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义乌5名男孩同时在江中溺亡 最小年龄仅6岁

2014-05-19来源 : 3158教育网作者:3158小编

易宏杰,7岁,湖南人宏杰一家来自湖南,2003年父母开始在义乌工作,已经10年了。宏杰是在义乌出生长大的。

痛失爱子,易爸爸显得很苍老,“我儿子平时就在家看看动画片,和他的小伙伴玩卡片游戏,游泳都不会”。

姜涛,10岁,江西人孩子父母当天晚上8点才下班回家,发现电饭煲里的饭菜没动过,才知道孩子不见了。

“我要去给儿子洗个澡,他现在身上还很脏,都是血和泥……”孩子母亲悲伤地说。

胡成刚,6岁;易宏杰,7岁;任文平,10岁;姜涛,10岁;柳俊涛,11岁。

8月7日下午,义乌江东街道东上村的5个男孩一起出去玩,迟迟未归。焦急的家长发动村民和亲戚,数百人出门寻找。

昨天凌晨4点,噩耗传来,5个孩子在村外三四百米的南江里被发现,全部溺亡。

失踪该吃晚饭了,孩子们还没回家

最先发现孩子不见的,是任文平的母亲胡桂英,她在东上村开了一家饰品加工作坊。

通常,儿子都会在下午4点左右到家,洗个澡以后,5点吃晚饭。但那天过了5点,孩子还没见影。这让胡桂英有点担心。

“任文平呢?”胡桂英立即问弟弟,因为放暑假,弟弟也带着6岁儿子胡成刚一同来到了东上村。

“不知道,我儿子也跟着他一块出去玩了。”

胡桂英又问12岁的女儿:“你弟弟呢?”

“今天早上起太早了,我下午睡了一会儿,他们就自己出去玩了。”女儿说。

胡桂英不放心,一路快走来到村口卖熟食的湖南老易家,两家的孩子在同一所小学读书。

“你们易宏杰回来没?”

“没有啊,我们宏杰下午出去,还没回来。”老易回答。

三个孩子一起不见了,家长们有些担心,他们开始四处搜寻。

搜了好几个小时,人没找到,却遇到了几个同样在找孩子的家长,他们在找9岁的江涛和11岁的柳俊涛。

搜寻南江边,停着三辆自行车

晚上10点,5名男孩不见的消息传遍了东上村。整个村子几百人都出动了。

“天气这么热,会不会去河边玩了?”柳俊涛家的一名亲戚说完,大部队立即往河边赶。

这是一条距离村庄大概三四百米的河,叫南江。夜色中,江水不深,不到成人膝盖,似乎孩子来玩也不会有什么大问题。

正当大家松一口气时,一个声音让人们的心骤紧:“那不是我们家柳俊涛的自行车吗?”

黄色的自行车静静停在江边,共有三辆,车篮里放着可乐和衣服。随后,又有人发现,江边的树上,也挂着孩子的衣服。

胡桂英看到了儿子的衣服,情绪瞬间崩溃,不顾一切地奔到江里。

水流有些急,胡桂英摔了好几跤,鞋子也被水冲走了。当她想再次下水时,被人拦住了。

夜太黑,大家买来了手电筒,一路沿江搜寻。

绝望“他怎么能死呢,还要读书啊”

晚上10点30分,第一个孩子被打捞上岸,是暑假刚到东山村的胡成刚,才6岁。

接着是11岁的柳俊涛,10岁的任文平,7岁的易宏杰。凌晨4点半左右,最后一个孩子被打捞上岸,他是10岁的姜涛。

孩子的脸惨白惨白,江边哭声震天。

“他怎么能死呢,我还给他交了200块钱下学期的学费,孩子还要继续读书啊。”姜涛的母亲绝望地哭喊着。

这个夜晚,东上村村民老贾捞上来三个孩子,他说,有个孩子被发现时,手里还紧紧攥着拖鞋,“估计是塑胶拖鞋能浮在水上,所以他想拼命抓住……”

抱着最后一丝希望,人们将5个孩子送往医院。医生说,太迟了。

延伸阅读

南江水不深

但以前曾经挖沙

江中藏着暗坑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南江边。因为江水是从东阳流过来的,村民以前一直叫它“东阳江”。

5个孩子出事,东上村村委主任王琛东几乎一夜没睡。

“这条江,这两年被污染了,基本上没有本地人去游了。”王琛东说,靠近东上村的江水非常浅,但因为早年挖过沙,江中有些暗坑。

他告诉记者,几乎每天下午4点,上游都会放水,“整个江面就好像涨潮一样,会涨起来,可能孩子们并不清楚,就出了这样的悲剧。”

不过,记者询问了上游的南江水库,得到的回复是:当天并没有放水。

王琛东说,以前村里在江边放过“禁止游泳”的不锈钢警示牌,但常常没过多久,就被人破坏偷走了,“近些年,很少听说孩子被淹的事了。”

这起悲剧发生后,义乌市教育局昨天已向各中小学发出通告,要求各学校通过校讯通向全体家长发送安全警示,持之以恒抓好防溺水教育和监管。在无监护人监护条件下,禁止孩童下水洗澡游泳。

“我们5月份就进行过防溺水的一个活动,6月底,也进行过防溺水的统一安全教育活动,7月初,还动员3000多名老师走访了5万多名学生家长,进行安全教育。今年还有个安全科,专门从事这一块的工作,但很遗憾还是有这样的事情发生。”教育局一名工作人员说。

记者手记

保护小候鸟

需要更多基层托管机构

6岁孩子胡成刚出事后,家人非常意外。

差不多就是去年,一位亲戚家的小孩也是溺水出事,当时家人带着胡成刚去看,吓唬孩子说,这就是到河里游泳的下场,至此孩子就再不敢下水。

可终究,孩子还是出事了。

每年暑假,总会有很多孩子溺水,其中,小候鸟占了大多数。我们一再反思:问题到底出在哪里?是教育不到位,提醒不到位,还是监管不到位?

小候鸟大多来自兄弟姐妹众多的家庭,来到的又是一个陌生的环境,家长们大多是打工一族,根本无暇顾及每一个孩子。暑假对他们来说,更多是一个放任自由的时间。

在这样的情况下,仅仅期望家长们对孩子进行约束,不免有些想当然。

除了更加系统的安全教育,或许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建立更多像“候鸟教室”那样的基层暑期托管机构,才能让小候鸟不受伤、少受伤。

标签:易宏杰胡桂英胡成刚柳俊涛姜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