个相应的网站的,比如我们现在做的电子学生证,都是和这个有关系的,它有了一个电子学生证下载,我们就知道他下载过了。(上海台记者俞倩)标签:磁带倪闽景卡带好消息上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