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13高考:人文考务温暖人心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高考[微博]2013,人文考务温暖人心

2013年,当考生在为高考拼搏时,他们为了考生能科学、合理填报志愿,搭建各种咨询服务平台;他们为让考生顺利、安全应考,**良好考试环境;他们为了保护考生利益,采取各种举措**高招录取公平、公正。

宣传政策解读多渠道

“没想到还有专门针对艺考生的咨询节目,几期听下来,收获真是太大了。”艺考生小李表示。去年年底*次推出的“艺考面对面”节目,使众多艺考生成了受益者。

原本一心想***美院就读的小李,通过节目了解到自己的文化课成绩与这所学校往年的录取分数区间存在一定差距,在认真听完16所学校的政策宣讲后,及时调整了考学目标,*终考入了一所与自己成绩相匹配的院校,学习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小李提到的让他受益匪浅的节目,就是由北京市教委、北京教育考试院和北京城市服务管理广播、北京考试报联合举办的《教育面对面[微博]——北京高招直播咨询》栏目。这个栏目在今年分本科、专科两个阶段进行了政策解读、答疑。

如果说是广播直播咨询让招生政策入脑入心,那么现场招生咨询会更让考生“解渴”。今年刚入学的众多大一学子,可能对4月13日在北京建筑大学举办的招生咨询会记忆犹新。在这场全市*大规模的联合咨询会上,88所高校招生工作人员面对面地为全市近6万名考生和家长[微博]答疑解惑。长时间、***的交流,让考生和家长对招生政策、填报志愿方式有了更深的了解。

网络咨询给家长提供了远程服务。今年,北京教育考试院组织了8个单元的网上咨询活动,80余所招生院校通过远程在线解答了考生和家长10808个问题。

与此同时,各区县高招办也针对区域特点,想方设法为考生和家长做好政策宣讲和志愿填报辅导工作。房山区高招办以房山电视台为平台,为全区考生做了志愿辅导专题节目。昌平区高招办分别在本科和专科批次填报志愿前,邀请60余所院校为该区考生和家长举办专场咨询。朝阳区高招办利用“家长学校”向考生和家长宣讲了高招政策。其他区县也广开渠道,解析高招政策,有效增强了考生科学填报志愿的意识。

2013年,北京高招战线的工作人员积极拓展政策宣传渠道,有针对性地制订了18个专题的政策宣传计划,全媒体宣传,为考生顺利完成报考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考试温馨服务送真情

伴随着雨滴在路面上敲出的节奏,今年高考*日在雨中拉开了帷幕。这场猝不及防的大雨,并没有打乱考生赶考的步伐。8400余名交警,犹如指挥家般挥舞着手臂,让这场“雨中曲”处处散发出秩序之美。为**高考期间交通秩序万无一失,市交管部门在考场周边路段适时采用交通管制措施,为考生开辟绿色通道,并协助32名求助考生按时抵达考点。

局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协调联动,让温馨关怀深入人心的同时,**了高考平安。

市公安局文保总队和各区县公安分局共投入警力1.3万余人次,发动群防群*力量1.18万人次,出动警车310余辆次,维护考点周边环境,协助完成试卷运送、保管等安全保密任务。

市***安排高考急救用车37辆,派出急救人员110人,救*20名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

市无线电管理局开展考点周边巡查,有效防范无线电作弊,**英语听力等正常信号不受干扰。

公安网监部门投入警力70人,删除各类涉及猜题、推销作弊器材等有害信息90条,有效净化了高考网络环境。

市城管执法局、市住建委等部门实施“静心2013”工程,严查施工噪声扰民,为考生营造安静的高考环境。

市公交总公司对20条途经考场的线路采取绕行、通过不停车等措施,**了考点周边的交通秩序。

这些只是温馨服务考生的一个个片段,而“人文考务”更让考生感动不已。“我们很感谢组考人员。孩子坐轮椅上考场,一到考点就有工作人员帮着推进去,监考员老师热心地把孩子接进考场。”回忆起半年前高考的一幕,利静爸爸感慨不已。已被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微博]录取的利静,因病双腿不能正常行走。她在单*考场中完成了终身难忘的高考,并圆了大学梦。今年,本市启动12个单*考场,给一些特殊考生送上了温暖。

今年,本市充分发挥招考委和教育考试局际联席会议机制的“双驱动”作用,认真落实“高考安全工作方案”内容,以考试安全为核心,以前期预防为关键,以内部*理为重点,以净化外部环境为基础,以强化责任为抓手,做到内外兼顾、标本兼*、综合*理,切实**高考安全。

招生8征志愿保公正

理科考生小任今年高考成绩520多分,由于没达到本科二批一志愿所报京内高校的录取分数,二志愿又填报得不合理,没被录取。通过参加本科二批线上志愿征集的填报,他顺利被京外高校录取。今年,北京高招录取中本、专科批次共进行了8次志愿征集,一些像小任一样的考生由此圆了大学梦。

这是本市高招录取工作全面实施“六公开”的一个真实写照。今年,北京教育考试院高招办认真实施高招“阳光工程”,落实“六公开”、“六不准”、“十严禁”,做到“三不、三**”。

为**高招录取阳光有序、公平公正,今年高招整个工作“严”字当头。一位参加录取的工作人员介绍,录取前,全体参加录取工作的人员都集中接受了业务培训,学习政策法规,明确纪律要求。

录取进程,全程监督。今年,本市高招纪检监察组通过招生录取系统网上监察窗口,对网上投档、审核、退档等情况进行实时监察,重点检查国家招生政策、法规的贯彻执行情况。

高招录取接受社会广泛监督。录取期间,招考机构邀请部分市人大[微博]代表、市政协委员巡视检查了录取现场,部分**及市属新闻媒体记者观摩了录取现场。

北京教育考试院高招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本市今年高招录取工作严格按教育部和北京市的要求,认真落实,坚持“集体议事、集体决策”原则,在录取现场成立市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严格层级管理,进一步细化分工,强化责任,为“阳光招生、公平公正”保驾护航。

今年本市在高考命题方面深化考试内容改革,调整了试卷结构。考试中,考生状态良好,表现出较强的适应性。从考试结果看,考生考试成绩普遍提高,呈现出分数的整体“位移”。这是本市高考落实市教委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促进素质教育实施的8项要求的具体体现。

“2014年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京参加高等职业学校招生考试实施办法”经市政府审议通过,今年9月28日向社会公布。

数字看高招

统考考生

报名人数:67368人

全市报名参加全国统考的67368名考生中,文史类考生20913人,理工类考生46455人;应届生61982人,往届生5386人。

招生计划:52018人

今年全国共有790所高校在京招生,计划招收52018人。其中,文史类16036人,理工类35982人;本科35463人,专科16555人;在京高校40718人,京外高校11300人。

录取人数:56887人

今年在京参加统招的高校共录取新生56887人。其中,文史类17166人,理工类39721人;本科41807人,专科15080人;在京高校44774人,京外高校12113人。此外,香港7所高校在京录取134人;台湾高校在京录取71人。

单考考生

报名人数:5368人

招生计划:2277人

录取人数:1945人

高职自主招生

高职自主招生院校18所,计划招生4480人,实际录取5024人,比计划增加544人。

高职升本科部分

41所高校推荐了4787名专科毕业生参加了“高职升本科”考试,12所高校参加招生,实际录取2794人,免试推优士兵70人。(记者:邱乾谋邓菡)

标签:2013高考高考招生回眸考务人文温暖

欢迎发表评论分享到: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报考院校信息库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