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三大件”升级 IT产品唱主角

2014-05-19来源 : 互联网

中新社北京8月28日电(彭大伟)“开学带上新朋友”——这可不是哪家大学生社交网站的活动信息,而是某大型电商的手机广告。9月份,中国各高校和中小学即将迎来新学年。这几天,除了学子们赶着对暑期作业查漏补缺,忙得不可开交的还有争*“开学经济”这块蛋糕的各大商家。

“开学经济”在中国由来已久。过去,子女考取大学,父母奖励的“三大件”是指书包、铅笔和文具盒。如今这三样东西已经被飞速发展的市场经济淘汰为“老三样”,而“新三样”则走马灯似地变幻着内涵:几年前时兴的手机、MP3、电脑,早已更新为平板电脑、智能手机和单反照相机。

中新社记者浏览了京东、亚马逊等电商网站,发现“开学季”均成为促销重头戏,而网站*页显著位置**给学生的商品多为手机、电子书、平板电脑、单反相机等数码产品。

记者随机采访发现,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就读的大学生开学前越来越热衷购买数码产品。

上海市民刘女士的女儿今年考上了当地一所知名高校,母女二人整个暑假“几乎每个周末都是在商场度过的”,光是数码产品就***购置了18000元(人民币,下同)的“苹果三件套”:iPhone、iPad和MacBook。

家在安徽的程烁9月份即将成为北京一所**高校的博士生。2007年刚来北京念大学本科时,他带上了高中时的旧电脑和旧手机,“在后勤销售点只花了1000多块就购置齐了被褥和必备的日用品”。

而6年后他发现,入学时要添置的数码产品多了起来,光是换手机和电脑就需要超过1万元的预算。酷爱摄影的他,也只好将添置单反镜头的计划搁置一阵子。

也有大学生在诱人的“开学经济”面前选择坚守“主业”。

今年21岁的吴尚蔚9月将入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研究生班,他坦言自己从高中到现在每年开学的**一项固定开支是买书,“高中都是买各种教辅资料,现在就是买一些学术**著作。”

热衷于阅读的“书虫”们也在欣然拥抱信息时代,吴尚蔚向记者展示了与他如影随形的Kindle阅读器,这台比32开书本还小、厚度不到一厘米的电子书能容纳超过一千本书籍。

除以京东、亚马逊为代表的网上购物外,学生常用的**、微博、资料下载、网络公开课和网络游戏等电子信息产品与服务亦日益成为信息消费新热点。

学生一族对数码与信息消费的趋之若鹜,是中国当下消费结构升级转型的一个缩影。

近期,中国***印发了《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15年要使信息消费规模超过3.2万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带动相关行业新增产出超过1.2万亿元。在中国信息化进程下长大的青少年一代,在这一波信息消费浪潮中无疑将扮演生力军的角色。

不过,年轻一代的IT产品的热衷,也让“开学季”有渐成“烧*季”之势。前文提到的刘女士,便为女儿“开学季”花费近4万元。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调查显示,中国的城市家庭平均每年在子女教育方面的支出占到家庭总收入三成,已成为中国家庭*主要支出项目之一。

不过亦有家长认为,只要孩子能发挥好数码产品的通讯和学习功能,充实学校生活,在不超出家庭经济能力情况下,多花一些*也是值得的。(完)标签:中国开学电商可不是北京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