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工科”现象严重理工男不再受宠了?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深论

魏英杰(媒体评论员)

近日《中国青年报》一则报道称,当前年轻学生逃离工科的现象越来越严重。传统观念中,“工程师”听上去是苦活、累活,甚至是*丝活儿,这或许是阻碍学生报考工科的重要原因。

个人印象中,理工科不受重视,似乎并非“传统观念”。且不说1952年开始的那场一边倒的大规模院系调整,打的就是“培养工业建设人才和师资”旗号,到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当时的流行口号也是“学好数理化,走遍**都不怕”,父母普遍信奉的观念是要让孩子学得“一技之长”。可见,要说理工科不受重视,那也应该是近年来才发生的现象。

就算“逃离工科”现象确实越来越严重,也不表示“理工男”、“理工女”**受宠。事实是,在就业市场上,这些年来理工科人才一直处于紧缺状态,备受追捧。这表明,相对于市场对理工人才的需求,国内人才培养的速度显得远远落后了。这种落后状态,既体现在人才培养数量,也表现在人才质量。在我看来,后者的现实情形更加堪忧。如果大学培养出来的理工科人才,多数不适应现实需求,甚至存在大量“不合格品”,数量再多也无济于事。

因此,与其关注国内理工科招生数量是否有所减少,不如关注理工科教育素质的提高。只有培养出真正符合产业发展需要的人才,才可能解决当前一方面市场求贤若渴、另一方面高校应用型**人才“产出率”不高的困境。高校培养的理工科人才得到市场广泛认可,也自然能够鼓励更多人报理工科专业。

在这问题上,国内高校亟待解决的是,理工科教育与实际脱轨的严重弊端。

美国**物理学家、诺贝尔奖得主理查德·费曼曾到巴西讲学。他发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有时他问一个问题,学生马上就答得出来,但下次问同样一个问题,他们却答不出来了。原来,学生把什么都背得很熟,但**不理解自己在背些什么。一次演讲中,他严厉批评了这种“大家都努力考试,然后教下一代如何考试,大家什么都不懂”的弊端。当时,巴西负责科学教育的一位部长站起来说:“来这里之前,我早已知道我们的教育体制有病;但我现在才发现我们患了癌!”国内的教育体制,同样有待反思。

教育,尤其是理工科教育,是一门实验性和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无论是培养科学研究人才,还是培养应用型人才,都不能丧失动手能力。相关报道指出的“**人才培养的速度远远落后于整个制造业发展以及产业升级的步伐”,主要症结就在于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与实际严重脱轨。近年来,许多高职院校在学生入学一两年后,就让学生去工厂“实习”,但这更多利用的是学生的体力而非技术之长,偏离了教育的轨道。

日前***披露,今后将采取两类人才、两种模式高考[微博],**种高考模式就是技术技能人才的高考。相应地,将有600多所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职业教育类型转变。这意味着有50%的学校要淡化学科、强化专业,按照企业的需要和岗位来对接。由此可见,**革除理工科教育与实际脱轨的弊端,才是解决理工科人才培养与就业困境的根本出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