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大通营养餐事件追踪:事发2月仍不公布原因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大通县质监局委托青海省质监局检测牛奶委托单

5月22日,青海省大通县548名学生食用营养餐后出现呕吐、头晕等不适反应。6月6日,西宁晚报*家刊文称营养餐抽检合格,大通县正组织有关人员进一步调查分析。6月7日,部分学生家长致电本网对检验结果表示质疑,希望记者能够跟进调查报道。检测合格的营养餐为何会出现学生食用不适现象?质检部门检测项目有哪些?原本要做呕吐物检测的结果为何未出?带着这些学生家长提出的问题,本网记者对涉事的相关部门进行了采访。

检测项目说法不一检验结果是否准确?

青海省质监局:牛奶味道等感官测试不在委托范围内

大通县质监局:委托牛奶检测是要求检测全项

事发之时,曾有媒体报道,大通县9年级的一位学生曾表示当日在食用牛奶时发现牛奶有一股酸味,也有同学表示有点辣,还有学生反映有苦味。牛奶出现酸辣苦味,抽样质检是否能检测出?6月7日,本网记者来到了青海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据青海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食品检验中心主任束彤介绍,大通县质监局先后于5月22日下午和5月23日送来委托质检的牛奶和桃酥样品,其中5月23日送来的样品只有牛奶。自23日起,青海省质监局便开始对样品进行检测,牛奶检测项目包括:脂肪、蛋白质、非乳固体、酸度、汞、烙、铅、无机砷、黄曲霉毒素M1、商业无菌、三聚氰胺、致病菌。桃酥检测项目包括:细菌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霉菌计数、黄曲霉毒素B1,检测后并未发现有异常。当记者询问有学生反映牛奶有酸辣味时,束彤表示,牛奶的味道主要是通过感官测试,这部分不在委托范围内。

6月10日,记者走访了大通县质量技术监督局,据该局局长胡永清介绍,大通县质监局委托牛奶检测是要求检测全项,这在检测报告申请单里都有。送检测的牛奶5月22日的一批次是从大通县塔尔女子中学取得的样品,5月23日因为从宝库中心学校又收回了一部分牛奶样品,其中包括5月12日、5月15日生产的,随后又从天露牛奶大通代理的临江批发部取了一部分牛奶抽样,送往青海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进行质检。桃酥部分因为在学校没有回收到未打开包装的,*后从大通县教育局拿到留样的500克送往青海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进行质检。

除青海省质监局委托检测项目外,5月23日曾接受媒体采访的主管医药的大通县李副县长曾明确表示,食用营养餐出现不适的学生呕吐物及粪便已经送至大通县疾控中心和西宁市疾控中心进行化验,但截止至7月30日也未公布化验结果。

呕吐物及粪便检测结果为何至今未出?

西宁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只对食物做了检测无其他委托检测项目

大通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大通县疾控中心并未对呕吐物等做检测

6月7日,本网记者曾致电大通县李副县长询问呕吐物等检测结果,但电话始终没有人接。6月8日,本网记者又来到西宁市疾控中心,该中心主任表示,西宁疾控中心只是对食物做了检测,初步结果显示,学生饮用食物送检样品,初步排除有机磷农药、毒鼠强、亚硝酸盐化化学性中毒和食品**、变质引起的学生不适反应的可能性,并没有别的委托检测项目。

6月12日,青海经视《百姓1时间》曾报道,在采访大通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时,询问学生食用营养餐后的呕吐物和粪便是否进行检测?该工作人员称:“量太少了,没办法做检测,等我们去的时候,吐到地下的全部干掉了”。

7月28日-7月29日,本网致电大通县疾控中心办公室询问这一情况时,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始终以“**不在”为由**回应此事,30日中午,当记者再次致电询问时,工作人员未等记者说完便挂了电话。

自5月22日大通548名学生食用营养餐出现不适反应至今已过了2个月。在2个月的时间里,大通县始终未对事发具体原因给出任何解释。(魏敏)

大通县质监局委托青海省质监局检测牛奶委托检验协议书

标签:监督局大通县青海省牛奶检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