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模式高考家长:怕文凭含金量不同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在现今高考[微博]制度屡被吐槽时,近日国家相关部门表示将有望**新的高考模式,即把高考分为两种类型:技术技能人才、学术型人才。**种模式是技术技能人才的高考,技能加文化知识,在高中阶段,16岁就可以选择你未来发展的模式。第二种高考就是现在的高考,技能型人才的高考和学术型人才的高考要分开。

新高考模式是“强心剂”吗?能够带来怎样的变化?学生、家长[微博]、教育人士、企业又如何看?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

学生:两种文凭能对等不

记者就高考改革方案咨询多位在读的高中生。根据目前透露出的改革内容,面向高职院校的高考,将主要适用于中职、职中在读生,但不少普通高中毕业生也表示愿意参加。

对于改革,市一中高三学生小李表示,目前的高考模式大多考的是知识层面,而非动手能力,对于不同资质的孩子有些不公平。“家长往往认为,孩子上个好大学,搞一些***的理论和研究才有面子,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学生应该发挥自己的长处,学一门过硬的技术反而更好就业。”小李称自己十分赞同分模式改革,“高考本来就该给学生提供多种出路”,同时他也遗憾地表示,“赶不上这次改革确实很可惜。”香洲某中学高二的学生小黄也表示,“如果两类高考的文凭都一样得到社会承认,他更想报考高职院校。”小黄表示,自己一心就想早点学点扎实的能力出来工作,“读大学相对而言有些浪费时间”。

目前正在备战高考的高三学生小燕则更确定自己要读普通高校,成为学术型人才,“我的成绩挺好,我更愿意选择好的学术型大学”。同小燕一样,调查中,不少学生表示会根据自己的学习成绩来考虑选择,如果实在考不上培养学术型人才的学校,会选择更适合当前社会的专业,报考高职院校。

老师:新模式一定程度缓解就业难

在拱北中学任职班主任的张老师告诉记者,对于改革他也表示支持,“现在很多学生读了高中三年,考上的也一样是技校。”作为老师,他觉得让学生有多一种选择是好事,他说,自己教过的很多学生,*后也是考上专科学校,由此他觉得,“本科专科分离的改革还可以来得更早”。

高考改革之后,将对中学和中专教育带来哪些改变?张老师说,如果今后推行两种高考模式,中学教育将更加符合因材施教的理念,中学除了必修课之外,还应该会出现种类繁多的选修课供学生选择。“升学”和“就业”这两个以前分开的部分,通过高考改革结合到一起,或许将一定程度上缓解就业难的问题。

家长:怕两种文凭含金量不同

采访中,一些家长在抱怨现今高考制度让孩子负担过重的同时,也对新改革举措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一位李姓家长称,如果不解决现在职业技能教育的地位和水平,很难让孩子和家长愿意选择参加技术技能人才的高考,“我宁愿孩子多复读几次,争取上普通本科高校。”其称。而这也是学生们对于两种高考模式下诞生的文凭“价值”含金量的担忧。

也有家长有着不同的看法。对于孩子本身在珠海读中职的胡女士来说,她则坚持让孩子参加职业技术高考,“将来就业和参与竞争有帮助”。胡女士认为,这样孩子势必将会更有竞争力。

还有一些家长则显得纠结。有家长表示,一般都是孩子考不上普通本科高校才转投高职,而新的高考模式能让孩子16岁就选择未来发展的模式,无论是家长还是孩子心里总感觉不甘,“万一选择的发展方向是错的呢,那今后如何就业?”

企业:学校培养的机床操作员难以直接上岗

刚刚从学校出来的毕业生往往很难直接上岗工作,特别是对于***技术型岗位,比如精密机床操作员就是如此。虽然目前有不少专业院校都有车床相关专业,但学生在校内鲜有实操的机会,特别是接触**车床的机会更是少之又少。

生产先进设备五轴联动车床的珠海市旺磐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与多家高职院校合作接受学生前来实习。其公司董事长詹益恭告诉记者,比如车床操作需要很强的专业知识和实操经验,不同类型的车床和应用软件也千差万别,因此学生在学校内接受的理论知识和实操经验普遍不足以达到上岗要求。而另一方面目前有些职业技术院校虽然也会斥*资采购国外先进车床用于教学,但这些车床动辄上**,因此学校对其爱惜有加,用于教学实操的机会非常少。

“不少学校的车床连老师都不会用。”詹益恭说,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根本无法达到直接上岗的要求,作为企业也不敢用,担心动辄上**的机器受损。对于高考分类的举措,詹益恭认为会对专业教育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能够让专业型人才有更明确的就业求职方向,同时也对整个职业教育有较大促进。

“现在市职业技术学院专门采购车床放置在我们公司,让学生直接在工厂利用这批设备进行学习。”詹益恭表示,希望采用这种校企合作的方式来实现专业人才无缝接轨就业的目的,为车床行业培养一批实用型的人才,进而完善车床行业从学习到就业的人才链。为此,他今年已经申请了职业培训资质,直接在工厂内部办学,为毕业生和往届生提供实际操作技能培训。

市招生办:新方案不会对在校高中生造成影响

市招生办主任徐惠松对记者表示,高考模式改革之后,读中专也许不会再成为学生考不上好高中的无奈之举,不过珠海作为一个高考小城市,对于改革政策,还需要顶层设计的先行发布。

昨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对于高考改革的消息,不少家长和学生表示支持和期待,但同时也有家长表示不安。有家长表示,一直以来,孩子都是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下进行学习,突然实施改革,担心孩子难以“转型”,影响考试成绩。

对此,徐惠松表示,高考改革会按照提前三年通知的原则,目前在校的高中生仍然会继续执行当前的高考政策。即将**的新方案不会对高中在校生造成影响。

样本量:1466人

12-14版统筹:南都记者李京陈欣

问卷统计/制作:南都记者李京

采写:南都记者朱鹏景黄义**名李京

制图:何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