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质疑:改称大学学院就真“大”了吗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在**排行榜上,全国号称大学的学校里面,至少有35所排在我们后面。”

“我们本地的高等教育已经相对落后于经济社会的发展。”

“你说麻省理工学院也挺好,那是特例。”

……

作为绍兴文理学院[微博]院长,全国人大[微博]代表叶飞帆一直在为绍兴文理学院更名为“绍兴大学”奔走。每到浙江省代表团小组讨论,他需要回应其他代表提出的各种意见。

学院更名为大学,这“一字之差”究竟有没有必要?在****上,代表委员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为什么要更名?

按叶飞帆的说法,绍兴文理学院为更名大学已经做了将近20年的准备。

自上世纪90年代末高校扩招,高校更名成为风潮。“商学院[微博]”改为“工商大学”或“商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变成“外国语大学”,一些专业院校为了吸引考生,千方百计弄个综合大学校名,而农林、煤炭等相对艰苦行业的高校频频改名。近几年来,全国高校更名更加频繁,专科学校升格为学院、学院提升为大学的,比比皆是。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沈琪芳表示,在国外,伦敦**经济学院、巴黎高等师范学院、麻省理工学院都是顶着“学院”的头衔,依然闻名于世。

“绝不是为了图虚名。对校长来说,一分*也不会多。”叶飞帆说,他表示,大学总体教学水平比学院更高。而更名更多还是给学院动力,这也是综合办学能力提升后的必然结果。

浙江省的另一位代表也认为,大学和学院的经费、配置不一样,收费不一样。大家心里认为,上学院的不如上大学的。

沈琪芳表示,职业技术学院在资金投入、专业建设、实验设备、师资力量上的确和综合性大学存在差异。学院升为综合性大学,平台更大,可以设立硕士点、博士点,获得的资源更多,名誉、声誉、影响力、办学层次可能都会获得提升。

除了学校,地方**也是学校更名的重要支持者。全国政协委员、安徽大学[微博]党委书记黄德宽表示,大学越多,对地方的办学水平和影响力就越有提升,地方**总体来说还是比较积极的。叶飞帆告诉记者,绍兴市也对文理学院更名为绍兴大学格外支持。

更名行政成本大?

叶飞帆注意到,按照规定,东部、西部的民办高校,每三年轮到一次升级机会,每个省只有三个指标,竞争相对薄弱的西部高校更容易更名成功。于是,他今年向**提交《推进大学设置工作科学化和规范化的建议和意见》,建议***制定比较积极的、每年度新设置大学的数量计划,适当加快学院升格为大学的步伐。

“在学院升为大学的标准上,中东西部应该一视同仁。”叶飞帆说。在他看来,绍兴文理学院更名为绍兴大学是理所当然。

他告诉记者,对照***普通本科学校设置暂行规定中申办大学21个关键指标,目前绍兴文理学院除在校研究生教育年限和规模外,均已满足***的规定,而且多项指标明显优于规定要求。

浙江团的另一位代表则担心,一个学院或者一大帮学院要改成大学,要花太多行政资源和成本。“天天这里跑,那里跑,整个学院上下动员,成本是*大的。”

黄德宽告诉记者,学院升大学*先是学院要按照***关于大学设置的条件和标准,做一些准备。差不多以后,可以向地方**和教育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再由***门组织**审查,认为条件符合,再向***申报,***有一个院校设置**委员会进行评估,最后确定是否同意升级。

更名“大学”,真的就“大”了吗?

在****上,有代表认为,学院更名大学,关键是学校的办学质量要提升。

黄德宽表示,一个学校办学好坏、社会声誉,并不在于它的名称,立足点还是应该放在内涵建设上,要在办出特色上下功夫。盲目追求升大学,铺摊子发展那么多的学科,可能会影响精力,不利于提升内涵,大学未必就比有特色的学院水平高。

曾报考北方某工科院校艺术系的网友“日新如兰”在新浪博客上写道:“自己是进学校后,才知道艺术系是为了学院升综合大学需要健全学科建制才成立的。我们只是学院升级大学的牺牲品。”

沈琪芳认为,花很多时间、精力、财力去争取一个牌子没有必要,还不如把这些投入到建设一支有水平、有能力的师资队伍,培养国家社会真正需要的人才上去。

来自山东省教育界的全国人大代表孙菁表示,国家当前的方针是鼓励特色办学。综合性大学,一个省能有那么一两所就够了,其余学校都应专业化发展、特色化发展。

来自农村的全国人大代表傅企平更关心学生的就业问题。他说,大学要从毕业生的就业上多下功夫,从培养符合市场、企业需求的毕业生上做文章,多考察市场需求。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院长郑立森在接受采访时说,前几年学校也有议论,认为“畜牧兽医”的名字有些“不好听”,影响招生,影响学校形象,建议学校改个好听点的名字。学校分析各种因素后认为,“畜牧兽医”是学校的品牌和特色,必须坚持走特色化道路。郑立森说,正因为有特色,近年学校就业形势非常好,2013年,平均每个毕业生可以挑8个工作岗位。(记者李坤晟、李亚彪、岳德亮、商意盈、娄辰、张书旗、刘美子)

2013年5月23日,长春师范学院[微博]举行更名仪式,改称长春师范大学。(资料片)2013年,它们改名儿了

原名新名

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微博]北京建筑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天津城建大学

大连外国语学院[微博]大连外国语大学

吉林建筑工程学院吉林建筑大学

长春师范学院长春师范大学

黑龙江科技学院黑龙江科技大学

上海对外贸易学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温州医学院温州医科大学

浙江财经学院浙江财经大学

安徽中医学院安徽中医药大学

安徽建筑工业学院安徽建筑大学

漳州师范学院闽南师范大学

江西中医学院江西中医药大学

山东轻工业学院齐鲁工业大学

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微博]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武汉工业学院武汉轻工大学

广州医学院[微博]广州医科大学

表格资料来源:***网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