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种高考”怎样才能吸引人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熊丙奇[微博]

***副部长鲁昕近日在中国发展高层**上表示,我国即将**方案,实现两类人才、两种模式高考[微博]。鲁昕介绍,**种高考模式是技术技能人才的高考,考试内容为技能加文化知识;第二种高考模式就是现在的高考,学术型人才的高考,“在高中阶段,16岁就可以选择你未来发展的模式。当然不管你选择的是什么模式,你都可以实现你的人生目标”。

对此,各种解读都有,有的说,这为高校招生提供了更**的评价依据;有的认为可有效实现人才分流,选择职业教育者,可选择技能型高考;还有的把这作为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十分重要的举措,从高考到考研[微博]把学术型人才培养、应用技能型人才培养贯通起来——考研中已分为学术硕士和专业硕士。

从发达国家的经验看,不同高校的招生,要求学生提供的统一测试成绩是不同的。比如,美国研究型、综合性大学在招生中会要求申请者提供SAT成绩,而其他职业学校、社区学院则无此要求,这和学校的办学定位、对学生的不同培养要求有关。但必须注意的是,美国的分类考试、评价,是和自由申请入学制度相对应的,因此,分类评价为学生提供更多的考试选择,也为学校招生提供更**的评价服务,但我国目前实行按计划集中录取制度,因此,分类考试可能会存在以下问题:

其一,分类之后,技能型人才高考依旧按“文化知识+技能”成绩排序录取。近年来我国一些省市已经实行高职分类考试,包括高职单招、高职对口招生,考试的科目包括语数外和专业基础知识,虽然语数外的要求降低,但由于还是看卷面成绩,学生的技能并没有得到充分体现。以笔者之见,根据目前职业院校的生源情况,高职招生**可实行注册入学、申请入学,学校在招生时可结合学生的中学表现,尤其是技职能力进行录取,在培养时则实行宽进严出。

其二,或将进一步降低职业教育的地位。众所周知,我国职业教育被视为教育的一个层次,这导致职业教育比普通教育“低人一等”,选择职业教育者,往往是无法进入普通学校者,比如中考[微博]时候进中职,高考时报高职,如果这种情况不变,技能型高考很难扩大学生的选择空间。

按照***的构想,技能型人才高考的出现,会扩大中职学生进本科院校的机会——600所地方本科院校将转型为职业教育,纳入职业教育招生。而需要注意的,是在职业教育办学中的升学导向,即学校、老师、家长[微博]和学生,仍然把升学、拿更高的学历作为出路。如果出现这种局面,即便职业教育开设博士教育,也无法摆脱当前的困境。

因此,对应分类高考,还需深入推进高校自主招生改革,落实学校的办学自**,让学校办出个性和特色。此外,还有必要消除一系列对职业教育的歧视,尤其是人才评价体系中的“唯学历论”。这样,职业院校才能安于自身的定位,以就业为导向培养人才,受教育者也才会把职业教育作为一个和普通教育具有同等价值的选择。

(作者为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