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分出两种人才不必用“两种高考模式”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副部长鲁昕3月22日在中国发展高层**上表示,我国即将**方案,实现两类人才、两种模式高考[微博]。据鲁昕介绍,**种高考模式是技术技能人才的高考,考试内容为技能加文化知识;第二种高考模式就是现在的高考,学术型人才的高考。技能型人才的高考和学术型人才的高考分开。“在高中阶段,16岁就可以选择你未来发展的模式。当然不管你选择的是什么模式,你都可以实现你的人生目标。”(3月23日《****》)

人才本来就可以分为技术技能型和学术型两种,高考也本来就应该承担区分这两种人才的功能。客观地说,当年的高考就包含了这“两种模式”:本科院校可以算做是学术型,而专科、中专则属于技术型。

只不过,上个世纪末期风起云涌的高校改革大潮,使得这一机制变得有些模糊,那些专科、中专都摇身一变成了学院、大学,一本、二本之外又来了个三本,扩招、扩招之后还是扩招,培养出了一支又一支要学术没学术要技术没技术的求职大军。现在重提两种人才的培养,从某种意义上讲只不过是对当年高校改革“大跃进”的纠偏而已。

既然如此,我们退回原来的考试模式即可,没有必要从高中就开始“分科”,到高考了再分开进行考试。重管理轻技能是社会上客观存在的偏见,如果让孩子从16岁就做出人生的选择,这未免过于残忍,家长[微博]也未必同意。如果真的这么操作,很可能要改变整个基础教育的布局,扩大职业中学的招生规模,给中学阶段的教育管理出一个极大的难题,遇到意想不到的矛盾。

而且,从技能的学习上来讲,太早“分科”也没有必要。没有哪项技术非要学七年才可以就业,比如现在普遍开设的幼师、种植、养殖、机电、电子电工、汽修、计算机、建筑、旅游、医卫、财会、文秘、商贸、英语、音乐、美术、服装、服饰艺术、表演、烹饪、影视节目制作、楼宇、印刷、动漫等专业,职高三年或大学四年的学习都已经足够,连起来纯粹是一种时间的浪费。

有时候,*好的办法,也是*简单的办法。除了一部分对某项技能感兴趣、愿意早就业的孩子可以报考职业高中外,让大部分孩子进入普通高中,通过一次统一的高考决定将来的职业走向,这样不必打破现有的中学布局,只需要对高校进行调整即可,不失为一种成本低、***、阻力小的改革措施。

更重要的是,这样做可以给初中阶段表现欠佳的孩子三年改变自己的时间和机会,三年之后孩子们已经成年,做出的选择会更理智更成熟。大家都在同一平台上公平竞争,不论成败家长和学生也都会认可,不会在心里留下终生的遗憾。□刘昌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