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一模划出模拟批次线六千人达重本线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6530人达到模拟重本线

◆*次划分数临界线促提分

文/记者黄茜实习生王永敏

被认为是广东高考[微博]“风向标”的广州市高三“一模”成绩已经揭晓。广州市教研室公布了模拟的各批次分数线,其中文科“一本”模拟线为551分,理科“一本”模拟线为560分。根据往年的数据分析,高三“一模”中在各批次线以下一定范围分值的学生有些在高考中能够提升到批次线以上。因此,市教研室*次划定了分数临界值,希望学校、老师和学生共同努力,高考考出更好的成绩。文科类一本临界值范围是540~556分,理科类一本临界值范围是548~566分。

成绩:

52765人达到模拟本科线

根据考生和老师的反馈,此次高三“一模”的总体难度不大。让人觉得颇为有趣的是语文试卷紧跟潮流,“奇葩”、“**”和“光盘”都入了考题。作文题则是给出几段材料,让考生就校服上涂鸦的话题表达自己的看法。

广州市教研室公布的数据显示,从一模的考试情况来看,今年一本上线总人数预测达到6530人,其中文科类上线人数1449人,理科类上线人数达5081人,是文科类的3倍。

具体来说,此次高三“一模”划定的模拟分数线为:文科“一本”线(即**线,下同)是551分,理科“一本”线是560分,本A文科分数线是484分,理科分数线是497分;本B文科分数线是427分,理科分数线是461分;专A文科分数线为348分,理科分数线为391分。

总体看来,共有52765名考生达到“一模”的模拟本科线,这一数字对高考的***果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以一本上线人数为例,去年广州的高三“一模”后有6284人达到模拟的一本线,*终实际高考成绩约有8500人上一本线。

广州市教研室方面称,预测结果是通过五种不同方法得出的。运用到的主要数据包括广州应届考生总数、全省招生计划数、去年实绩、历年上线和录取比例。

新招:

*划“临界生范围”促备考

据介绍,一模预测是一种以经验常模为基础的数据分析,有一定局限和误差。*先,今年全省的高校招生计划数、尤其是文理科具体招生数目尚未明晰,给预测结果带来一定程度影响。其次,根据一模进行的上线预测,实质上只是一种粗略的推断。作为大样本的分析统计是准确的,但是具体到考生个体,却往往会有误差。

为避免这些误差带来的误判,根据理论模型和多年实践常模,广州市教研室今年*次尝试划出临界值,以便学校估计各层次上线临界学生的范围。

以分数为单位的临界学生范围如下:文科类,一本临界范围:540分~556分,本A:467分~489分,本B:405分~432分;理科类,一本临界范围:548分~566分,本A:479分~503分;本B:437分~467分。

以高考的排位为单位,临界学生范围如下:文科类排序:一本2021位~1272位;本A:7804位~5743位,本B:13653位~11272位;理科类排序:一本6413位~4546位;本A:14370位~11597位;本B:18884位~15753位。

广州市教研室特级教师钟阳呼吁各校,要特别重视对临界生的辅导和提高。他谈到,根据历年数据的追踪,发现高三一模在一本线以下的临界生*后高考时跃上一本线的大约有50%,高三一模达到一本线的临界生中也大概有一半*终高考未能上一本线。

钟阳说:“这个临界范围内,学生从一模到高考是可能有较大进步的,不管是学校、老师还是学生个人,都应该抓紧*后的这两个多月冲刺一下。”

建议:

学生要拿到“送分题”

在一模分析会上,主讲人、特级教师钟阳强调,对学校来说,*后阶段的报考一定要坚持总分优先的原则。“单科平均分的提高,不一定会带来总分上线率、尤其是一本上线率的提高。虽然提高单科均分有一定作用,但只看单科的均分,有可能导致学科间内部的恶性竞争。”他特别提醒,个别学科的“投入过度”和“投入不足”都是高三学科组必须避免的。

钟阳建议,*后这不到百天的时间,学校应该从规范分析、科学训练、有效管理三大层面备战高考。练什么?“不要搞题海战术,要抓住本校生源得分点和高考考查的**。”他说,在题型的选择上,应突出常规题,兼顾创新题;在难度的选择上,稳住容易题,抓好中等题,适当兼顾高难题;在试题质量上,应优先选择高考真题与各地模拟试题,保持试题完整性,关注试题背后的数据;此外,教师还应突出解题思路、答题策略与得分技巧的训练。“我们做教研这么多年,发现每年送分题的分数都送不出去!”他说,学生一定要确保把基础题的分数都拿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