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所高校就业质量公布清华北大不及格(图)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就业报告

羊城晚报记者林世宁实习生雷叶婷

日前,75所*****高校*次分别在学校网站发布2013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同时,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发布了针对其内容完备性、信息公开化及公信力而做出的评价排名。测评发现,多数高校不及格,其综合平均得分为56.8分(百分制,以下同)。国内**高校清华[微博]、北大、浙大[微博]均未达到及格分数。

仅60%高校按时公布报告

测评结果中,重庆大学[微博]得分*高,为72.4分;北京邮电大学[微博]得分*低,为37.9分。其中,北京大学[微博]排名63位,中山大学[微博]和华南理工大学[微博]排名并列50。21世纪教育研究院认为,学校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发布情况与其社会声誉并不相称,国内**名校却排名靠后,这可能与学校的重视程度有关。

“有的高校就业率统计截至2013年7月15日,有的高校则截至2013年12月31日。这样的年度就业质量报告,让公众怎么比较各高校的就业质量?截至7月15日的就业报告,怎么能算年度就业质量报告?”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微博]质疑。

按照***公布的时间表,*****高校应在2014年2月底前、其他部门所属高校和地方所属本科高校应在2014年底前、高职院校应在2015年底前完成本校*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此后高校应在每年年底前发布当年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根据21世纪教育研究院的统计,75所部属高校中只有60%的学校在2月底前发布了报告,*晚公布者拖到3月13日。尽管所有部属高校*终都公布了报告,但部分高校存在年报的发布网页链接无法打开、附件无法下载的情况,还有的学校要经过层层搜索、点击才能找到报告。

信息实用性打折扣

这次发布的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主要内容包括:毕业生就业的基本情况、主要特点、相关分析、发展趋势等。100%的高校公布了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等基本情况的相关数据。但提到月收入、就业现状满意度(签约满意度)、专业相关度(专业对口)或离职率(违约率)等关于就业质量指标的仅48所高校,占部属高校的64%;而仅有36个高校提到用人单位评价;此外,对高校毕业生结构进行分析时,几乎没有学校从城乡、家庭背景的角度进行分析,无法体现教育公平的情况。

另外,仅有11个高校公布的报告使用了第三方数据,大部分高校未注明、介绍数据来源,甚至有高校在年报中引用未经查证、来自网络博客上的数据。

高校就业报告排名***10

排名高校名称得分

1重庆大学72.4

2华中科技大学[微博]71.6

3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微博]70.7

4华中农业大学[微博]69.8

4中国海洋大学[微博]69.8

6华东理工大学[微博]66.4

6陕西师范大学[微博]66.4

8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微博]65.5

9北京语言大学64.7

9西南大学[微博]64.7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