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在校**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心下,北京大学[微博]一直关注家庭经济困难的资助工作与成长情况,并于2005年底在全国高校**成立专业化学生资助机构——学生资助中心。由学生资助中心统筹管理全校学生资助工作,并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差异化的成才需求,为每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制定了个性化的资助方案——绿色成长方案,并直接面向学生服务。多年来,北京大学信守了“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并进一步**“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成为有用之才”。为此,北京大学在实现经济资助、精神关爱、能力锻炼三项基本功能的基础上,为学生提供综合激励、个性服务、因材施教三方面的成才支持,实现了资助理念从需求型资助到发展型资助的跨越转型。

经济资助方面:在新生现场报到现场开通绿色通道,提供“发放助学金、礼包、缓交学费、办理贷款”等一站式服务,**学生入学**;多方筹措资源设立几十项助学金,不断提高助学金资助标准,覆盖了全校所有家庭经济困难本科生的基本学习费用;直接面向每一个学生提供助学贷款服务,广泛开展感恩与诚信教育;提供了家教、校园引导、图书馆助理、教室多媒体协管等校内外勤工助学岗位,通过勤工助学培训学校为同学提供法律、安全、技能、人际交流等培训;通过服义务兵役补偿代偿、赴基层就业补偿代偿政策,鼓励学生报效祖国;建立了包括灾害救助、应急资助、国防生专项补助、毕业生资助、学生借款、临时困难补助、实物捐赠、伙食补贴、节日补助等在内的动态救助机制;采取多种举措关心支持农村学生和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学生。

能力培养方面:学生资助中心积极贯彻资助育人“新思维、新过程、新模式”的理念,实施燕园**、燕园携手、燕园起航等项目,聘请知名人士、高年级学长担任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人生导师,帮助学生迅速适应大学生活。学校朱善璐书记、王恩哥校长等主要校**都亲自担任燕园**导师,亲切**学生成才。指导学生服务总队广泛开展公益服务和能力建设活动,利用假期实施“优才拓展”项目,针对学生普通话、英语和计算机能力不足的问题进行相关能力培训。

情感关怀方面:每年实施温暖家园项目,每年的元旦、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学校主要**都会出席为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开展的联欢活动,让他们感觉到家一样的温暖。实施一对一资助服务,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面对面谈心,细致指导他们克服困难、不断进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