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14年高考考试说明公布预计难度再降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备受瞩目的《2014年高考[微博]考试说明》昨天终于公布,近期将陆续发放到各学校。今年高考说明的总体方向是稳中有变,语文、文科综合学科强调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考查,而数学、理科综合学科则要求紧密联系实际,英语学科注重语言的实际应用。

具体来说,今年高考语文科目会增加10分的“微写作”,英语开放作文变为应用作文,让考生写信件、演讲稿、通知等。从考试说明中公布的样题来看,英语、文科数学、地理、化学等科目难度均有降低,预计今年高考总体难度将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

语文:大作文减少字数

2014年高考语文试卷结构和题型有很大变化,将加强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考查和语文应用能力的考查。

语文试题变化*大的是作文,原来的一篇作文被拆成了现在“一大一小”两篇作文,但总分值不变,仍为60分。小作文即“微写作”分值10分,字数在150到200字之间,主要考查学生应用精炼的语言描述场景、事物,表达观点,抒**感的能力。样题中“微写作”的形式灵活多样,比如写研究小组招募启事,针对有争议的校服帮助校方解决家长[微博]提出的问题,围绕战**事家吴起的思想观点写体会等。大作文50分,字数要求不少于700字。而往年仅有一篇大作文,要求是不少于800字。样题依然给出了话题作文、命题作文和材料作文三种样式。

精华学校[微博]语文教研组组长赵宏凯认为,“微写作”的出现和当前流行的**、微博等新媒体工具的出现有一定关系,虽然“95后”孩子对这些新鲜事物接触比较多,但题目对他们来说也有一定难度。这种难度体现在,考生要用更优美的话表达更加凝练的语意,内容表述要尽量准确,在格式方面估计不会过多为难学生。他建议考生不妨平时多利用微博、**、短信等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比如长辈、同学等发送生日祝福。老师们也可以在微博上设定固定的场景,邀请学**微博,以这种有趣的方式训练他们的语言表达。

此外,语文卷结构和题型变化较大。*先,基础知识题型改变,强调语言的实际应用。比如,在阅读文本下考查基础知识,体现了出题思维方式变化。样题中对于修辞、语言表达能力的考查,以对联和诗词的形式出现,还增加对俗语的考查,去掉了字音辨析和语病辨析题。

其次,古诗文阅读重视理解,诗歌强调在对比中阅读和理解。文言文样题用去年高考题替换下前年的高考题,这一变化表明,对文言文归纳概括文本内容能力的考查更加明确,预计这样的题型还将延续。样题还在文言文中考[微博]查了对文本内容和诗歌的理解,这是一类新题型。

除此以外,诗文背诵题目将放到具体语境中,考查考生对名句名篇的识记和准确理解。

英语:词汇量减少450个

英语科目*显著的变化在于,取消开放作文,改成侧重实用的应用文,包括信函、演讲稿、通知、便条等。总体来看,英语科目难度将进一步降低。在词汇量的要求上,2013年是3500个,2014年降低至3050个,减少了450个词汇,这意味着完型填空和阅读的难度会有所下降,整体难度比去年略低。

精华学校全日制教学部副校长赵志平认为,由开放作文改为应用作文,对考生而言难度降低,因为过去的开放作文需要考生读漫画,然后构思主题和写作思路,现在的应用文直接给出内容要点,学生只需在此基础上补充完善即可。此外,通知、信函等也有固定的格式,考生比较容易掌握。

他认为,词汇量减少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对于中等成绩的考生而言更容易理解,对全文概括性的提炼题将减少,有一些题目甚至能直接在原文中找到出处。他建议,成绩靠前的尖子生在基础题上要尽可能拿分,他们的优势体现在作文上,在文采、句式和词汇方面表现更加突出,有助于取得高分。

完型填空题材一直与青少年成长的故事有关,预计这一传统将保持。虽然“难空”会有所减少,但还是会有两到三个空考查词汇的情感色彩,考生应该在理解上下文和全文情节的前提下做出合理的判断。

