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一小学和课间广播操说"再见" 想玩啥自己选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近,住在常州博爱教育集团怡康校区附近的居民发现,以前每天上午定时响起的广播操声音"消失"了。该校金伟平副校长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原来这学期开始,这里的学生**了传统广播操,上午半小时的"大课间",他们可以选择喜欢的项目进行锻炼。但是对此,也有教育界人士持不同意见。取消统一课间操是利是弊?记者进行了一番探访。

"规定动作"取消

不做课间操,可打球玩游戏

"第三套全国小学生广播体操,预备,一二三四……"每天上午9点多,各个学校都会传出广播体操的声音。然而,*近常州博爱教育集团怡康校区、龙锦校区附近的居民却发现,这个熟悉的广播悄悄消失了。"他们有的跳绳,有的踢毽子,有的拍皮球,看着挺好玩的。"家住怡康小区的徐女士告诉记者,*近她注意到,学生们没有排队做操,而是在操场、楼道里"玩"了起来。

近日,记者来到常州市博爱教育集团龙锦校区,正好碰上上午的大课间,音乐在校园里回荡,学校操场上到处都是在玩耍的学生。除了跳绳、足球、篮球这些传统的运动项目之外,扔纸飞机、站在轮胎上斗牛以及丢沙包等游戏项目也吸引了不少学生。一年级的巢恒恺和赵彦廷各自搬了一个大轮胎在斗牛,两张小脸憋得通红,各不相让,让人看了忍俊不禁,同年级的陈林家、付一笑等几位同学占领了几条跑道,在玩轮胎向前冲的游戏,比赛谁的轮胎跑得快。

"自选动作"出炉

想玩啥自己选,每天不重样

"以前我们都是做操,广播操和武术操两种。"赵彦廷同学告诉记者,一套广播体操的长度为5分钟左右,算上排队、整队的时间也不会超过10分钟,做完之后要么**室,要么随便转转,没什么意思。"现在学校准备了很多器材,每天可以玩不同的,而且还可以跟高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一块儿玩。"

"取消广播**们已经酝酿了很久,这学期下决心正式实施。"金伟平副校长表示,"学生做起广播操来敷衍了事,继续下去有什么效果?"他表示,为了让学生们能够好好享受这30分钟,学校添置了不少排球、篮球等运动器材,还制作了器材箱连成的"健康快车"。一改过去学生去器材室借器材的模式,让学生直接在操场上自助选择。采访中,不少小学生反映,这种能自己做主的"休闲时光"更合他们的胃口。"以前有的同学不喜欢做操,每天到了课间操的时候动作也不到位。"一位同学告诉记者,新学期不用做广播操了,大家挺开心的。

3点疑问

现在课间活动不做统一要求了,有些原本就不爱运动的小学生,会不会偷懒呢?据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学校在增加活动项目趣味性和提高学生参与积极性方面想了不少办法。

1不统一出操,学生会不会不想动?

自创游戏,室内桌游雨天也有得玩

"下雨天我们也有的玩,可以在室内玩桌游。"一位同学告诉记者,大家还自创了一个"保卫胡萝卜"的桌游。"用大橡皮做萝卜,小橡皮是怪兽。然后用数学学具盒里的小棒来铺出到达大萝卜的路线,然后用铅笔作为防御怪兽的武器,如果打掉了小怪兽,把笔套奖给这个人戴在铅笔上,算是加强*力。"

据了解,除此之外,体感游戏、科技活动等都进入了大课间,未来还会引入射箭等"**大气上档次"的项目。

特殊竞聘,让学生当管理员和裁判

"原先,我们也做了心理准备,认为刚开始那段时间肯定会丢失不少运动器材。"金伟平副校长说,一周时间实施下来,竟然几乎没有损耗。原来,开学之初,该校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招聘会,将器材管理员、小小裁判员的岗位拿出来给学生竞聘。"让老师看着学生、盯着器材固然也可以,但是我们为了锻炼学生,将这些权力也放给了他们。"让大家感到高兴的是,这些小大人管理得挺好。

活动积分,攒到一定分数可以"兑换"愿望

据了解,学生参加体育运动或器材管理都可以获得活动积分,未来可以在该校的"博爱银行"进行兑换。"达到了一定的分数,我们就可以满足学生的一个合理要求,帮他实现一个愿望。"金副校长说,有的学生可能会要学校帮他举行一场校园演唱会,有的学生可能会想要跟校长面对面好好地谈一谈,"只要是合理的、有利学生成长发展的要求,我们都会尽可能满足"。

2"疯"30分钟上课能收心吗?

