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热议:积极稳妥改革高考招生制度(图)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陈彬绘

***三中全会提出,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探索招生和考试相对分离、学生考试多次选择、学校依法自主招生、专业机构组织实施、**宏观管理、社会参与监督的运行机制,从根本上解决一考定**的弊端。加快推进职业院校分类招考或注册入学。逐步推行普通高校基于统一高考[微博]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的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机制。探索全国统考减少科目、不分文理科、外语等科目社会化考试一年多考。这为高考改革指明了方向。

3月5日,**强总理在**工作报告中提出:“积极稳妥改革考试招生制度”,高考改革引起代表委员热议。本期“**·话题”聚焦该主题,敬请关注。

深入调研充分征求意见

全国政协委员、***副部长李卫红

落实***三中全会要求,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当前,教育改革也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正在深入调研,充分征求意见。目的是要弄清楚群众对教育改革*期盼的是什么,教育发展*突出的问题在哪里,如何选择在改革中*能形成共识的具体环节。在**的统一部署下,积极稳妥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比如考试招生制度的改革。

一年多考不会增加学生负担

全国人大[微博]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

当前高考改革成为大家关注的话题。事实上,这几年来,有部分高校或社会研究机构,提出不同的高考改革方案。应该以包容的心胸来看待。更何况,现在的改革方案还在修改完善当中,理应广开言路、广集民智,征集多方的意见和建议。

当前高考改革的方向,是在长期的实践、调研基础上形成和确定下来的,符合时代精神、符合实际情况,总体上是合理的。***的研究机构、考试中心以及很多高校的研究机构,都曾组织课题进行了持续多年的研究,对高考改革的现状、历史及方向,对国外考试制度都进行了详细的研究,并且到地方听取了很多意见。很多改革举措,例如减少考试科目、英语实行社会化考试和一年多考等,并不是心血来潮,而是经过充分论证和思考的,也不会像社会上想象的那样,会增加学生的负担。西方很多国家考试制度都是社会化、一年多考。

我国现行高考*大的问题就是一考定**,造成单一的评价和升学导向,影响了学生的身心健康。无论高考改革向什么方向走,关键就在于下大力气克服一考定**的弊端。高考改革要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有利于高校选拔人才,有利于扩大高校自主办学权。符合这些原则,改革方向就是对的。(本报记者李凌采访整理)

高考改革要稳步有序推进

全国政协常委、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

考试招生制度既是教育制度,也是社会管理制度,是整个国家*理体系和*理能力的一部分。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不仅涉及教育领域,更涉及社会方方面面,希望**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能够予以关注。

高考改革,要科学界定它的教育功能和社会功能。传统高考功能包括高校选拔人才和引导基础教育发展两个方面,对此,高考改革要重新界定:一方面,选拔功能要突出甄别功能,将合适的学生送到合适的学校,使两者之间相匹配;另一方面,高考对基础教育的引领功能要松绑,要通过评价体系的改革,引领基础教育发展。

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要遵循四个原则:一是解决一考定**的弊端,以前是一张卷子决定学生的命运,要通过改革,通过国家统考、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打破这种局面,高校招生,除了看卷子之外,还有其他参考。二是有利于素质教育,推动立德树人,保证学生能够按照兴趣充分发展个性和潜能。三是有利于高等教育多样化、健康发展,把合适的学生推荐给高校。四是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随迁子女异地高考问题不解决,会影响高考改革的成效。从这四个方面来看,我支持国家目前的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向。

改革方案确定后,实施一定要稳步有序推进。要与社会系统相匹配,跟社会系统的改革同步推进。(本报记者李凌采访整理)

高招改革总方向是正确的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副主席朱永新[微博]

全国统考减少科目、不分文理科、外语等科目社会化考试一年多考……***三中全会针对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提出了诸多具体改革举措。

这一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的总体方向是正确的,改革的成效会在未来一段时期逐渐显现出来。以一年多考为例,给了学生多次选择的机会,从而打破了一考定**的弊端,避免了学生因为偶发性的客观原因导致高考发挥失常的问题。有人担心学生会因此频繁多次参加考试,加重自身负担,其实如果考试主办方能够做到科学化命题,真实反映考生实力,学生的成绩是具有一定稳定性的,因此不必担心有的学生希望通过多次考试“刷分”。

目前社会上广泛关注高考弱化英语科目地位的问题,以前我们的教育把英语看得过重,现在则存在矫枉过正的倾向。英语不是不重要,但它的重要性对于不同学校以及不同专业的学生是有差异的,应当进行分类管理。

无论何种具体的高考招生制度改革举措,首要原则是保证公平、公正,实现阳光、透明,这是必须坚持的前提,也是改革取得成效的保证。(本报见习记者杨国营采访整理)

高考改革关键在于改内容

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微博]党委书记马敏

我从媒体看到专家谈高考改革的文章,包括不分文理科、减少科目等,觉得太简单化了一点,能不能达到*终减轻学生学业负担的预期效果,我持怀疑态度。不能简单地说不分文理科,如果不分了,高校凭什么录取学生呢?根据大学学科设置,高中的课程设置大体上有一个分类,学生对文科或理科的倾向在高中已经显现出来,这种情况下,还是应该保持学科的类别,按类招生,可以说“大文”、“大理”,但不能简单地说不分文理科。

高考改革,不在于改形式,关键在于改内容,真正达到减负、培养学生能力的目的。高考改革在具体操作上要慎重,多听不同专家意见,进行更合理的顶层设计。

一年多考不宜过分主张,如果高考一年多考,是否会真正减轻负担、达到改革目的?对此要慎重。高考改革,我们一定要想得仔细一点,顶层设计要周密一点,改革步伐要谨慎一点。方案推出来后,社会、高校、中学要认可,否则很难改下去。(本报记者纪秀君采访整理)

高考改革不能只*标

全国政协常委、复旦大学[微博]教授葛剑雄

高考改革要*本,不能只是*标。现在首先是情况不明。高考的弊病到底在哪里,我目前没看到有说服力的文章。以课程为例,现在有的地方提出要把外语从高考中取消,有的要减少权重。为什么减少权重?经过科学论证吗?仅仅因为有人抱怨就减少吗?减少不解决实际问题,外语减少权重只对外语学得不好的人有益,外语好的人反而受害。总而言之,现在提的高考方案都不是建立在科学论证、调查研究比较的基础上。

高考不用一考定**,那么两考定**就合理吗?三考定**就合理吗?总有人会说,你看那我考第四次就好了,你不能根据个人的要求来调整,还是要根据实际情况。我认为通过一考来做决定对绝大多数人讲是合理的,个别人没有发挥出来,但是素质高也包括应试能力强。

一年多考实际上更加重了学生的负担,加重了家长[微博]和社会的负担,也增加了作弊的风险。我们需要一个数据来分析一考定**,有多少人是因为考试没有发挥好才上不了大学的。如果一个制度对不到1%的人是不合适的,那制度就是好制度。

我认为,所有改革都必须从中国实际出发,不要轻易地改,也不能盲目照搬过去的和外国的。(摘自京华时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