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举行“自强计划”笔试面试首次单独命题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北京考试报记者安京京

1月19日至20日,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对通过“新**自强计划”初审的考生进行了笔试和综合面试。来自全国24个省(自*区、直辖市)的252名考生齐聚清华园,角逐“自强计划”候选人名额。

笔试和综合面试后,清华大学将对拟认定候选人实地考察,根据材料审核、笔试、综合面试和实地考察的综合情况,给予通过者高考[微博]总分*高降60分录取的优惠政策。

实施范围扩大,报名人数增加

2011年起,清华大学面向全国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县全面展开“新**自强计划”,面向县级及以下中学选才,今年扩大到832个,而且不在以上区域的乡镇农村中学也*次纳入“自强计划”候选人**考察行列。

2014年,共有2945名考生向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微博]、西安交通大学[微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博]、上海交通大学[微博]、浙江大学[微博]等6所高校申请“自强计划”,其中超过四成考生通过了至少1所高校的初审。上海交大和浙大是今年加入“自强计划”自主选拔的。

近1500名考生来自全国31个省(自*区、直辖市)的1000余所中学,按每所中学至多通过1名考生的原则,共有252名考生通过清华大学初审,其中超过90%考生为农村户籍,11人来自乡镇农村中学,120人来自西部省份,还有56名少数民族考生。

单*命题考察,严格选拔程序

有别于前两年的与其他自主选拔录取考生同场竞争,针对2014届“新**自强计划”考生,清华*次组织专门设计针对农村地区学生的自主选拔录取体系,基于他们的教育背景进行笔试和面试考察。

与普通自主选拔的初试科目不同,“自强计划”的笔试考察语文、数学和外语三科。与其他面试**考察考生的创新潜质或综合素质不同,“自强计划”的面试**是考生的真实学习、生活情况,以及在他们身上是否具备自强精神和发展潜质。清华专门组织了多年致力于帮助教育落后地区发展的教育专家,组成“新**自强计划”面试专家组。

笔试和综合面试后,清华将选派考察组,深入农村、山区,与中学师生、家庭成员、亲友乡邻等交谈,从思想品德、家庭状况、成长经历、特殊事迹等方面对候选人进行实地考察。

招收寒门学子,多方补贴助考

“自强计划”让长期学习、生活在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或少数民族地区困难环境中自强不息的孩子,拥有更多的成才报国机会。

来自泉州市永春县美岭中学的黄永颖,是福建省唯一通过“新**自强计划”初审的考生。来自乡镇中学的他承担着一家七口人的大学梦,尽管家庭债务沉重、连学费都要靠借贷,但乐观争气的他在艰辛中学会自强,学习成绩始终保持全校第一。

来自西藏昌都地区第一高级中学的洛嘎,从小梦想着考上清华大学,因此无比珍惜这次“自强计划”的宝贵机会。为了来北京参加考试,他1月16日就出发,坐了三天两夜的火车。贫寒的家庭、艰苦的环境、和同学学业成绩上的差距,都没有吓退他前进的脚步,这个渴望走出大山的孩子希望学成后能回到家乡,造福西藏。

据悉,为了解决“自强计划”考生的实际困难,清华为所有参加考试的考生每人提供一张面值50元的餐卡,用于解决考生在校期间在食堂的餐饮;对于因家庭经济参加“自强计划”考试期间存在困难的考生,清华大学将为他们解决校内住宿,并提供部分交通补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