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小学二期课改减负 “准小一”不必超前识字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还没有坐进学堂,却早早在培训机构的拼音班、识字班里,一板一眼地上起了课。这样的状态,构成了很多“准小一”新生的暑假生活。在昨天召开的本市小学校长培训会议上,市教委教研室语文教研员薛峰明确指出,小学一、二年级只需要认识1660字,让孩子提前*跑并无必要。

薛峰介绍,经过几年修订,本市小学二期课改语文教材中,识字量从原先的2000字左右调整至1660字,而且强调先识后写、多识少写,其中,要求孩子会写的为1000个左右,写字姿势正确、字迹端正、书写规范,有写字的兴趣。书面表达的训练从二年级才正式开始,主要培养学生用一二句简单的句子表达感情的能力,只要句子完整、意思清楚即为**。薛峰介绍,从认知规律来说,孩子在认识了250个-500个字这一阶段时,很容易出现一段瓶颈期,遗忘、混淆经常发生,家长应该给予充分的理解,等待孩子慢慢进步。

市教委巡视员尹后庆指出,“零起点”教学是较为直白的说法,本市将在全市小学开展“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实验项目,引导教师和家长从单纯地关注考试分数、转向关注孩子的综合表现。这要求老师和家长认真地去研究孩子,观察孩子究竟有哪些行为特征。

“教师要坚守底线,千万不要让那些学前识字量少、基础薄弱的孩子受到冷落,应该关注孩子的差异性。”尹后庆强调。标签:薛峰尹后庆识字写字句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