有人担心,让学生这样"疯"30分钟之后,下一节课的教学效果会打折扣,金副校长表示,**不用担心。"我们会提前五分钟吹哨,学生们将运动器材还回去的时候正好也平复一下心情,等待下一节课。"他表示,等到未来天气热起来了,老师会提醒大家控制运动量,以免出汗之后着凉生病。

3老师会不会照看不过来?

看到原来的课间操取消变成"自由活动"以后,徐女士提出疑问:"这样会不会增加老师的工作量呢?这么多种活动照看起来比做广播操要麻烦多了。"

但该校老师并不这么认为:"现在我们的值班老师、班主任都会在活动场地上来回转转,学生们基本靠自己管理自己,很少要我们插手。"在老师看来,用好了这个不做广播操的大课间,学生不仅能够锻炼身体,还可以学会如何与别人沟通、协作以及自律。

正反方观点PK

正方教育**

广播操只是"托底性"锻炼学校尝试新项目应鼓励

"学校的这种做法值得提倡,而且是大力提倡。"常州市教育局体卫艺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该学校的做法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本的教育思想,而不是毫不顾忌学生自己的兴趣,用广播操把学生给束缚起来。

他告诉记者,广播操虽然不断推陈出新,但是在天天做操的中小学生眼里,不免有些枯燥。"过去,不少学校的体育器材不多,活动场地有限,也缺乏专门研究如何让孩子们快乐锻炼的老师,广播操是一种托底性质的锻炼。"他表示,现在经济条件好了,买点篮球、足球、跳绳对学校来说根本不算事儿。

"不少学校已经有条件开展广播操之外、受到学生喜爱的体育项目,显然应该积极尝试。"他表示,其实常州市教育局早已在推动各校自主开发大课间的体育锻炼活动。

不过采访中该工作人员也表示,"我们不会搞一刀切,不可能说,别的学校都要这样搞,全都不能做广播操了。我们还是希望学校能够开发出学生喜欢,对锻炼身体有帮助的项目。但是学校还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开发比较好。"

反方体育老师广播操动作简单、设计科学不宜"一刀切"取消

不过对于取消课间操的做法,南京也有一些体育老师提出不同的看法。"曾经也有要求,在中小学中推广集体舞,甚至有的地方还一度取代了课间操,但是实施了一段时间以后,很多学校都没有坚持,还是在继续做操。我觉得,课间做操还是有需要的。"采访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校体育老师告诉记者,长期以来,课间锻炼基本上以广播操为主。广播操是由**专门研究编排的,对动作的设计具有科学性,能有效锻炼孩子的很多部位,对学生的生长发育是有好处的。

"课间操有其动作比较简单、容易普及的优点,但是长期只听同一支曲子,做同一个动作,会少了趣味和个性。所以一些学校会尝试创办校本的课间操,这种做法是可以肯定的。不过如果一刀切取消做操,那也是要谨慎的。"(记者王璟)

折中的办法南京不少中小学"自编"课间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南京不少学校在统一的课间操之外,实施的是自编课间操,而且还有校本的体育练习来补充。我们学校的孩子每天都要练习两套自编广播操。南京力学小学体育老师伍昕告诉记者,学校非常重视学生的身体素质,因此在体育方面做了很多研究。"我们自编了两套广播操,一套是以锻炼身体素质为主的练习操,第二套是突出趣味性,比较活泼欢乐。孩子们每天做操都会根据两套音乐,做两组广播操,很开心。"

还有哪些趣味"大课间"

有的舞龙舞狮有的练健身拳

打起武术操、舞龙舞狮……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江苏不少中小学校的课间娱乐活动形式很丰富。

据了解,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在几年前就开始探索大课间,气温较低的时候,学生进行长跑,而天气暖和的时候则开展各种体育俱乐部活动,学生可以在羽毛球、篮球、轮滑、舞龙舞狮等俱乐部中进行选择。开展至今,颇受学生好评。

"龙腾虎跃有文有武……"在《藏龙卧虎》歌曲的背景下,南师附中的高中生们在操场上练起了一套独特的健身拳。这套名为中华武术操的自编操,一招一式显得虎虎生风,时而舒缓时而刚劲,颇有一番乐趣。据了解,在南京市大多数学校还在做统一的广播体操的时候,南师附中是第一所用武术健身拳取代广播操的中学。"高中新课改施行,南师附中做了一个‘武术教育现状与前景’的调查,结果显示全校有80%的学生更倾向于练武术健身拳。"

该校体育老师韩老师就是负责的编操老师,她告诉记者,学校自编的"中华武术操"反响不错,不仅锻炼学生的身体,而且能让学生多了解民族传统文化。"我们现在已经做了完善,这套自编课间操安排在上午九点半左右,学生先进行跑操,然后再练武,一套拳打下来时间大约是4分半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