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女孩”:背着瘫痪妈妈上大学(图)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当同龄人还在爸爸妈妈的怀抱里撒娇时,6岁的她要踩在板凳上踮起脚尖,为卧病在床的妈妈擦洗、喂饭。

当同龄人可以在爸爸妈妈的嘘寒问暖下“一心只读圣贤书,两耳不闻窗外事”时,她每天要在家和学校之间往返3次,为瘫痪母亲送饭。

当同龄人背着行囊哼着歌轻快地迈向美丽的大学校园时,她奔波560多公里,从福建老家“背着妈妈”到广州求学。

她,就是广东工业大学“*美女孩”董云。

在过去的6个多月里,爱心人士纷至沓来,对于这些来自社会的帮助,董云和妈妈游莉蓉有一本恩情账簿,每一笔*,每一份爱心,她们都铭记于心。“这些恩是要报的,情是要还的。”游莉蓉不希望女儿把别人的帮助当作是“理所当然的事”。在游莉蓉的鼓励下,董云申请了国家助学贷款,要用自己今后工作挣的*偿还学费。

●南方日报记者赖竞超实习生王志鹏通讯员黄华利

瘫痪母亲因获细微照顾不长褥疮

福建连城妹子董云曾经有个幸福的家。在她小时候,妈妈游莉蓉做啤酒生意,小日子过得有声有色。可是突然有**命运却走了神,让这个家从此跌入深渊。

15年前,游莉蓉在运送啤酒的过程中不幸发生车祸。她瘫痪了,那时大女儿董雪8岁,小女儿董云才5岁,还寄住在外公家。

一年后,董云回到了妈妈身边。懂事的她会搬着家里的小板凳放在妈妈床边,然后脱了鞋踩上去踮起脚尖,拿毛巾为妈妈擦脸,小手一勺一勺地往妈妈嘴里喂饭。

相反游莉蓉那狠心的丈夫并没有尽起一家之主的责任,不久后他便因不堪重负而离家出走。从此,照顾游莉蓉的重担**压在了年幼的董雪和董云两姐妹身上。

去年董云和姐姐带着妈妈举家迁往广州期间,某爱心医院的医生在为游莉蓉做身体检查时,发现游莉蓉一点褥疮也没有长,“她女儿对她照顾的细致程度堪比专业护理水平。”那位医生感叹地说。

小时候,董雪是姐姐,照顾妈妈更多一些。但后来董雪出去打工了,董云将照顾妈妈的担子全部接了过来。那时候,她正在为高考[微博]紧张地备战。但为了照顾妈妈,董雪**往返学校和家中3趟,无论风吹雨打,从不间断。

去年夏天,以539分顺利考取了广东工业大学的董云并没有过多在选择上大学还是照顾妈妈之间犯难。她很快就和母亲、姐姐达成一致——3个人一起到广州生活。“这么多年早已习惯了3个人,以后当然也要继续在一起。”不善言语的董云没有过多用煽情的话诠释自己的行为。

**次在广州过春节逛花市

董云的孝心感动了所有人。2013年8月底,一列爱心车队载着董云一家3口,从闽西的客家小县城驱车抵达岭南文化宝地广州,为董云铺设了一条长达560公里、耗时7小时的求学、孝母之路。

广州市天河区龙洞西大街60号,就是董云在广州的“新家”。“新家”距离董云的大学校园仅有约2分钟步行路程,楼下就是热闹的生活区,非常方便。时隔半年,笔者再次来到这栋位于一大片城中村内的小楼。敲开401的房门走进去,董云正在房间里为母亲游莉蓉烧开水。这位跨越560多公里,从福建老家“背着瘫痪妈妈”到广州上大学的连城妹子,如今来广州已半年有余。看到我们,她依旧腼腆,只是轻轻地将嘴角上扬,随即又快速埋头为妈妈把热水袋插上电。

401出租屋大约五六十平方米,两房一厅,面积不大。笔者走进董云母亲游莉蓉的房间发现,半年前那张硬板床不见了,游莉蓉正躺在好心人送来的专业医疗用床上。游莉蓉热情地和大家打招呼,和她对视的瞬间,笔者想起去年9月初次见面,游莉蓉那消瘦的脸颊和凸起的颧骨。而现在,她显然长胖了不少,面色亦红润许多。

“半年前,真的没想过来到广州日子可以越过越好。”游莉蓉语速很快,边说还从被窝里伸出手,拿自己长了点肉的手说笑。游莉蓉的房间虽不宽敞,却是这个温馨小家的“VIP”房,在房间墙上,一台液晶电视机正对着床头,女儿出门上学后,游莉蓉就借助这个“朋友”了解**大事。而这一切,都发生在董云决定“背起妈妈上大学”之后。

