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高考英语:永别了单选题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东方今报*席记者杨海霞

【考试大纲解析】

距离2014年高考[微博]近100天时,新课标高考英语题型发生了变化。2014年的河南高考英语,删除了新中国成立后高考英语历史上延续数十年的“单句型语言知识题”(合计15题,合计15分),代之以“语篇型语法填空题”(合计10题,合计15分)。新出现的语法填空题给出了200字左右的一段短文或对话,段落中给出10个填空,一部分填空是给出单词提示,填写它的正确词形,如形容词的比较级等,其余填空是结合上下文直接填词。

记者就本次改革,采访了郑州新东方高中英语教研组组长范伟哲老师。他认为:本次改革要求考生既要掌握熟练的语法知识,还要有一定的语言阅读能力。从单选题那种在单*句子中刻板的语法考核,到短文中实际应用的语法考核,此次题型转变得更加灵活,同时难度应该是有所下降的,基础知识好的考生完成语法填空题应该不成问题。但无论题目难度高低与否,临近高考时的突然换题,可能会让学生们措手不及。

记者从新东方老师那里了解到一些做题的技巧,帮助大家分析。

【考点分析】

整个语法题目分为两种:一种空白直接填空,一种给词提示填空。空白直接填空中所考词常见四种:介词、冠词、代词、连词或引导词;给词提示填空中所给词常见三类:名词、动词、形容词或副词。

1.空白直接填空

由于之前单选的习惯,学生们看到空白处没有提示词心里就怵。实际上如果知道空白直接填空所考的四类词,难度已经下降了,因为空白本身就是提示。当你看到空白时,只需要考虑介词、冠词、代词、连词或引导词这四类词就行。而空白直接填空考点如下:

介词:词组或固定搭配;

冠词:泛指、特指或类别;

代词:人称代词的主格、宾格或物主代词,代词格的变化等;

连词、引导词:判断其连接的是并列句还是从句等。

2.给词提示填空

与空白相比,给词提示填空与同学们更加亲近,三种词考点并不繁琐,如下:

名词提示:名词单数复数、词性变化;

动词提示:时态语态、非谓语动词、词性变化;

形容词或副词提示:比较级,词性变化。

总之,本次改革后语法填空相比之前的单项选择,技巧性和步骤性更多,题型趋于灵活。据悉,郑州新东方学校组织集团教研力量,将于3月9日在新东方经三路教学区举行“解析2014高考英语改革”公益讲座活动。有意参加者,可拨打55655661预约参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