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学两年再定上海“大类招生”高校增多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本月中旬,高考[微博]志愿填报即将开始。上海多所高校选择“五一”小长假举行招生咨询会。记者发现,在咨询现场,除了常规的专业、就业等问题外,进校后的“二次选择”成为家长[微博]、考生关注的**之一。

小长假**天,华东师范大学[微博]、东华大学[微博]、华东理工、华东政法等高校举行咨询会。5月3日,同济大学[微博]、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微博]、上海大学等高校校园内,各专业咨询摊位同样被家长包围。不少家长上来**个问题就是,“进大类后分流,有啥标准?”

如此关注,事出有因。近年来,上海开启“大类招生”的高校日益增多。

复旦大学[微博]、上海交通大学[微博]几年前就开始实施“大类招生”,考生进校就读一到两年后再分流到具体专业。2011年起,上海大学招生时全校专业只分为理工类、经管类和人文社科类3个大类。今年,同济大学75个本科招生专业中,有50个将按照交通运输类、材料类、机械能源类等17个大类招生。与此同时,上海财大专业按大类招生的比重也大幅增加。如在过去实行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按大类招生的基础上,该校今年*次将5个和金融相关的专业归并为金融学类,按专业类来招生。

5月3日,在同济大学咨询台前,杨浦**中学高三学生家长沈女士手中有一份招生简章,被她标记*多的是该校的“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听说这几个‘实验区’一进校门就能报名参加?”她问道。

据了解,同济大学在面向2014级新生继续开放原有8个“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以及由生命科学、海洋科学和物理学3个学科联合构建的“基础学科**学生培养试验基地”的基础上,今年新增4个“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新生入学报到**天,即可自愿报名申请。通过选拔,入学一周内即可进入自己感兴趣的相应实验区或试验基地学习。

以其中“工程(土木)—法学”实验区为例,将有25名至30名**新生可入选。土木工程学院从土木工程专业本科培养计划中,精减15个学分的部分通识课程与素质拓展课程,再加以民法、工程法、诉讼法等40个学分的法学课程,累计总学分数不超过200个。“要成为面向未来的***土木工程师,兼备跨学科知识背景显得越来越重要。”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顾祥林教授说。

事实上,不少高校每年均有一定比例的转专业名额,供学生和院系双向选择。近年来,随着高校教育质量改革步伐加大,一些专业的人才培养集聚了更多**教学资源,无论是“大类招生”还是“进校选择”,目的在于寻找更多**且合适的学生与之匹配。**提醒,考生、家长也应看到,多一次选择机会,同时也意味着更加激烈的竞争和淘汰。

同时,由于大一成绩排名是分流选择的关键指标之一,这也成为防止学生高考后“放羊”的有效手段。如上海大学“大类招生”后,分流时依照其入学时的高考成绩、**学年学分绩点排序。

去年起,上海政法大学在法学专业*立开出“应用型”“涉外型”两个**法律人才培养试点班。经过一年的学习后,采取“末位淘汰”方式,将有10%的学生离开试点班,进入普通班。

《解放日报》5月4日二版记者彭德倩

原题为“高校‘大类招生’渐成趋势”本报略有删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