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一小学教师平均年龄超50岁 无音体美英教师

2014-05-19来源 : 互联网

“我校教师平均年龄近50岁”

——问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之四

“希望还能分来几位年轻教师”

【现场镜头】8月17日,洞口县石江镇拱桥完小教学楼维修、改扩建工程建设正在进行。建设于上世纪80年代的拱桥完小教学楼,因年久失修,多处地方破损严重。*令人担忧的是,该校教师队伍的年龄老化和整体素质偏低。

30多岁的校长王燕辉说:“我们学校在编教师6人,很长一段时间,平均年龄超过了50岁。音、体、美、英教师没有一个。去年下半年,一位教师退休,28岁的英语教师王素英通过招聘考试,被分配到这里。学校有了专业英语教师,教师平均年龄有所下降,但还是接近50岁。”

“维修、改扩建工程完成后,希望还能分来几位年轻教师。”王燕辉期待着。

教师年龄老化、知识结构性缺乏

【人大调研】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在“百校千师万生”大调查中发现,许多村小和教学点大多是上世纪80年代民办转正的教师,像拱桥完小这样,教师年龄老化、知识结构性缺乏的现象比较普遍。

教师结构性矛盾突出。从学科结构看,音体美和英语、计算机教师缺乏。张家界市农村中小学普遍缺乏音体美、计算机、英语教师,桑植县初中20%的教师专业不对口,缺专业教师400余人。从年龄结构看,农村小学教师年龄老化更为严重。常德市小学教师30岁以下的仅占9.6%,45岁以上的占52.9%。邵阳县50岁以上的教师占总数的39%。桑植县小学教师30岁以下的不到100人,占教师总数比例不到10%。

年轻教师缺乏,有3大原因。

流失严重是主因。近5年,仅怀化市流向外地的骨干教师达300多人。高职称骨干教师大部分流向城市和沿海,年轻、学历高的教师不愿在边远山区任教。

补充机制严重滞后。不少地方为减轻财政压力,未按照国家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及时补充编制,教师编制缺编不用、空编不补的现象比较普遍。怀化市全市专任教师缺员达5300多人。湘潭有的学校几年甚至10多年没有新进教师。

待遇普遍较低。近40个县的财政对教师绩效工资未足额兑现,近30个县市区在核定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总量时未按国家政策执行,20个县市区未设立农村教师补贴。

师资均衡配置改革任重道远

【记者访谈】省教育厅厅长王柯敏介绍,这几年,为推动义务教育教师均衡配置,我省在全国**启动师资均衡配置改革试点,**了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均衡配置指导意见,鼓励和引导试点县市区统一学校岗位结构比例,探索建立校长教师定期交流制度和工作任期制度,建立新进教师、骨干教师均衡配置与激励机制。比如,长沙市实施农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近3年定向培养农村小学教师226名,每年还选派100名市直学校骨干教师交流到农村学校带教。

实施农村初中小学教师公费定向培养专项计划、特岗教师计划和中小学教师***培训计划。截至2012年,累计为5100多所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聘特岗教师16000多人。“国培”、“省培”也分别培训骨干教师135000多人、71000多人,为民族地区培训中小学英语教师400余名。

提高教师待遇。全面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绩效工资改革,在连片特困地区和边远贫困地区设立了乡村学校和教学点教师专项补助资金。泸溪县从2009年开始实行农村教师岗位津贴制度,2012年农村村片小教师、农村中心完小和农村初中教师每月收入分别比城镇教师多1400、500元,农村教师年均收入达到4.5至5万元,遏制了教师单向流动,稳定了农村教师队伍。

王柯敏坦承,师资均衡配置改革任重道远。目前,全省义务教育阶段教师配置不均现象仍严重,广大农村教师结构性缺失突出。音体美和计算机教师缺乏。小学教师年龄偏大,队伍老化严重。

改善教师队伍状况需各方努力

【委员建议】如何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非常关注。

田平莲委员建议,加大贫困地区教育经费投入,对贫困地区的教师待遇、职称评定、教师配比等高看一眼,厚爱一层。

崔玉芳委员认为,*先要解决的是提高教师的待遇问题,要让边远地区的教师待遇高于发达地区。

刘克利委员建议,利用教育附加费或类似方式,建立教师工资基金和工资专户,统筹教师工资来源,**城乡义务教育教师的收入,以促进教师队伍的稳定和改善。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杨娟娟建议,**政策提高农村中小学教师的待遇。加大向贫困地区定向培养教师计划的政策倾斜力度。降低特岗教师门槛,优先挑选本地教师,以便留住人才。改善农村食宿和加强学校的师资管理。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在讨论中,呼吁省**组织省编办、省教育厅、省财政厅重新修订编制实施意见,实现农村学校和城市学校、初中和小学、学校和教学点的教师编制科学配置。

建立农村学校教师岗位津贴制度,推介泸溪县的做法,大幅提高农村学校教师岗位津贴,**农村教师进得来、留得住。完善教师社会**与大病救助制度,对教师定期免费体检。加快农村教师周转房建设,为农村教师特别是年轻教师生活、恋爱**条件。

建立教师补充、退出机制。针对教师结构化矛盾,尽快**定期、按需、有计划补充中小学教师的硬性规定,**解决音体美等专业学科师资短缺和边远山区教师缺编的问题。对于年龄偏大不能适应现代教育教学要求、因伤病不能坚持正常教学的教师可以自愿提前离岗离编,或者转岗从事寄宿制学校教辅管理工作。(记者姚学文通讯员姚开才)标签:教师定向培养完小义务教育教学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