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电影学院举办国际电影节影片展映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影片主创与学生交流

4月19日19点30分,第四届北京**电影节“注目未来”**展映单元在北京电影学院[微博]标准放映厅电影放映了《赌徒》。该单元是2014年第四届北京**电影节的*设单元,旨在“鼓励电影创新精神,激发电影艺术的**活力;发现推出电影新人,增进各国青年影人间的合作与交流”。

影片《赌徒》讲述了一个狂热赌徒的故事,负债累累的急救站护理人员文森特为了还*,利用职业**了一个非法的游戏走上了一条危险的道路。他们**的筹码越来越大,*后以命相抵。该片是立陶宛导演英格纳斯·乔纳斯的处女长片,在华沙电影节上获得了评审团特别大奖、*高奖提名,在2013年塔林黑夜电影节*佳影片提名、在2014年圣芭芭拉**电影节获得*佳东欧电影提名。

影评人VladanPetkovic说:《赌徒》是*部立陶宛与拉脱维亚的合拍片,影片显得有些说教,但高度类型化的惊悚故事讲述得引人入胜……无论你觉得电影中的价值观如何(这也许会在观影后引起富有灵感的讨论),《赌徒》都使用高超的激发完成了一个好故事。

放映结束后,《赌徒》的编剧之一克里图帕斯·西贝柳斯到现场与观众互动交流,由北京电影学院电影学系张愉老师主持。观众提问涉及编剧创作、影片声音、主题故事、情节细节、立陶宛社会现状、拍摄场地乃至影像风格、哲学思索等种种问题。克里图帕斯·西贝柳斯一一向大家解释,这部影片的编剧花了四年时间,他与导演一起沟通交流,也有矛盾冲突。期间除去教学和讲座时间,他都在创作这个剧本。

剧本的创作与编剧哲学博士、大学教授的学历背景以及周游世界列国的广阔经历密不可分,更可贵的是他直面社会中的各种问题,涉及到社会各个层面的问题,也试图找寻问题的解决方法。当被问及是否“主题先行”时,他说主题和故事两者并非必有前后之别,可以兼并、并不相悖。创作过程中,他逐渐抛弃其哲学家的身份,着眼于当下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这种关系或不如人意。这在影片较为突出的表现在声音方面,有同学问到影片中尖锐的音响、音效给人以不安的感觉是不是刻意为之,克里图帕斯·西贝柳斯先生介绍说,创作阶段音响师提出了多个版本,也存在各种争议和分歧,*后统一呈现给观众的,确实为了一种“不方便、不舒服、紧张的感觉”,而这与“用死亡来打赌”的情绪相得益彰。

有观众类比中国与立陶宛的社会现实状况,问到立陶宛的经济、社会现状,西贝柳斯先生重复说“电影总是虚构的”,虽然影片中碎片化地呈现了其所关心的社会冲突,但并非是对现实社会的描摹。*后,有观众抢问影片的影像风格,说前半段有些现实主义的刻画,后半段更多的是寓言和象征。西贝柳斯先生总结为“两种平衡”,一是纪录片与剧情片两种类型的平衡,他们试图在承袭法国诗意现实主义、道格玛传统的基础上,有所创新;二是通过美学风格的创新来平衡内容上表现得现实问题的尖刻。

新生的单元汇聚世界电影新生力量,“注目未来”**展映单元之《赌徒》放映及主创见面交流活动展示了这种力量。本单元将于4月22日闭幕,届时放映闭幕影片、也即天坛奖入围影片《我的傻外甥》,敬请期待。

克里图帕斯·西贝柳斯

立陶宛哲学家、作家、翻译家。毕业于维尔纽斯大学语言学系,古典文献学硕士、哲学博士。2004——2007年,**戏剧节“警报器”发言人。自2000年到2011年,分别到米兰天主教圣心大学、罗马大学、巴黎Nanterre’o(X)大学、纽约州立大学实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