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北京卷《考试说明》稳中有变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2014年高考[微博]北京卷《考试说明》近期将向社会公布。北京教育考试院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高考《考试说明》稳中有变。语文、文科综合学科突出强调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考查。数学、理科综合学科要求紧密联系实际。英语学科则进一步突出注重语言的实际应用。

语文:作文一分为二增微写作

语文学科加强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考查,**学生领悟、思考并汲取其中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智慧,形成现实生活与**传统文化的互动,充分体现语文的基础性和母语学科的重要地位;增加蕴含在日常生活中传统文化的内容,体现语文学科的实践性,设置生活与语言情境,在生活中、接触中、实践中考[微博]查语文能力。作文将分为一大一小两道试题,**题为微写作,第二题为作文题,其中微写作是增设的。此外,题目形式、考查的背景和素材、考查的内容将向宽的方面拓展。

数学:“参考样题”有调整

数学学科注重考查考生基本数学能力、数学素养和学习潜能,基础覆盖面宽泛,不出偏题、怪题,不出现类似奥数类题目,体现正确导向,避免增加学生负担。数学学科考查考生以思维能力为核心的数学能力,以及灵活应用数学知识和方法进行思考和做出判断的能力等。

相对而言,今年的数学学科变化不大,《考试说明》中“试卷结构”、“考试内容及要求”与2013年相同,只对“参考样题”中的部分试题做了调整。

英语:**调整词汇表和书面表达部分

英语学科体现了高中英语教育为学生**发展奠定基础的课标根本目标,适应高中课程改革的需要,积极引导基础教育育人为本,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注重语言的实际应用,突出外语学习非功利化的导向,积极引导外语学习回归其应有的位置。

今年,英语学科变化相对较大,**调整了词汇表和书面表达两部分。2014年《考试说明》中的词汇量由原来的3500个左右调整到3050个左右;参考样题“书面表达”部分删除“开放作文”,但仍保留两篇作文,考查分值不变;而参考样题除“书面表达”外,全部更新为2013年高考英语(北京卷)试题。

理综:考核目标内容和样题有微调

理科综合命题从考生已有的经验和生活实际出发,考查考生利用学科知识、学科思想方法解决实际问题,以及联系实际、深化应用知识的能力。

理科综合今年坚持以往命题方向,继续调整试卷结构,把握好理综卷与其他学科间的平衡,试题知识的覆盖范围更宽泛,同时避免对生僻知识的考查。

其中,物理学科考核目标内容和样题有微调;化学学科知识内容和参考样题有细微的调整和变化;生物学科考核目标做了修订,参考样题调整了3道选择题和3道非选择题。新增题目均选自2013年高考北京卷。

文综:加强中华传统文化考查力度

文科综合注重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从不同角度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文科综合考试内容贴近社会现实,引导考生紧密结合与自己息息相关的**、经济、文化生活深入思考,并关注身边的事物和现象,认识其发**展的过程,探究其成因、原理及规律等。此外,文科综合将加强中华传统文化考查的力度。

今年,**学科依据党的***精神更新部分考试内容,考试范围部分主体稳定,部分内容进行了调整,参考样题部分更换了4道试题。历史学科更换了5道样题。地理学科更换了7道参考样题。新换题目均选自2013年高考北京卷。北京考试报记者邱乾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