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读北大只为当高官辐射的当下教育观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微博]常务副校长柯杨日前表示,有家长[微博]把孩子送到北大时这样说:“让你读北大不是为日后挣8000元工资,而是希望你当省部级官员。”她表示,家长这话让人痛心,是不正确的教育观。在她看来,教育承载不了人成长的全部,也不能导致即刻的成功。

柯杨委员的言论随即引发社会热议。有人认为这是教育功利化背景下的典型事例,也有人认为家长和学生有自己的追求无可厚非。本报选取了有关的两篇文章,对此话题展开争鸣。

纯粹功利化偏离教育本质

■熊丙奇[微博]

“让你读北大不是为日后挣8000元工资,而是希望你当省部级官员。”家长如此论调,当然是不正确的教育观。但问题在于:家长为何有这种想法?是他们自发产生的,还是受大学抑或社会**的影响?

在笔者看来,家长们乃是受了时下功利教育的严重影响。从上小学甚至幼儿园起,一些小孩和他们的家长就被老师和学校灌输今后要努力考上北大、清华[微博]的思想,“上了北大、清华,就能发大财、当大官。”与此同时,近年来各种高校排行榜,将大学有多少校友当上省部级高官、亿万**作为重要评价指标,进一步宣传了大学的“造官”、“造富”能力。

大学培养的校友成为高官、**,固然可以作为评价大学的一个指标,但如果作为重要甚至**指标,则会让大学的办学目标严重陷入功利化。事实上,今天的大学,这种功利化倾向已经比较严重,大学里的一些行政人员渴望自己能尽快升官,而不是做好学校管理工作;有的大学教授也忙于致富。在这种环境中,学生们耳濡目染,自然也变得功利。不断有教育界人士指出,如今的一些大学生存在较为严重的利己主义倾向,迷失在“小我”中,却丧失了“大我”。

是时候需要全社会,包括***门、学校、老师、家长、学生、社会机构共同反思了。教育有功利的价值,但这只是其中一部分,更重要的是教育的非功利化价值,包括对人格的完善、对理想的追求等。如果学生们都只关注功利的价值,不择手段地追求成功,并把世俗的“升官发财”作为成功的标志,会让人格、身心都存在严重缺陷,从而导致“有才无德”。我们应当重视教育的非功利价值,对受教育者进行公民教育、生命教育、底线教育。真正的社会**,不是那些追名逐利者,而是有杰出能力、崇高的社会责任感、深厚的平民情怀者,他们才能担当推进社会进步的大任。

***总理**强在今年**上发布的**工作报告中指出,要“促进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公平发展,我们要为下一代提供良好的教育,努力使每一个孩子有公平的发展机会。”让教育回归本质,也是为下一代提供良好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作者系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

大学应包容学生多元选择

■储朝晖

从家长角度看,想当省部级官员总是比每月挣8000元工资更高的期望,笔者认为,这说明如今一些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值在增加,这本无可厚非,我们没必要为此感到痛心。但是,这种认识毕竟有些偏离了大学的职能,与蔡元培当年就任北大校长时所说“入法科者,非为做官;入商科者,非为致富”尚有一段距离。指望学生家长有蔡元培一般的认知高度不切实际,而造成这种差距的恰恰是官本位的社会环境,其中就包括一些**的高等学府常以自己培养了多少**官员为荣耀的宣传,以及常常让大官坐在主席台上而大学问家坐在主席台下的做法。

对于今天大学的管理者来说,仅有痛心是不够的。大学是一种专门教育,大学生是有*立思考能力的人,大学的职能应更加明确定位于:为学生实现依据自己的潜能和志向,以及所感知到的社会需要所确定的人生使命提供专业服务。大学不能把培养学生当作生产工具,几乎包办了学生人生使命的确定过程,将学生做了格式化的定位。

在这一案例中,家长也仅是为学生提供参考意见的一方,不能以自己的价值观为孩子订制人生使命。如果孩子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使命当上省部级官员,不需要排斥;如果孩子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使命不可能当上省部级官员,也不必舍本逐末非要去当官员。现实生活中由于突破做人底线当上高官而为人不齿的大有人在,历史上也有不少人并非因为当官才为社会做出杰出贡献,比尔·盖茨、乔布斯等都是大家熟悉的例子。

让孩子确定自己的人生使命,不同的孩子人生使命各不相同,就必然会在同一所学校里出现多种人生使命同时并存的局面。教育管理者不应该大惊小怪,而应该悦纳、包容;不应该采取强制措施让学生们整齐划一,而应该依据学生们各自所确定的人生使命为他们提供专业、个性、及时、有效的服务。

大学的兼容并包,不止是对各类选择的包容,还需要对学生选择过程中的曲折包容。在某个特定时间,某个学生的选择或许错了,但教师和校方应有的态度不是疏远、鄙夷、冷淡甚至嘲讽,而应为学生调整选择提供帮助,让学生吃一堑后真正长一智。(作者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