在过去的6个多月里,这位感动羊城的女孩收获了人生中的很多**次——**次在师姐的带领下参加了学校的晚会,**次在广州过春节、逛花市。

今年1月31日,20岁的董云和姐姐、妈妈度过了在广州的**个春节。听说广州花市很特别,董云在照顾妈妈之余忙里偷闲,去天河城感受了一把花市的热闹。

游莉蓉多了好几个“儿女”

与此同时,母亲游莉蓉也“新添”了几个孝顺“儿女”,但凡董云有事抽不开身,这些“儿女”们就会雷打不动地登门照顾她。为了她,“儿女”们甚至专门到校医院学习专业的**手法。

在去拜访董云一家的当天,屋里还有两个大学生模样的人在忙前忙后。他们一个叫杨渝辉,一个叫陈丹青,分别是董云的师兄和师姐。笔者还没开口询问更多信息,董云的外婆就在一旁笑得合不拢嘴地说:“这些孩子实在太懂事了,自打我们住进来,就隔三差五地往我们这里跑,帮着照顾董云她妈,帮着做家务。”

去年9月,为了协助董云解决上学和日常生活中的困难,广东工业大学特地成立了一个由8位学生组成的爱心帮扶小组,陈丹青和杨渝辉就是这个小组的成员。考虑到游莉蓉的身体状况特殊,为了能照料好游妈妈,爱心小组的同学们甚至专门到校医院学习专业的护理知识,待到“出师”了才上门“服务”。

现在一旦董云有事忙不过来,只要一个电话,爱心帮扶小组的孩子们就会立刻过来帮助照顾她。

“我就把他们当自己的孩子一样,没有跟他们客气。”游莉蓉半开玩笑地说,“喂饭、喝水、喂药、**……我有什么需要都喊他们,他们也不嫌我烦,都很有耐心。”有时候,游莉蓉会问:“你们的爸爸妈妈知道你们在我这当‘保姆’吗?”小组成员也被逗乐了,说:“知道呀!他们特别乐意把我们放到您这‘练一练’!”

听了这话游莉蓉也就放心了。现在,她和爱心小组的同学们无话不聊,“有几个孩子还告诉我恋爱对象的事情,一点也不把我当外人。”

对话

“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南方日报:来到广工已经半年了,你感觉如何?

董云:和我理想中的大学差不多吧。老师、同学、师兄师姐都很照顾我,校园很美很安静,适合踏踏实实地读书。

南方日报:从谈话中能感觉你母亲对你在学习和生活上要求很严格,新学期你有什么计划?

董云:妈妈每天都会告诫我要努力读书。她希望我能成为一个更加*立、**、对社会有用的人,否则对不起这么多帮助过我们的好心人。所以新年除了做好学校食堂那份兼职,我还会多跑跑图书馆。

南方日报:有人打电话希望资助你们,为什么你和你妈妈拒绝呢?

董云:我们现在过得很好,暂时不需要更多的帮助,如果有困难我们会说的。

南方日报:你有什么愿望吗?

董云:大学四年对我来说是非常宝贵且*特的,我想依靠自己的努力支付上大学的学费,而不是拿别人的*去交学费,所以我决定先贷款,等我工作挣了*再偿还给学校。

▶反响

学校满足董云申请助学贷款愿望

记得董云刚入学时,就急着问学校两件事,一个是能不能安排勤工助学,一个是能不能申请国家助学贷款。

当时周遭的人都非常不解,“获得的资助已经**足够她完成大学四年学业了,为什么她还要申请助学贷款?”据统计,广东工业大学上个学期给董云送去的助学金、慰问金加起来已有1.5万元。

“其实很简单,这是属于我的大学四年,我想靠自己完成这份学业。”董云的回答让广东工业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陈良声很受触动,他被董云这样坚强、*立、感恩的生活态度深深感动了。

*终,学校满足了董云的愿望,为她申请了国家助学贷款5000元。“接下来大二、大三和大四董云若要申请贷款,我们也全力支持。”陈良声说,他很赞赏游莉蓉的“严母”风格,他对笔者说,对待像董云这样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广东工业大学更加重视精神和能力上的鼓励和培养,“经济上的帮助固然重要,但精神上的鼓励和能力的培养对她今后的人生意义更加重大。”陈良声说,当董云走“绿色通道”时,学校并没有让她干坐一旁看着老师和前辈为她办理手续,而是让她亲力亲为。同时,董云目前还是广工学生处的一名助管,在获得帮助的同时,她也能通过这份勤工助学的任务帮助其他有困难的学生。

广东省“关爱好人”基金捐款方式

开户行:中国银行广州农林下路支行

户名:广东省宋庆龄基金会

账号:697757760206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