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近六成女大学生愿做“毕婚族”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信息时报讯(记者郭苏莹通讯员穗妇宣)临近“三八”妇女节,为倾听女大学生的成长需求,昨日,广州市妇联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广州90后女大学生“青春爱恋梦想”对话活动。在活动上,广州市妇联公布对广州市高校女大学生调研报告,同时针对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邀请杰出女性、**学者与女大学生开展对话互动。

据了解,该调研由中山大学[微博]社会发展研究所于2013年11月到2014年1月进行,通过对广州市的女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和深度访谈,涉及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微博]、华南农业大学等9所高校。

**:

反性骚扰,女大学生*期待立法**

对于性骚扰,27.8%的女大学生反对“我可以骚,你不能扰”的说法,赞成的占21.9%,50.4%态度持中。调查显示,女大学生*期待为反性骚扰立法。其中,78.8%女大学生期待“完善反性骚扰立法”,70.9%希望“妇女组织提供法律援助”,50.4%希望能有“专业机构提供心理疏导”。

价值观:

超三成女生读大学为“提升自己嫁个好老公”

据悉,在被访问对象的分布上,被访女大学生的城乡比例约为7∶3,广州本地人与非本地人的比例则约为9∶1。*生女与非*生女的比例约为4∶6,因此,该调查认为,基本能够反映广州市女大学生的基本情况。

在家庭经济条件方面,超过一半的被访女大学生(68.7%)认为自己的家庭收入水平处于中下层或下层,而对于读大学的动机,除却约70%的女大学生赞同读大学是为了“实现理想抱负”和“今后找到好工作”外,32.7%的广州女大学生认同读大学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提升自己,嫁个好老公”。

就业:

“体制内就业”非***项

调查中,就业方向、职业引导成为女大学生对于妇联组织的期待,具体包括接收女大学生实习、提供女大学生入职前的综合辅导、举办女大学生与各界女性**的对话沙龙、举办女大学生招聘活动等。

在就业选择上,调查显示,“体制内就业”并非成为女大学生毕业后的***项。据悉,在调查中,37.2%的女大学生选择继续升学。近60%的女大学生选择毕业后直接就业,其中,职业选择排名在前四位的分别为企业(28%)、体制内(包括公务员[微博]和事业单位)(14.3%)、弹性就业(13.2%)、自主创业(2.4%)。选择“间隔年(旅行或做义工)”的占3%。0.5%毕业后短期计划恋爱结婚生子。

此外,女大学生认为创业成功*先要有很强的个人能力,其次是机遇、市场大环境和家庭经济条件。

婚恋:

只要条件允许“毕婚”没问题

调查显示,在婚恋方面,不少女大学生愿意做“毕婚族”,但“不婚族”的比例也随之增加。对于“毕婚族”,59.2%的人认为“只要条件允许,双方家庭同意,就没有问题”,27.9%的女大学生会祝福别人,自己并不会选择这种结婚方式”,小部分认为“太年轻,太冲动,有隐患”或“趁年轻,好好爱,其余都不用考虑”。

性观念:

过半数女大学生通过网络获取性知识

在广州女大学生对于性知识的了解方面,网络信息及报刊文学作品,成为女大学生获取性知识的主要途径,分别占到53.1%和51.4%,其次是同学朋友、学校教育。仅16.6%的女大学生表示,自己的性知识从家长[微博]处获得。

调查数据还显示,28.3%女大学生的性困扰是“缺乏性知识”,对于通过性传播的疾病,女大学生的认知存在不足,除对艾滋病、梅毒、淋病等常见性病有较好认知外,对生殖器疱疹、尖锐湿疣、乙肝等可通过性传播的疾病认知较低。性病知识传播普及还需加强。

而对于性观念的调查中,83%的女大学生认同“婚前性行为纯属个人选择,与道德无关”,不赞成的仅为17.1%。超过50%的女大学生并不认为“婚前性行为是违背社会公德的”,持肯定态度的比例为12.1%。

穗妇联主席:

90后并非“垮掉的一代”呼吁重视女大学生需求

昨日,广州市妇联主席苏佩现场发布了广州女大学生调研报告,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90后女大学生的各项调研指标较为满意,“很多人说90后是垮掉的一代,比较自我,但调研报告显示,她们在择业、家庭观方面都较有社会责任感。**以上的女大学生认同幸福感来自家庭,同时也将实现社会价值作为追求的目标。另外,虽然大家都以为90后女大学生比较开放,但实际上,即使性观念开放,性行为上也比较保守理智。”

在现场,谈及就业,不少女大学生表示,希望妇联在就业、择业上进行支持,对此,广州市妇联主席苏佩表示,对于大学生们对于就业歧视、择偶及职业规划的迷茫都属正常,多数是社会问题的投射,她呼吁,“希望社会能倾听女大学生的声音,了解他们的需求,以便更好地为女大学生成材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和服务”。苏佩透露,市妇联今后将进一步将妇联工作的覆盖面从传统社会女性向青年女性群体扩展。同时,针对调研结果,下一步妇联将举办专题征文研讨活动,组织**学者对调研成果进行进一步的深入研究和分析解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