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教改应从高校招生撕开口子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原标题:教改应从高校招生撕开口子(**行走)

“我们都说要按教育规律办事,但什么是教育规律,试问谁能说清楚?”3月10日上午,记者一走进全国政协教育界别小组讨论会场,便被全国政协委员、中南大学[微博]校长张尧学的发言所吸引。张尧学委员指出,当前我国教育存在**问题,包括行政化严重、机构臃肿、投入不足、师资水平低、对教育规律把握不好,等等。他的发言引起了其他委员的热烈讨论,大家纷纷各抒己见。

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微博]表示,教育改革必须从高校招生撕开口子,采用多元化的录取评价体系。

“我担心高考[微博]改革、教育改革会用新的应试教育来对待素质教育。”上海科技大学副校长印杰委员紧接着说,“前几天记者问我,你们认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重不重要?我说当然重要。接下来就问:那你们怎么考核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在高考里面算多少分?”

印杰指出,这种根深蒂固的应试思维、分数思维与**化的教育模式密切相关,我们的教育从幼儿园开始就是不断淘汰、选拔**,选拔自然需要明确的考核方式,但并非所有东西都应该去考核。教育具有普惠性,应致力于让所有人都能成才,而不是仅仅为了选拔**。

华北电力大学校长刘吉臻委员表示,应充分发挥政协界别的作用。“我们这么多教育界的人士聚在一起,这么高规格的会议,应该就几个主要问题形成几条共识。这不是普通民众茶余饭后的闲谈,不是几家媒体的报道,也不是某个官员个人的发言,而是全国政协教育界别的委员关于中国教育问题的共识和探讨,这是相当有分量的。”

刘吉臻建议,除了会议简报和大会发言之外,应该用现代信息手段把委员们讨论中的真知灼见广泛收集起来,这对国家、对社会都是宝贵的思想**。

《****海外版》(2014年03月11日第02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