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高考一年多考不会增加学生负担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三中全会提出,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探索招生和考试相对分离、学生考试多次选择、学校依法自主招生、专业机构组织实施、**宏观管理、社会参与监督的运行机制,从根本上解决一考定**的弊端。加快推进职业院校分类招考或注册入学。逐步推行普通高校基于统一高考[微博]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的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机制。探索全国统考减少科目、不分文理科、外语等科目社会化考试一年多考。这为高考改革指明了方向。

一年多考不会增加学生负担

(全国人大[微博]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

当前高考改革成为大家关注的话题。事实上,这几年来,有部分高校或社会研究机构,提出不同的高考改革方案。应该以包容的心胸来看待。更何况,现在的改革方案还在修改完善当中,理应广开言路、广集民智,征集多方的意见和建议。

当前高考改革的方向,是在长期的实践、调研基础上形成和确定下来的,符合时代精神、符合实际情况,总体上是合理的。***的研究机构、考试中心以及很多高校的研究机构,都曾组织课题进行了持续多年的研究,对高考改革的现状、历史及方向,对国外考试制度都进行了详细的研究,并且到地方听取了很多意见。很多改革举措,例如减少考试科目、英语实行社会化考试和一年多考等,并不是心血来潮,而是经过充分论证和思考的,也不会像社会上想象的那样,会增加学生的负担。西方很多国家考试制度都是社会化、一年多考。

我国现行高考*大的问题就是一考定**,造成单一的评价和升学导向,影响了学生的身心健康。无论高考改革向什么方向走,关键就在于下大力气克服一考定**的弊端。高考改革要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有利于高校选拔人才,有利于扩大高校自主办学权。符合这些原则,改革方向就是对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