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分类高考探路湖南高职单招冰火两重天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上个周末,我省共有23所高职院校开展了单*招生的选拔测试。到4月26日,所有开展单招试点的学校,都将完成招考工作。

对于报考学生而言,单招无疑是一条直升高校的“捷径”:不用参加高考[微博]就能享受高考生同等待遇进入高校。但记者在实际调查中却发现,高职单招呈现“冰*两重天”现象。有些高校为控制人数不断加高门槛,但也有不少学校报考生源不足,单招选拔成了走过场。

热门

留学[微博]生休学回国参加单招

“稀土有‘工业维生素’之称,请说说你对稀土的认识。”、“有人说,有色金属行业属于艰苦行业,你怎么认为?”4月20日上午,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单招考试开考。该校采取“文化+面试”的方式,从近800名报名者中挑选出400名学生。“动手能力”、“兴趣爱好”、“职业潜质”等成为该校挑选学生的标准。

该校党委书记阳望平介绍,该校去年才开始实施单招,尽管近几年我省高考生源整体下滑,但由于有色金属产业是湖南*具本土优势的支柱产业,学生就业形势好、收入高,许多学生慕名而来。

株洲考生小周去年在马来西亚一所大学读书,但觉得收获甚微,专业也不合适。他选择休学回国,报名参加该校金属矿开采技术专业的单招考试。许多人不理解他的选择,但他自己相当淡定:“我一直都没办法适应国外的生活和学习,所以回来是*好的选择。我看过采矿现场,很看好专业的就业前景。”

热门学校招录比达5:1

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是我省*批参加单招试点院校,今年已是第八次。该校今年计划招收600人,但报考人数达到2944人,招录比高达5:1。该校宣传**部部长易今科坦言,不少考生和家长[微博]为了顺利就读,把“单招”当做捷径,这与学校期望选拔特色人才的初衷不符。为此,该校今年减少了400个单招计划,对录取办法进行了重大调整。

据悉,该校将考生分为“普高生”、“中职对口生”、“美术特长生”和“艺体技能特长生”四类。对于“普高生”,先以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进行排名,前600名方能参加面试。为了**录取公平,面试时取消自我介绍环节,考生到临考***分钟才能抽到题目。而考官在评分时若对考生给出过高或过低的分数,都必须写出具体原因。

冷门

报名人数不足招生人数

按照省教育厅的规定,申请试点单招的院校,主要是面向国家和我省社会经济建设急需的艰苦行业专业,或者是服务于特殊行业并对某些专业知识、能力与素质有特殊要求的专业。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部分院校为了**生源数量,将一些招不到生的专业提前揽人。

与此同时,“单招”遇冷的学校也为数不少。长沙一所学校计划招450人,但报名人数不足70人。学生只要报名,便可以被直接录取。

业内人士分析,单招“遇冷”与招考学校不重视有关。一些高考统招生源较好的学校会将招生宣传的**放在高考上。甚至有些招考学校认为报考单招的生源质量无法**,反而更愿意以高考分数来录取。此外,在不少中学老师和家长眼中,高考仍然是人生不可或缺的经历,他们也不鼓励孩子放弃高考来参加单招。

观点

“技能型人才”从单招开始

不久前,***副部长鲁昕曾提出我国即将**分类高考方案,实现“技能型人才高考”和“学术型人才高考”分开。许多人将“技能型人才高考”视为目前高职单招的“升级版”。对此,有人期待,但也有**疑。

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阳望平认为,目前,高考分批次录取,是以分数为标准,将本科和高职分成了高低两种层次的考试。但“学术型”和“技能型”的分类,对转变大家的观念,有一定的积极影响。通过“技能型高考”选拔出的高技能人才,是许多企业急需的人才。高职院校通过市场来引导全社会的观念转变。

湖南外国语职院院长黎光明认为,“分类高考”实施后,“技能型高考”可以实行“宽进严出”的办法,学校设立严格的淘汰机制来倒逼人才培养转型。

不过,也有一些教育**表示,在目前高考录取率超过85%、不少高职院校生源不足的情况下,“分类高考”毫无意义。因为考试是一种选拔手段,只有供大于求时,才会形成选拔。

**建议

对专业有兴趣的学生更受关注

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是今年*次参加单招的高职院校之一,该院院长黎光明认为,“单招”应当挑选出一批对专业感兴趣、综合素质较高、有某项天赋的学生,而不是像高考一样“唯分数论”。所以,在考试时,一些偏科严重但与职高专业相关成绩突出的学生,会得到老师更多的关注。

他建议参加高职单招的考生,一定要将个人爱好与学校的特色专业结合起来。“只有把个人兴趣、爱好与专业结合起来,未来就业、成长、成才才会更有保障。”

背景

从2007年开始,湖南尝试打破“一张试卷”的高考模式,以高职单招为突破口探索招生改革和高校办学自主权改革。今年,高职院校单招全面放开:所有未开展单招试点的高职院校都可以选取部分专业申请参加试点。因此,我省今年参加试点的院校由去年31所“猛增”到64所,而招生计划由去年的19050人扩大到今年的33030人。(记者:黄京)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