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发布世界大学学术排名 内地无学校入前100

2014-05-19来源 : 互联网

今天,上海交通大学世界**大学研究中心发布了2013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在列出的****的500所研究型大学中,中国内地共有28所大学上榜,其中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5所大学进入世界前200名。

2013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结果显示:美英大学的优势仍然非常明显,哈佛大学连续11年蝉联****,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麻省理工学院、剑桥大学、加州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芝加哥大学和牛津大学分别位列第2至第10名。

在欧洲大陆地区,排名*高的是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位列世界第20位,是“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发布以来**所跻身世界前20的欧洲大陆地区的大学。亚洲地区的大学中表现*好的是日本的东京大学和京都大学,分别排名第21名和第26名。

今年,我国内地入围世界500强的大学共有28所,总数与2012年持平,但是上榜大学的名次相比去年整体有所上升。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和浙江大学5所学校位列世界前200名(100名后不分具体名次,以上5所学校都在150~200名范围内,记者注),其中复旦大学是*次进入世界前200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和中山大学3所学校排在第201~300名;吉林大学、四川大学等8所学校排在第301~400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厦门大学等12所学校排在第401~500名。

从排名指标来看,我国高水平大学的**论文总量已经普遍达到或超过同档次大学的平均水平,部分学校在《Nature》和《Science》等****期刊上发表论文的数量明显增多,若干所学校在高被引科学家指标上已经取得突破,但是整体而言,我国大学在**学术大师和有重要**影响的学术成果等指标上与世界百强大学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

同时发布的2013年“世界大学学科领域排名”和“世界大学学科排名”显示,占据各领域和各学科榜单前列的仍然是哈佛、斯坦福、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普林斯顿、剑桥等美英名校。

在“世界大学学科领域排名”中,北京大学位列理科领域排名的世界百强,清华大学等7所学校入围工科领域排名世界百强,中国农业大学成为内地**所进入生命科学与农学领域排名世界前200名的大学,北京大学是内地唯一一所进入社科领域排名世界前200名的大学。

在“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北京大学的数学、化学、计算机三个学科进入世界百强,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均进入了化学和计算机两个学科的世界百强,上海交通大学入围数学和计算机两个学科的世界百强。南京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复旦大学入围化学学科世界百强,哈尔滨工业大学进入数学学科的世界百强。在经济学/商学学科排名中,今年我国内地没有大学能够进入世界百强。

据悉,“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于2003年*次发布,至今已连续发布了11年。排名以**可比的科研成果和学术表现作为主要指标,包括获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校友的折合数、获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教师的折合数、各学科领域被引用次数*高的科学家数、在《Nature》和《Science》杂志上发表的论文折合数、被科学引文索引(SCIE)和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收录的论文数、师均学术表现等。“世界大学学术排名”采用的都是可以验证的第三方客观数据,排名的目的、方法、数据来源等内容都公布在排名网站(http://www.shanghairanking.com)上,每所大学都可以通过与其它大学的数据比较对排名的结果进行核查。(记者周凯)标签:学科排名中国位列学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