阅读依然是记叙、说明、应用和议论四种文体,文章理解难度会有所降低。其中,A、B篇和C、D篇的区别会有所降低,但依然会有两到三个难度空,这要求考生对文章全篇的宏观结构以及段落层次逻辑有清晰的理解。**建议考生将复习**放在议论文和说明文的阅读上,加强对语篇主旨的概括能力,段落层次的剖析能力以及长难句的分析能力。平时还要多阅读社科科技类时文,多熟悉各种题材,以免考试临场发慌。

数学:文科平均分预计上涨

今年,数学卷的结构和分值与往年基本一致,在知识要求和能力要求上变化也不大。从考试说明给出的参考样题看,一些较难的样题被较容易的样题替换,可以看出今年的数学高考试题,特别是文科数学难度将下降,理科数学难度将保持稳定。

精华学校数学教研组分析,2013年本市文科数学平均分为80多分,预计今年平均分将上升至100分左右。理科数学*后一道大题的难度不会太大,预计满分率会上升。

该教研组建议,考生在第二轮复习中要突出高考“热点”问题,还要重视分析解题思想,梳理知识要点,并多总结解题方法。

文综:地理难度降低

**科目结合党的***精神调整部分考点,集中于“经济生活”、“**生活”、“文化生活”中的章节。

**样题也出现一些新变化。试卷更加贴近生活实际,比如增加“2013年北京卷29题”,该题给出现实生活中的经济现象,考查学生从现实生活角度来认识经济。此外,增加“2013年北京卷30题”,考查经济学概念的理解,增加“2013年北京卷41题”,强调回归教材,这些表明试卷将回归基础知识。

精华学校**教研组建议,备考**时,考生应重视中华传统文化,应特别关注对古文、诗词文赋的知识解读能力。同时,要提高分析热点问题和现实性问题的能力。

历史科目,预计难度不会增加,参考样题增加了开放型题目的数量,意在考查学生能力。

地理科目样题难度有所降低。在选择题上,尽量缩减单选题组的小题数量,让考点趋于分散,以减少单道选择题的思考时间,提高学生得分率。新增地理原理示意图,注重考查考生读图及灵活运用地理学原理解决问题的能力。综合题上,题组小题数量减少,单个分值加大,答案更简短,且在设问词的设置上尽量降低难度,让学生更易拿分。

理综:雾霾或入考题

物理科目预计难度变化不大,联系实际的题目会加强。考生要回归课本,理解基本概念,并将物理课本中的**演示实验、物理情景多与生活实际相联系,要在生活实际中注意观察,一些现象体现了什么样的物理规律。

化学科目中部分考点被删除,难度有所降低。考试内容有调整,对合金的要求有所降低,合金对比金属熔点变低但是耐腐蚀性、硬度、密度等方面优于金属的知识点可能不再考查;常见非金属元素第三条完全删减,降低了难度;常见有机物及其应用中烃及其衍生物的性质及应用第四条全部删除。

生物科目中,考试说明特别强调将“理论联系实际”,要求考生关注生物学知识在技术、经济和生态环境中的作用,例如环境中的雾霾、技术中的微生物培养等。考生要利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新问题。生物样题中几乎全都是实验分析题,预计实验探究能力的考查会逐步增强。

**观点

题容易不等于升学容易

常年关注北京高考的民间高考**晨雾[微博]分析,高考题目难度降低并不等于升学率会提高,两者之间没有必然关系。因为升学率取决于高考报名人数和总体招生计划。考生能否被大学录取,主要是看他在所有考生中的排名,难度调整会影响部分考生的排名,一部分考生能够适应这种变化,排名提升,容易考上好大学,一些学生不适应这种调整,排名靠后,可能会与心仪的大学失之交臂。以2013年高考为例,考题难度降低,但一些高分考生仍然落榜。

他认为,目前高考调低难度,主要是为减轻学生负担铺路。高考难度降低,基础教育环节的要求也会相应降低,学生不必再去专攻偏题、怪题和难题。从长远来看,未来要打破“一考定终身”,也要求考题难度下调,这样考生个体与个体之间的分数差距不至于过大。

晨雾建议考生尽量多抓住基础题,少攻偏题难题,要保证会做的题基本不丢分。他预计难度降低对女生来说更有利,因为女生比较细心,更容易得分。(记者任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