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校毕业生“私人订制”简历受青睐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许卉)2月22日,由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办的今年*场毕业生招聘会在北京大学[微博]生就业之家“开锣”。记者在现场发现,不少毕业生在应聘不同岗位时“一份简历走**”,而这种行为并不受欢迎,企业更钟爱贴合招聘要求的简历。

“你想应聘什么岗位呢?”一家教育企业的招聘负责人拿着一名毕业生的简历问道。“我想应聘市场部专员。”“我看了你的简历,你并不是学相关专业的,而且没有相关实习经历。”“我在大二、大三暑假都做过品牌饮料的营销调研。”“可是你并没在简历中体现出来。如果我不追问你,只看简历,你立马就被淘汰了。”

在另一家企业的招聘台前,记者遇到一名更“迷糊”的毕业生。“你想做人力资源专员,可我们不招这个职位。”“啊!我想应聘的是行政助理,忘记改简历了。”招聘负责人皱了皱眉头,拿起笔在简历上加上求职意向,简单聊了几句就把简历退给了这名毕业生。“这学生可真行,简历不改就拿来了。”毕业生离开后,招聘负责人跟同伴交流。

记者在不同的招聘台前总能碰上这种“一份简历走**”的毕业生。在一家地产企业的招聘台前“旁听”了30分钟后,记者发现期间共有16名毕业生来投递简历,其中多数人都在同一份简历中列述了各类不同的实践经历或各种行业跨度较大的求职意向。“你到底要应聘哪个岗位?”“相关的实践经历在哪儿?”虽然手里拿着毕业生的简历,但招聘负责人陈中卫很难快速从中找到答案,要挨个儿再问一遍。他表示,很多学生喜欢广投简历。为了省事,不管面对的是哪家公司、哪种职位,有些人会递上一份内容相同的简历。明明应聘的是“销售”岗位,简历中却用大半页篇幅介绍自己做家教的经历;招聘启事的岗位说明中明确要求“英语水平六级以上”,而简历中却**不提及英语水平和优势。

陈中卫提醒毕业生,缺乏针对性和匹配度的“**简历”会石沉大海。在投递简历前,毕业生要仔细研究应聘公司的情况及所招聘职位的要求,把自己的优势在简历的显著位置体现出来,通过简历表达自己的用心和诚意。

人事经理希望看到公司所招聘职位的职责在应聘者的简历中有所体现,更希望从中找到两者的契合点。职位的需求不同,企业考察的侧**也会不同。比如招聘技术型人才时,比较注重其专业成绩、在校是否有过相关作品;如果招聘管理型人才,除了看毕业生所学专业和成绩外,还会注重其在校时担任的职务、参加的社会活动等。

一份好的简历要渗透营销理念,以招聘官视角为出发点,将关键信息有层次、有逻辑地呈现出来,让招聘官能迅速抓住求职者的优势和特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