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百日誓师”要避免流于形式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南方日报讯(记者/吴少敏)距离高考[微博]仅有100天时间了。近日,东莞一些高中学校先后举行高考“百日誓师大会”,毕业学生充满**与决心,为即将到来的中高考呐喊助威。

心理**认为,这种激励毕业学生的活动形式,可以给学生带来一段时间的有效作用,有利于学生珍惜时间、提高学习效率。需要注意的是,“百日誓师会”活动要有充实的内容,否则容易流于形式,其意义就会大打折扣。

高考前夕的“宣誓”

2月25日,在北师大[微博]翰林实验学校的操场上,高三年级举行了一场高考“百日誓师大会”。每个班级都打出了横幅,横幅上写着一句句口号,例如“苦练百日剑指高考”“从来没有等出来的美丽只有拼出来的辉煌”、“我要上本科”和“竞争不是比谁努力而是比谁更努力”等,有的横幅还有学生的亲笔签名。

高考“百日誓师大会”不止属于高三年级,高一高二年级的学生也参与其中。低年级学生向高三年级的学生赠送集体签名横幅。受到鼓励之后,高三的学生情绪高涨,斗志昂扬,摩拳擦掌。

像北师大翰林学校一样,*近东莞不少高中、初中学校举行“百日誓师大会”。截至昨日,市第六**中学、市第七**中学等5所高中学校,同时有个别初中学校举行了“百日誓师大会”。

用积极内容激励学生

所谓“百日誓师大会”,就是在距离每年6月的中高考100天时,学校会组织一场活动,用口号、标语暗示,校长、教师和**学生讲话等多样的形式,以此达到提升师生的备战中高考意识,激发学生学习备战高考斗志的目的。

仔细分析,这9所初中高中学校“百日誓师大会”内容大致相同。以东莞市第六**中学为例,该校的高考“百日誓师大会”,主要由校长讲话,教师、学生代表讲话,学生宣誓等环节构成。

该校校长詹海潮勉励学生,要珍惜一百天,奋斗一百天,力争以*优异的成绩强力奏响高考胜利的凯歌。*后,学生们举起右手宣誓“作为一名高三学生,我将严格自律,惜时如金,全力以赴,超越自我……”

记者了解到,一般来说,面对压力较大的高三学生,东莞高中学校会想方设法组织一些活动,为学生加油打气。大概从2005年开始,东莞有高中学校开始组织“百日誓师大会”活动,以此鼓励学生的士气,营造高考的氛围。除了“百日誓师大会”之外,高中学校低年级学生将在高考前夕向高年级“喊楼”,以传递祝福、加油助威。

要注重实际有效的内容

对于这样的激励办法,有网友并不认同。他说,这种做法“弊大于利”,因为学生可能觉得学习像做苦力,甚至失去了兴趣。

市第六**中学校长詹海潮说,从2011年建校至今,该校每年会举行“百日誓师大会”活动,这项活动已经成为校园文化的一部分。对于每届高三年级的学生来说,他们都很期待这样的活动。

他说,通过简单的“百日誓师大会”活动,可以给高三的学生鼓励打气,调剂一下备考带来的压力,营造一种高考的向上氛围。同时,通过老师、学生故事的分享,也能达到激励学生的目的。

对此,东莞理工学院[微博]城市学院心理老师陈浩说,在高考前夕,高中学校举办“百日誓师大会”活动,跟高三学生分享一些励志的故事,可以在一段时间内激发部分学生的学习动力和热情,提高学习效率。

需要注意的是,高中学校组织“百日誓师大会”或低年级向高年级“喊楼”的活动时,都要注意切合学生的心理需求,避免流于形式。高考更强调扎实的基础知识和良好的心理状态,这需要学校从管理、复习计划等各个方面进行调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