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大学首届本科招生面试昨举行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讯(记者关颖)昨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本科生“综合评价”选拔面试在北京、陕西、江苏三地同时开展,这是国科大*次招收本科生。我省共有200名考生经过初步遴选进入面试环节,*终将选拔25人入学深造。

综合评价

评审委员会邀两院院士加盟

此次选拔面试,国科大组建了由两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和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等科学家构成的面试**评审委员会。每个省市的**评审委员会由15名成员组成,分成5个小组开展工作。考生5人一组集体进入考场,参加面试。

“国科大的综合评价面试是在一种比较轻松的氛围下进行,在不会给学生增加心理压力情况,**综合考察每个考生数理基础、逻辑推理、学习兴趣、想象力、表达能力及人文素质等方面的具体情况,来选拔具有成为**科技**人才潜质的**高中毕业生。每位考生的面试成绩均由小组内三—个评委打分的算术平均值合成。”国科大相关招生负责人告诉记者,国科大采用的“综合评价”选拔,*终根据考生的高考[微博]成绩(含加分)(占70%)、面试成绩(占20%)、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占10%)等“三位一体”的组合方式,综合评价遴选录取学生。

考题设计

根据考生特点各有侧重

据了解,面试根据每人特点各有侧重。高新一中高三年级的王羽琪是*批进入考场的考生之一,她告诉记者国科大的面试针对每个学生特点各有侧重。

“面试时*先进行了自我介绍,然后老师们问了个人平时都喜欢看什么书。我回答喜欢中国古诗词时,老师又问了对**维的《人间词话》有什么看法。小组讨论题的题目是如果在马航失联事件中,如果你们负责搜救会如何施救,大家共同商量给出了答案。”

评选结果

陕西考生中招录25人

国科大今年将在10个省市共招收本科生300名,招生专业为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其中,在北京、江苏、陕西、四川通过“综合评价”选拔方式于提前批次录取100名(各省市25名),在浙江、山东、辽宁、河南、湖南、云南通过“统考”方式于一批次录取200名(各省30名左右)。此外,为了让更多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子进入中国科学院大学学习深造,在陕西、四川、河南、湖南、云南五省通过“奋飞计划”另招收本科生30名。

在学生培育方面,国科大招收的本科生,将实行“精品化”培育方案,全面实行“导师制”、“小班制”和三段式培养机制。同时,实行学分制,修满学分的学生有机会提前进入下一阶段学习。目前已精心遴选四百余位两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和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组成了一支*高科研学术水平的学业导师队伍,每个学生入学后,即可成为某著名学者的“入室弟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