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高考改革亟需户籍制度改革跟上(图)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南方日报讯(特派记者/吴哲雷雨)记者昨日获悉,民进**在今年全国“**”上提交了集体提案,长期的城乡二元结构导致农村学生受教育处于不公平状态,是造成区域不公平问题的根本原因,建议稳妥有序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与其他改革系统配套。而要**改变目前分省录取体制、打破区域界限,需对配套的户籍制度进行改革。

提案指出,现行的高考[微博]“一考定**”制度表现为考试内容单一,不能全面评价学生的各方面素质;评价方式单一,不能够全面反映学生成长的过程;选拔机制单一,一次考试就决定考生能否升入高一级学校,具有特殊才能的学生没有脱颖而出的机会等问题。而在基础教育方面,激烈的竞争给考生和家长[微博]造成了沉重的心理负担,同时也使中小学课业负担过重的问题长期得不到****。

“这些问题,有考试招生制度本身的问题,也有现行的社会用人制度、收入分配制度的问题。家长把对孩子未来职业和收入的期望几乎全部寄托在升学竞争上,竞争的压力越来越大,并且不断前移,甚至到了小学、幼儿园阶段。具备选拔功能的考试招生制度必然会产生竞争,但片面畸形的竞争则是有百害而无一利。”提案指出。

民进**在提案中建议,要减轻竞争压力,不是单纯依靠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就能奏效,而需要社会用人制度、收入分配制度乃至整个社会管理体制的配套改革。

提案指出,要解决上述问题,必须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优化高等教育布局结构,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高教发展格局。同时,要解决好区域发展的公平性问题。“区域公平不仅仅是考试招生制度本身的问题。与现行户籍制度相配套的分省录取体制以及计划管理和分配制度固然是造成区域不公平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但长期的城乡二元结构导致城乡、区域之间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发展存在较大差距,农村学生在接受教育方面就处于不公平状态,则是*为根本的原因。”提案中指出,希望通过高考制度改革来消弭城乡、区域教育差距,无疑是本末倒置。而要**改变目前分省录取体制,打破区域界限,必须有配套的户籍制度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既不能滞后,也不能超前,而要与其他各项改革系统推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