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开游泳课难--投入高安全难保障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调查显示:海南有近八成学生不会游泳,女生不会游泳的比例更高达94.7%,学生溺水死亡事件一年复一年地不幸上演。

近日,海口市**中学高一新生的游泳课正式开课,作为我省*个在高中阶段开设的游泳必修课程,引起了各界关注。

海南四面环海,沟渠遍布,中小学生溺水死亡事件多发,有社会人士曾呼吁在中小学生中普及游泳这项技能。然而,截至目前,“海边的孩子不会游泳”的现象仍十分普遍,真正开设游泳课程的学校****,中小学生开设游泳课程为何这般难?

现象

近8成中小学生不会游泳

在观摩海口一中学生上游泳课的过程中,记者注意到一个现象:在教练提问“谁会游泳”时,近百名学生中,仅有十多个同学举手,并且,基本都是男同学。

“在海边长大的孩子不会游泳,听起来不可思议,却是事实。”教练张弛无奈地笑着说,作为专业退役运动员的他,希望在海南将游泳这项运动**普及,让更多孩子懂得溺水自救和掌握游泳这项技能。

民革海南省委会也曾做过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海南有79.4%的学生不会游泳,女生不会游泳的比例更高达94.7%。然而,溺水死亡事件却是一年复一年地不幸上演。

为什么生活在海边的孩子们不会游泳呢?海口某小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体育教师认为:*先,是现代家长[微博]的教育观念出了问题,“要么只重视学习成绩,对体育锻炼不够重视,要么监管不到位,让许多孩子沉迷网络或电子游戏,别说学游泳了,常规的体育项目也很少参与”;其次,学校的游泳课程普遍缺失。

对此,***门曾发出通知,鼓励学校积极**条件开设游泳课,指导青少年学生熟练掌握游泳的技巧和自救方法等。

剖析

开课受资金场地等限制

在各界的呼吁和关注下,海口市第四中学是较早探索游泳教育培训的学校之一。2012年秋季,海口四中利用毗邻白龙水上乐园游泳馆的位置优势,曾开设过一学期的游泳培训课程,可惜的是,游泳课只开设了一学期便结束了。

“一是投入成本太高,难以维系;二是考虑到安全责任问题。”海口四中体卫艺处负责人邢敏华向记者坦言,从为学生增加游泳技能、提高溺水自救能力和安全意识的角度考虑,校方十分愿意增设游泳这门课程,并且已经“努力地尝试过”,但毕竟办学经费十分有限,加上之后某校发生的一起校园溺水事故,让校方*终选择了放弃。

海口市教育局体卫艺处负责人翁平荣则告诉记者,从海口目前中小学的办学条件和环境来看,绝大多数学校并不具备开设游泳课的条件和设施,场地、资金、师资缺乏,限制了这一项目的**和普及。“对很多学校来说,能有一块可以容纳全校学生的运动场就很不错了,哪还有地方建游泳池?”

并且,即使建了游泳馆,其运营维护的成本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海口市一中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口一中游泳馆早在2006年已经建成,但此前因为教学、运营、维护的成本过高闲置了近7年时间,直到去年,学校在得到***门的支持后,通过与校外企业合作,才真正开始利用和开放了游泳馆,并决定于这学期开设游泳课。

建议

探索教育管理新模式

“多数中小学校不具备开设游泳课的条件,是客观的事实,但不能因此就放弃了游泳培训和水上安全教育。”海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副教授李华认为,喜欢玩水是孩子的天性,与其管制孩子、严禁孩子们近水,倒不如教会他们在水中自救的技能和树立安全意识。

李华建议,有条件的学校和家庭,可分批或者小范围地组织学生到专业的游泳场培训中心学习,陪伴学习和教育的过程中,教练、救生员、家长们都应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切莫掉以轻心。

民革海南省委会还曾提出建议,各市县体育部门、学校建造游泳池的经费应纳入财政预算,**其经费来源,并尽快招收、培训、考核教练员、救生员和管理员等,规范化管理。(记者李佳飞)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