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慈幼院孤儿生活:上午读国学经典 下午练功夫

2014-05-19来源 : 3158教育网作者:3158小编

早起晨练,上午诵读国学经典、温习功课,下午练习少林功夫

已培养出七八个大学生,今年又有俩孩子考上大学

提及久负盛名的嵩山少林寺,在中国,几乎无人不知。然而,与这个充满传奇色彩的千年古刹相比,距其不到10公里处的另一个院落——少林慈幼院可以说是鲜为人知。很少有人知道,那里生活着来自河南各地的百余名孤儿,他们在一起读书、学习,好像一个温馨的大家庭,他们的“师父”——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几乎每周都会去看望他们一次。今年,这个大家庭里有两个孩子考上了大学,“师父”专门托人指导他们填报高考志愿。

在这里,102个孩子过着文武兼修的快乐生活

8月4日上午10点多,记者第一次来到位于登封环山路上的少林慈幼院。院落方方正正不太大,十分安静,偶尔可以听到从教室里传来的孩子们的读书声。大门右手边有一则委婉的访客说明,谢绝拍照和采访,担心过多的探访和询问会伤害到孩子幼小而敏感的心灵。

不过,善良的释延芷师父还是跟我简单聊了聊自己照看的这些孩子:大都在这里生活,女孩子稍大些了会搬到卢崖寺,有专门的女众照顾日常生活。现在的慈幼院是一个有着102个孩子的大家庭。周一至周五,孩子们寄宿在学校;周末和节假日,孩子们会回到少林慈幼院,早起晨练做操,上午诵读国学经典、温习功课,下午练习少林功夫、锻炼身体。

释延芷师父说,平时,慈幼院的孩子们都在登封周边的中小学学习,接受正规的9年义务教育,除此之外,他们周末和节假日还会在慈幼院学习传统文化知识以及少林武术,强身健体。“如今正放暑假,孩子们都回来了,每天8点到8点半,他们会在志愿者老师们的指导下,诵读《大学》、《论语》、《弟子规》等国学经典,然后补习各门功课。下午,则是男孩儿们最开心的时候,因为会有少林寺武僧团的教练教他们少林功夫。”

今年,这个大家庭里有两个孩子考上了大学

“师父经常过来看我们,问我们学习怎么样,生活上还需要什么。”今年刚19岁的小华(化名)已经在少林慈幼院生活了近9年,他经历了慈幼院最初的建立和之后的发展,对慈幼院有着很深的感情。他口中的师父不是别人,正是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跟他一样,慈幼院的每一个孩子都管释永信叫师父,这个师父几乎每周都会到慈幼院来。“哪个孩子顽皮,哪个孩子内向,学习情况如何,方丈心中都有数。”释延芷说。

小华今年参加高考,考了445分,高出二本线2分。参加高考的还有女孩儿小静(化名),成绩也不错。目前,两人已经分别被河南大学(对外合作办学)和河南师范大学(对外合作办学)录取。

释延芷说,少林慈幼院建立之初就有一个长远的规划:不遗余力把这些孩子抚养成人、培养成才。“释永信方丈在看望孩子们时也说过,只要学习好,能考上大学,就一直供养他们上到大学毕业,考不上大学的,也让他们有一技之长,起码能够自食其力,服务社会。”释延芷说,从建院至今,慈幼院已经培养出了七八名大学生,每年的寒暑假,这些在外地读书的孩子们都会回到慈幼院这个大家庭。

他俩的高考志愿是方丈亲自托人指导填报的

“我喜欢工科,以后想从事研究工作,具体的打算还没有,我去过一次河南大学,很向往未来的大学生活。”小华是个性格开朗的男孩儿,今年高考成绩公布之后,他就开始为填报志愿纠结了,怕填报失误,没有学上。

小华说,师父一直很关心他们的学习,在考试前就经常叮嘱他们要用功学习,分数公布之后,他的成绩跟二本线很接近,一时间不知道怎么选择,“后来,院长跟我说,师父给我找了个很有经验的老师指导填报志愿,我特别开心。”

释延芷师父说,释永信一直很关心孩子们的学习,为了让他们能够顺利升学,专门拜托朋友“找个经验丰富的老师指导一下孩子填报志愿”。小华说,跟老师沟通交流后,他和小静分别结合自己的分数和兴趣爱好,选择了土木工程和旅游管理两个专业,并最终被顺利录取。

如今,正在少林寺景区帮忙、打工的小华和小静已经开始憧憬未来的大学生活了。“很感谢师父给了我一个温暖的家,感谢所有帮助过、关心过我们的人。”小华说,希望以后能够在大学里学到更深更多的知识和技能,在社会上能够自食自力,为少林寺做一些贡献,回报社会。

共有300多个孩子在这里生活过

2003年,少林寺和河南省慈善总会联合发起并组织实施了“千名孤儿救助”慈善救助项目,救助河南省境内19个县的1039名孤儿。当时,这些孩子最小的只有4岁,最大的不过15岁,他们的父母因不同的遭遇离开人世,孩子们无依无靠,日常生活几乎难以为继,上学读书更是一种奢望。

从2003年开始,少林寺每年向这1039名孤儿提供560元救助金以及日常用品和学习用品,以解决他们的生活和学习所需,直至他们满18岁。

2004年12月,作为“千名孤儿救助”项目的子项目,少林慈幼院建立,每年选择接收当地民政和慈善部门介绍来的孤儿。9年来,少林慈幼院累计收养了300多名孤儿,少林寺组建了专门的管理班子,负责慈幼院孩子的传统文化教育和日常生活管理。年满18岁且能够自食其力后,孩子们就会离开慈幼院,开始独立生活,但少林慈幼院仍然是他们“常回来看看”的家。

2009年10月,少林慈幼院的新宿舍楼落成。登封市环山路边,二层的慈幼院有了新教室、新图书室、新宿舍楼。孩子们放假回来后,就在这里学习、生活。每个周末和寒暑假,都会有志愿者来这里义务给孩子们上课,陪孩子们一起玩儿。

已经在慈幼院支教近20天的武汉大学志愿者高至贤说,通过这些天的接触,他发现这些孩子比他们想象中开朗活泼,只有个别孩子比较内向,慈幼院文武兼修的培育方式和大家庭式的生活环境让这些孩子不再感到“特殊”。(记者张竞昳实习生张哲/文郑州晚报记者马健/图)标签:少林慈小华释延芷孤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