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大(深圳)不可能二本招生?(图)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同题PK

前天,深圳大学向学校咨询委员会的**们披露了三个大胆的方案:筹建商学院[微博]、设立城市学院、推行学部制。计划虽多,其实都紧扣一个主题———谋求**发展。

作为多年来深圳**一所综合性大学,深大30多年的跌宕发展有其标本意义。从*初的壮志凌云到后来的泯然众人。蓦然回*,深圳人发现深大早已跟不上城市的步伐,于是一方面声讨大学“不争气”,一方面又暗地里将其列为子女考不上更好大学的“兜底”校。

很明显,深大陷入泥淖中。连校方都承认,长期以来,深大的主要精力都用于完成大众化教育任务,客观上限制了学校向高水平**大学迈进的步伐。现在深大不是985、211,在校生32022人,研究生只有5442人。在国内高校之林,深大的地位并不高。

时下有一种观点,那就是要将国内许多本科院校,特别是地方本科院校,引导发展为应用型大学。试想这一建议摊到深圳主政者、深大校长案头,反响如何?“笑话!”或许是*直接的回复。为什么呢?很明显,无论是从城市的实力、地位,还是从未来发展的核心需要来说,深圳*迫切的任务,决不是扩大较低层次的高教规模,而是发展高水平的大学、研究型大学以及特色学院。当然,我并不是说深圳无需考虑本地生源上学问题,而是说战略上会有轻重缓急之分。

而且,除了深圳本身的意愿,还有国家的宏观调控。中国教育弊端显现,大量的大学“千校一面”、滥竽充数,学生一毕业就失业。这时候,如果申请设立一座普通大学,***是不可能轻易批准的。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很容易读懂深大、深圳近来的一系列举措。深大希望“脱胎换骨”,将满足本地生源上学这一重任“交割”,希望借助师范学院*立办学,孕育深圳城市大学,本部则快步跨入**办学,这是*现实的路径。

深陷泥淖的深大尚且图强,南科大、港中大(深圳),他们的定位就更不必说了。为什么深圳不惜重本建设南科大?为了**人才的培养。为什么深圳大力引进港中大、俄罗斯列宾学院?为了**人才的培养。虽然社会上还有不少人呼吁港中大(深圳)和南科大招生向深圳生源“倾斜”,但我认为其可能性基本不存在。还有评论者认为港中大(深圳)会在二本招生。我同样认为这绝无可能。不信你看看南科大这几年的招生,以及即将启动的港中大(深圳)的招生,他们的招生计划都只是区区数百———不为别的,宁缺毋滥。时代的发展和城市的定位,决定了这两所高校的定位和使命,他们不可能会“放下身段”,进入二本招生的。南都记者庄树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