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生活契合:中央美院继教院毕业作品展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艺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似乎在通俗美学当中已经成为不刊之论。然而艺术究竟比生活高出多少?以美术为例,近**之前的立体派、达达主义、超现实主义尚且不为很多人所理解,而后层出不穷的后现代概念更是天马行空般飞离普罗大众仰望的星空。艺术的门槛似乎越来越“高”,也与普通人的生活渐行渐远。在令人窒息的色块与线条中,有时我们迫切要寻找到一种平实与朴素,来让艺术与平常人的生活契合。而本周举办的**美术学院[微博]继教院2014届毕业生作品展,正是这样一个向生活开放的没有门槛的艺术殿堂。在这里,你无需支付代价高昂的“修养”作为门票,就可以通过一件件充满创意的作品,尽情领略艺术是如何装点、关怀与**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的。

装点生活的艺术:压舌板与意境茶桌

压舌板与消毒液结合在一起是什么效果?在医院工作的刘超也没想到一次不经意的偶然造就了她的毕业作品。当她把诊断用的木质压舌板浸泡到消毒液里,惊讶地发现压舌板上会随机出现不同的纹路,而当颜料与残存的消毒液发生化学作用,也能产生异乎寻常的效果。正是把被浸泡出不同纹路的压舌板拼接在一起,她在这世界上*一无二的“画布”上创作出了自己的画作。

但是指导老师敏锐地感觉到,这样的作品是不是不易保存?刘超也发现了这一点,作品会被阳光破坏。但她并不太在意自己的艺术是否永恒,“参加成考美术类专业的学习与我的工作并没有关系,只是医院的工作压力很大,而绘画能让我缓解压力”。美术能让她在灵感与**中释放自我。生活被艺术点缀的这一刻,或许比永恒更为珍贵。

在展厅的门口,老陈正与几个人在一个茶桌前,边喝茶边坐而论道。仔细观察,茶桌旁还有一个标签,原来这是老陈的毕业作品。作品的名称叫“意境”,并没有标明种类,因为老陈说市场上没有一个商品和这个茶桌类似。出身福建的老陈自幼喜好茶道,而今茶道早已是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意境”不单能承载一般的茶道功能,更能播放音乐,起到空气加湿的作用。请朋友喝茶时也不用让客人起身接茶杯,他通过桌子中间的漏斗,就能让茶水通过桌子四周的“**”自动流到客人的碗里。而一切方便舒适的功能,都在老陈一刀一刀刻出的“鱼戏莲叶间”的金丝柚木雕饰中融于无形,装点出只属于老陈的优雅茶道意境。

关怀生活的艺术:不织布与养老院

出版与读物专业的刘盈盈是一位幼儿美术启蒙老师,她的作品——图书、手袋全部由一种叫不织布的材料制成。她说,现在很多给幼儿看的书还是纸质的,而这类书籍不但容易被孩子损毁,锋利的纸页还可能划伤他们。采用不织布为原料,有利于保存图书,绵柔的触感能让幼儿感到更为舒适,也不会伤害他们。不织布色彩明亮,却不含有害物质。而且不织布书籍中的图画可以由孩子亲手粘贴,激发他们的美术兴趣和潜能。小小的布块中,体现的是对幼儿无微不至的关怀。

而在这个展区的斜对面,则是一排排建筑沙盘,让你误以为这是建筑系毕业生的作品展。而细看说明,才知道这里展示的其实是环境艺术。

在众多沙盘中,一个以“沙河养老院”为题的作品引起了人们的注意。这不单单是一个建筑模型,所谓的环境艺术也不光体现在精美的建筑造型中。据介绍,在创作这件作品前,两位制作者亲自去实地考察地块的交通情况,并在老年人群体中调研,了解老年人生活面临的问题与需求,并在设计与构造上充分考虑到隔声防噪、空气流通、内热与光线环境;利用材料科学、气压与热压物理学,使之充分适应老年人的生活,让科学与人文关怀相结合,这正是“环境的艺术”。而养老院的沙盘作品与斜对面的不织布书籍相对,一老一幼当中也勾画出一道“关怀艺术”的对角线。

**生活的艺术:木雕二维码与可读的气味

二维码是当下时尚的电子产品,然而一个个黑点很难让人把它和艺术联系在一起。毕业生史文宁的作品《木灵变》,却匠心*运地使用木雕手法拼接出一组二维码艺术作品,给时尚的商业产品赋予了传统艺术的内涵。作品周围,不少观众用手机的摄像功能校验这些木质二维码,而后关于作品的介绍就会显示在手机中。不难想象,这类将商业用途与审美趣味相结合的产品很容易直接转化为现实的经济价值,**时尚产业的潮流。而指导老师在现场评价这些毕业生作品时,也很注重对作品的应用性提供专业的意见。比如在评论一幅画作时,老师的指导并没有停留在玄虚的概念,而是就松节油颜料粘合性差,不利于作品长期保存提出了建议,让学生懂得如何让艺术与其在现实生活中的价值更为紧密的结合。

同样是“概念作品”,愈舫的《述味》则对于出版工艺在现实中的应用具有*到的前瞻性。《述味》是将一本书和一组装有各种气味的金属瓶组合在一起,每个金属瓶都有不同的编号,代表书籍的页码,读者在闻了一个金属瓶中的气味后,按照编号找到对应的书页,从而在书中寻找每一种气味所代表的意象。比如3号瓶的气味,在书中对应的意象可能是“他”的气味。此后,读者也可以根据自己对气味的理解,在与气味相对应的书页上记录下自己所理解的意象,从而开放性地丰富书籍的内容。这样的作品看似是个“概念游戏”,其实里面充满了作者作为一个出版行业从业人员的思考。他认为,如今在电子书横行的出版市场,纸质书籍无法单从信息本身挑战电子读物的新兴霸权。论轻、论方便,纸质书籍都没有优势,因而纸质出版物应该从自身媒介的特性入手、从信息承载的方式入手,**电子媒介无法承载的**功能,从而为传统书籍注入新的生命力。

记者手记

采访中,**美术学院继教院院长王书杰告诉记者,学校在成教领域开设的多是应用性很强的专业,诸如环境艺术、广告与设计、出版与读物等,学生也多有相关的行业背景。因此这次展出的很多作品都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当“文艺”越来越成为**化的标签,当艺术仿佛越来越抽象于普通人的生活,这样一场由成考生举办的作品展,又重新拉近了艺术与生活的距离,让每一个普通人都可以发现生活中的艺术之美。或许,我们不必对那句艺术高于生活的论断表现出畏惧,因为艺术本身就可以像五彩的颜料般融于生活,让我们发现艺术离生活并不遥远,就像车尔尼雪夫斯基所说的那样:“美是生活。”(记者:徐晗)

标签:2013高考艺术生活**美院作品展

欢迎发表评论分享到: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