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校今年新增120个专业4个专业被撤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公布了《2014高校本科新增专业名单》,江苏高校新增120个专业,今年开始招生。扬子晚报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新增专业名单中部分是“2013年度江苏高校毕业生就业预警”中**的“绿牌”专业,是社会需求旺盛,毕业生就业满意度高的专业。

部分专业是就业“绿牌”

记者比对2014年新增专业目录和“2013年度江苏高校毕业生就业预警”发现,部分新增专业正是2013年预警中**的“绿牌”。比如江苏理工学院开设的交通运输专业位列2013年江苏高校本科绿牌专业第七位,毕业生半年后月收入达4183元。再如南京理工大学[微博]开设的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半年后平均月薪可达4157元。

部分专业“变脸”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部分新增专业是“换脸”招生的。比如南京师范大学[微博]新增“秘书学”专业让人感到意外。南师大教务处张连红告诉记者,“秘书学”专业其实就是原来的“汉语言文学专业**文**向”,已有20多年的办学历史。

115个专业高校自主开设

从2013年起,***对高校专业设置实行备案和审批两种制度。设置尚未列入《专业目录》的新专业需经过***审批,设置《专业目录》内除国家控制布点以外的400多种专业,需报***备案。记者注意到,120个专业中,有115个是备案专业。比如“生物信息”专业是南医大报***门备案的专业。备案专业需要经过三个流程,*先学校的**团队调研新专业的社会需求及学校办学资源,调研结束后,**组将拟新增专业名单报学术委员会审核,学术委员经过严格的审查、批复,再报校务委员会讨论。三个流程都通过,则报***门备案。***门会对学校的办学资质进行审核。

4个专业被撤销

这次公布的名单中,江苏高校有4个专业被撤销了。分别是江苏师范大学[微博]科文学院的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扬州大学[微博]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扬州大学中医学专业,江苏师范大学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记者昨日采访中了解到,有的专业换了个名称,撤销了原有专业。比如扬州大学的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更名为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出现在了新增专业名单中。“办学资质不达标,就业培养定位与需求出入较大等都有可能是专业被撤销的原因。”**分析。(扬子晚报记者蔡蕴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