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一来二去”力促大学生就业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北京物资学院牵线搭桥,开启校企合作新模式——

“一来二去”力促大学生就业(教改一线)

赵婀娜章正王舒媛

“我们把校外的**和业内知名的企业家请到学校来讲座,一对一指导学生,这是‘一来’;‘二去’是让学校的老师去企业里挂职,同时作为桥梁,带学生去一线实践。这就是根据学校与学生的实际情况‘量身定制’的‘一来二去’法。”

——北京物资学院党委书记李石柱

企业虚位以待,却难求人才;学生满腔热情,却难以在合适的岗位上施展。人才供求矛盾的出现,与其说是学生和企业之间缺少沟通渠道,不如说是高校的人才教育理念、培养模式难以实现与现实对接。

北京物资学院推出一系列的改革措施,让学生与教师通过校企合作的新模式与企业有效对接,换思路、换角度,力求培养高水平应用型学生,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

校企合作,力促学生就业

“从订单班出来后,我*大的感受就是课程实用,能很快运用到工作中。比较典型的就是《配送中心规划》课程,在学校学了之后,到了工作岗位能够直接应用,感觉收获非常大。”于文骐,2013年毕业于北京物资学院物流学院,通过“订单班”直接进入中都物流公司。

于文骐所说的“订单班”,是物流学院与中都物流有限公司于2012年9月联合设立的,主要功能就是培养汽车物流经营管理专业人才,是校企联动人才培养模式走向纵深化的探索。物流学院副书记毛文富介绍,“该班面向物流学院大三学生所有专业招生,通过自愿报名的形式,经过暑假约两个月的企业实习后*终确定人选,并给予1千至1万元不等的奖学金,毕业后由学生与企业双向选择。”

2013年该班*批一共选拔了19名学生,其**有14名学生进入该公司管理培训生的岗位就业。毕业不到一年,他们中大多数已经成为基层骨干,这与正常毕业进入公司的其他大学生相比,成长期至少缩短了一半。

“订单班”仅仅是物流学院探索校企合作模式的一个缩影,通过创新模式,物流学院培养了大批**应用型人才。北京物资学院学生处处长季靖介绍,物流学院2013届毕业生签约率达到80%,毕业生就业满意度达64.8%。

教师挂职,助力学生培养

“‘一来二去’模式对传统的教学体系也会产生冲击,带来新的挑战。”北京物资学院教务处副处长梁晨感慨颇多,“我们也在想办法积极引导老师,把挂职的经历以及实践中摸索的新的教学理念更好地沉淀下来,从而促进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

学以致用,以学促变,挂职的目的是让教师们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企业提**率、**收益,更在此过程中不断充实自己,将挂职的收益*终惠及到学生身上。2012年以来,根据北京市《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工作的意见》《关于组织北京高校青年教师开展社会实践的实施意见》精神,北京物资学院探索创建青年教师社会实践新模式。

“2012年这个项目大面积推开,2013年我们把挂职设为职称晋升的条件,45岁以下没有挂职经历不能评职称,极大地调动了老师们的积极性,不用组织,老师主动找来。”校党委书记李石柱介绍,“学校有400位老师,45岁以下的有260位,参加项目的老师走了七八十位,这个比例很大。我们设计的是,老师一周出去**,不影响正常的教学工作秩序,不过有好多老师主动加到两天甚至三天。”

作为**拨“吃螃蟹”的青年教师,王少波老师直言收获很大:“通过挂职我能够将理论知识和企业工作实际联系起来,比如企业存在员工离职率高的问题,结合实际给学生分析原因,远比单纯讲理论更生动,对学生的理解也更有帮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