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型高考调查:部分大学生想去技校回炉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新政即将**面对**技术人才13万大缺口职业学校开始摸底调查部分大学生考虑“回炉”

***透露,高考[微博]模式一分为二方案即将**,除了现行学术型之外还有技术型,考试内容为技能加文化知识。为什么要实行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高考?是否能解决学生就业难?职业学校是否“闻风而动”?这会给未来的就业方向带来哪些变化?

《法制晚报》记者日前走访北京职业学校、招聘市场发现,一边是2014年“更难就业季”的到来,一边却是技术人才13万的大缺口。**表示,新政实施具有现实合理性,技术人才发展将受重视,教育与社会需求的接轨也将由此实现。

闻风而动一中职班调查:2/3学生希望深造

“以后真有技术型本科了,我一定去考。把专业技能加入到录取里面来,我上本科准不是问题。”中职高一牙齿矫正专业学生宋子轩自信地表示,技术型本科对于他们这些中职学生来讲更有优势。

宋子轩向记者透露,他所学的专业属稀缺,师兄师姐们的就业都非常好,工资待遇也不错。对于将实行的技术型高考,学校进行了摸底调查,像他这样希望能继续深造的同学超过了2/3。

“技校的学生凭技能升大学,比一些应届大学生在求职市场上有优势。”宋子轩表示,2000元的工资还不如去学门手艺,甚至“回炉”学技术。新的高考模式使学生还未进大学前,就对未来就业有了方向,提高了就业率。

部分大学生想去技校“回炉再造”

除了职业学校外,部分本科毕业生对新政也有所“萌动”。记者在北京大学[微博]生之家的招聘会上遇到北京科技大学[微博]的一名大三学生:“今后如果实行技术型高考,现在上高中的可能还来得及,我们是赶不上了。如果毕业找工作不理想,竞争压力更大了,就‘回炉再造’。”采访中,不少求职毕业生表示有此想法。

该学生还表示,以前就听说一位师兄毕业后因为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回炉”去技校学了个汽车工程方面的技能,因为**不仅提前毕业,而且现在已经是一家大企业部门的头儿了。记者发现,青岛技师学院等技校还“应景儿”打出了接收“回炉”大学生的广告。

缘何

实行

●**

21世纪教育学院副院长熊丙奇[微博]表示,经调查,地方本科院校是我国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群体,但同时,很多技术性的就业单位却找不到合适的人才,就业市场上的供需严重不平衡。

高考一分为二,相当于把600所地方本科院校转高职,从解决大学生就业难、满足用人单位对***技术人才需求出发,有现实合理性,同时也能看出***未来对技术人才发展的重视。本科院校转高职,***技术人才培养增多,以前不上不下、悬空的二本和三本院校学生选择职业教育这条路,会实现教育与社会需求的接轨。

此外,目前职业教育在我国的教育体制中比普通教育低一等,因此通过改革教育管理体制和人才评价体系,才能真正形成重能力而不只重学历的社会。

●市场技术人才供不应求敢“谈条件”

同时,在现今招聘市场很容易发现,本科生甚至硕士生都很难找到称心的工作,**技工、技师、**技师等技术型人才却供不应求。尤其技艺**、经验丰富的,在实操上是某一技术领域的**,为企业所青睐,待遇可能已超过中层管理人员。

“虽然技术人员都稀缺,但真是招一个‘师傅’难过招四五个‘徒弟’。”在近日举行的一场综合人才招聘会上,一家招聘企业负责人告诉法晚记者,企业对技工需求较大,却每年都招不满,**技工、技师就更难了。

“一般招聘都是企业开工资,而招**技师,是他们跟我们谈条件。”该负责人表示,一名修理方面的**技师,包吃住,薪水6000元根本招不到人。招聘会上,万元以上的高工太正常了。据2013年本市发布的职工指导工资线中,医药、机械、电子等13个工程技术人员年收入达到或已超过10万元,占技术职位的56%。

●学校高职就业率已连续多年超过96%

据记者了解,自2008年起北京大部分高职院校均采取了订单式培养人才,就业率连续多年超过96%,部分学校甚至达到100%。

北京工业职业学院招生负责人石忠洋告诉法晚记者,该校学生就业率一直都是100%,近年一些热门专业学生毕业时都供不应求。拿医学影像专业而言,这种专业的实操性强,每年毕业生人数远远不能满足全部**和私立医疗机构的需求。学生毕业一两年的工资一般就能拿到上万元,甚至比本科毕业的学生薪酬待遇还要优厚。

据介绍,高职院校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由中职学生考入的,这部分学生经历了两年专业学习、一年实习后,对技能以及理论知识的掌握较一般高中生更具有优势。

●统计7职位1人挑**技术缺13万人

从2013年第四季度北京市人保局发布的人力资源供求关系看,虽然是淡季,但专业技术人员的需求却达到了2.8万余人,缺口近2万,求人倍率为3:1。而第三季度为7:1,7个职位供1人挑,这与2012年同期相比,需求人数增幅达317%,远高于其他领域。

就北京而言,记者了解到,十二五期间,技能人才缺口总量达60万,其中**技工、技师的缺口为13万。拿近日举办的海归专场招聘会来说,九成以上的岗位都是招技术人员,比如工程技术人员、设计技术人员等。

另外,根据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披露,到2020年,中国用人单位将需要1.42亿受过高等教育的高技能人才。而如果劳动者的技能不能进一步得以提升,中国将面临2400万的人才供应缺口。

2013年被称为“史上*难就业季”,而2014年则被冠以“史上更难就业季”的称号。人社部透露,未来五年高校毕业生数量还将保持在年均700万左右的高位,就业增长压力巨大。

对此,北京市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陈永强表示,今年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共约23万人,比去年又有所增加。同时,由于2008年、2009年是高考入学高峰期,相应的四年后,毕业生也将达到就业高峰。根据这一趋势,今年也是一个就业高峰期。

同时,专业技术人才的缺乏是一个趋势,目前本市招聘会逐步专业化、专场化就是一个体现。未来实行技术技能人才高考,加速高校毕业生的“金蓝领”化。

法晚记者连续五年跑招聘会,每年所跑的招聘会至少十几场,而像金融危机那样的特殊时期,几乎每周都去跑招聘会。而实际上,每年招聘会首场的时间、规模、场次、求职人数、类型,都反映着当年的就业形势、经济形势,甚至房市等行业的发展动态。

如2008年、2009年,因受金融危机影响,招聘市场冷冷清清。一方面招聘名额少,一方面有部分求职者从年初赶场招聘会,到年根儿还签不了约,这样的情景也不少见。

2010年、2011年,人才市场的供求均明显呈上升状态,而且市政府的一系列就业扶持政策使2012年毕业生的就业压力明显下降。根据当年大学生调查报告显示,这年的就业压力达到4年来*低点,这无疑是招聘会*好的表现。

在2013年“*难就业季”余威下,工作还没有落停的毕业生一进到2014年,就开始“火急火燎”地打响了就业战。而此时,新一拨毕业生也开始就业,这就是记者在今年以来所跑的近十场招聘会上发现的一个特点——相比往年几乎场场招聘会都火爆异常、挤满了求职者。

目前,一方面是招聘会的爆棚,一方面却是技能人才的大缺口。这一状态如何改变?未来如果实现了技能人才的高考,大学生从一开始就有了就业方向,就不会在招聘会上无目的地投简历,而是出了校门就有工作。这一两极化现象也就可能得到改观,将更快地填补高技能、技术人才的缺口,同时疏解就业压力。(记者周超武文娟实习生耿学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