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用品过万很普遍 大学生:省点每月800就够

2014-05-19来源 : 互联网

本报记者王华摄

各项支出

一日三餐消费状况

下周,各在连高校将相继开学。

眼下,家长和准大学生们正忙着置办开学用品。继浙江一所大学建议新生家长给孩子的月消费额一般为600元,*高不超过1000元后,又有家长指出,大学生开学装备万元起步,轻松超4万元。

大学开学到底得花多少*?生活费多少合适?为此,本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开学消费花多少?万元以上很普遍

张女士的孩子今年考上了沈阳师范大学,*近特意休假为孩子准备开学用品。“孩子高中时穿的基本都是校服,这次给买了一些衣服和鞋子,花了3000多元。姑妈送了一部苹果手机。床上用品和各种生活用品花了1500元,加上学费和书本费5400元,还有提前打进卡里的生活费,现在已经花了1万多元。”张女士家是普通的工薪阶层,月收入7000多元,孩子开学保守估计得花去两个月的工资。“我这已经是相当节省的了,电脑和相机暂时都没有给他买,生活费打算一个月给1200元,**个月给2000元。”

记者在大学新生QQ群上了解到,绝大多数新生因为入学都更换了新手机,买新电脑的也不少,不过同时置备齐电脑、手机、相机三大件的并不多。来自陕西咸阳的白雪辉今年考入了大连理工大学,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买衣服、生活用品等花了3000多元,他还打算换一部2900元的手机,交通费1000多元。他的父母在外打工,没有稳定收入,每个月*多也就收入5000元。调查中,记者了解到,开学消费过万元非常普遍。

生活费要多少?

800元到1000元属大众化消费水平

记者通过网络问卷的方式随机在驻连12所高校中选取了101名大学生,针对他们在连每月消费现状作了调查,结果显示,仅有2.97%的人月生活费在600元以下。每月生活费消费800元到1000元的占36.63%,消费1000元至1500元占25.74%。而生活费的用处,除了每日三餐之外,主要用于购买生活用品(70.3%)、缴纳手机话费(56.44%)、购置衣服(41.58%)、娱乐(26.73%)、社交(25.74%)等方面。同时,记者还发现,单纯用于一日三餐的花费中,有36.63%的大学生定位在600元以下,40.59%的大学生定位在600元到800元这个区间,18.81%的大学生定位在800元到1000元。多名大学生表示,如果节俭一点的话,一个月800元是够花的。

此外,调查显示,在生活用品上有85.14%的学生花费在200元以下;社交娱乐方面69.31%的学生花费在200元以下,而在200元到500元之间的约占23.76%;话费这一项上月消费在50元到100元之间的学生占62.38%。这样的消费水平之下,约有23.76%的学生感到生活费不够用。仅有34.65%的学生没有出现“不到月底生活费就用完”的情况,大学生们的计划消费意识的确有待提高。(制图:曲彦昊)

■延伸阅读

**个月生活费得翻倍

新生入学,在学校*立生活,不管是对家长还是对孩子,都是一种新鲜的体验。几名高年级的大学生给出了他们的意见。

辽宁师范大学2011级的索晏彤回忆起新生入学时的场景,仍记忆犹新。“家里来了4个人送我入学,被褥、床单、暖壶、脸盆等大件小件带了很多,自己也带了一些英语单词书、语法书,实际上根本用不到这么多。”

大连交通大学的覃国辉已经在大学度过了两年的时光,他说,新生入学**个月花费比较多,因为入学准备难免有疏漏,一些生活用品要渐渐购置齐全,这是一笔开销。跟室友联络感情,跟同学联络感情,社交方面的花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个月的花费得两三千元,之后会慢慢降下来,在1000元左右就够了。”

理性消费理性入学

大连海洋大学海洋与土木工程学院团委陈浩老师说,新生入学必备物品在各高校并不相同,新生和家长应结合实际情况准备行李物品。基本的原则应是量入为出、量力而行。

他建议学生根据录取通知书中的介绍和引导,通过QQ群等网络方式联系学长学姐,结合学长学姐的经验之谈去准备。“大学中*重要的事情还是学习,新生入学后应当勤勉学习,在生活上注意节约,体谅家长辛劳。”陈浩说,新生**个月的花费往往比较多,但是不必要的花费仍然要减少,避免冲**花*,要把*花在必要的地方。手机、电脑、游戏机等物品可根据家庭的实际状况购买,没有必要***集中高消费,也无需把所有必需品都配置得十分**,一些电子产品不必这么早就装备。

家长如果“打肿脸充胖子”,无原则、无条件地满足孩子各种各样的要求,反而助长孩子扭曲的攀比与炫富心态,不利于孩子心理健康的发展和价值观的培养。作为即将踏入高校的大学生,多一份自强和感恩,才能活出精彩的人生。(曲彦昊记者谢小芳)

标签:王华生活费入学新生开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