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公办高校学费14年来首调本专科涨近两成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5日,江苏省***公布了将于今年秋季新学年起开始执行的全省**高校学费新标准。这意味着14年不变的江苏省**高校学费标准终于要上调了。调整后,本科学费标准平均上涨16.4%,专科学费标准平均上涨17.2%。

对比自2000年起实施至今的现行标准,全省**高校八个专业的本专科学费“两平六升”:考虑农林类专业生源特殊性及财政投入情况、艺术类专业原学费水平较高,这两类专业本专科学费标准保持不变;文、理、工、医学、体育、公安等六专业学费均不同程度上调。具体上调情况为:文、理、工、医学、体育等五专业本科学费标准,由原先统一的4600元分别上调至5200元、5500元、5800元、6800元、5300元,专科学费标准由4140元分别上调至4700元、5100元、5300元、6200元、4800元;公安类本、专科学费由5400元、4940元分别上调至6000元和5500元。

不难看出,在标准上调的六专业中,医学类本、专科学费上调幅度*大,均上涨近五成。按照“新生新办法、老生老办法”的原则,今年秋季入学的新生将开始执行新学费标准,而原在校学生仍按原学费标准执行至毕业。

值得关注的是,*终确定的新学费方案充分吸收了3月份听证会上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更加公平和惠民。“今年秋季起,江苏省将对新入学的残疾学生一律免收学费。这是一个新政策。”省***收费处调研员周世贵说,原来供听证的设想是“逐步推行残疾人免费接受高等教育政策”。针对听证代表提出的“文科类学费标准涨幅较大”的意见,新标准中的文科类本、专科学费标准均较听证方案下降了100元。

医学类学费为何上涨*多?周世贵解释,这些年医学类、工科教学成本上升很快,欠账太多,尤其是医学类,学生要做解剖,按照原来要求,一个尸体解剖安排2-4个学生,现在不得已安排10个人甚至更多。

这次学费调整将给**高校增加多少收入?约4.56亿元!这是按照2013年江苏省**高校招生人数测算出的,新增学费收入占2013年全省**高校入学新生学杂费总收入的13.2%。省***综合处处长许伟表示,新学费方案兼顾了高校发展的需要和群众的承受能力。从全国范围看,江苏学费平均上涨幅度比较适中。此前,已**上调**高校学费的广西、贵州、湖北、山东,上调的幅度分别是36.3%、34.6%、25%、21%。

这次学费标准调整后,省价格、财政、教育等部门还将另行制定措施,以充分保障贫困生的权益,如,完善高等学校学生资助体系,在学费收入中提取一定比例,用于学生的奖、勤、补、助、减等资助政策。同时,还将制定规范性配套措施,确保高校学费优先用于人才培养和内涵提升。(吉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