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50年赶考账单统计:以前花毛票现在得上万

2014-05-28来源 : 互联网

新华网河南频道5月27日讯背着行李,带着书卷,一身青袍长衫,这就是一个赶考读书人的标准行头。

赶考,古来有之,不同的是古时是几年一考,现在是一年一考,还从一个人的高考[微博],发展到全家人甚至全社会的高考。

考前准备越来越全面细致,考试投资也水涨船高,从父辈时代的几毛*开销,到现在的成千上万元,考生数量翻番的同时,考试费用也以几何水平暴涨。

有人调侃称,高考50年,费用翻了上千倍,坐飞机都赶不上。

“*****”前高考

自带枕头凉席,打地铺吃食堂

赶考账单

食:在食堂搭伙,饭*1.5元

住:自带寝具,在考点附近学校打地铺

行:骑自行车或坐*车

高考投资:不到2元*

经历者:河南省社科院**研究员韩宇宏

韩宇宏是1963年参加的高考。

他在镇上的一所中学读书,考点在几十公里外的市里,考前**就要出发。

“有自行车的学生骑车,不到两个小时就能到,没有自行车的坐*车,也就两三毛*。”他说,自己是骑自行车去的,带着凉席枕头等寝具。

因为,他们要在考点附近一所中学的教室借宿,需要打地铺。饭呢,也很好解决,在这所学校的食堂搭伙,两天半时间,多的花1.5元,少的0.8元*就够了。说到复习考试,他说那会儿根本没有听说过补习班、辅导班,**和平时不同的,就是体育等副科停了。

“听后来到***门工作的同事说,那年全国的大学毕业生不到20万,我们参加考试的也就20万左右,全部算下来7个人里能考上一个。”

1980年代高考

家人送饭,难得吃上肉卤面

赶考账单

食:家里送饭,专门做的肉卤面

住:在县城党校睡大通铺

行:骑自行车

其他花费:买文具和习题集

高考投资:几元*

经历者:郑州某单位副总田志

“其实我们的高考压力要比现在大得多,因为现在的学生,高考考不好,还有很多选择,我们那会儿,考上大学,就是跳出农门,成为国家干部,考不上还要回家种地。”田志说。

田志是1982年参加的高考,那会儿高考刚刚**,考试的人慢慢多起来,可在农村,供养一个高中生也不容易,要倾全家甚至几家之力。

他是骑自行车去考试的,跟着带队老师,睡在县城党校里面,大通铺,不要*,“就是蚊子太多,咬得没睡好觉”。

为了高考,已经上班的哥哥专门赶回来,带着妈妈做的卤面给他送饭。“专门买了肉,还是白面,这可是难得的好饭了。平时吃的都是杂面呢。”

“盼着考上大学,成为干部,也算光宗耀祖了。”他说,吃住没花*,也就是买文具和习题集花了几元*。

1990年代高考

一两元吃碗鸡蛋面,算**的

赶考账单

食:学校食堂

住:住宿舍,不收*

行:骑自行车

其他花费:买必备文具

高考投资:不超过10元*

经历者:传媒人郭青(化名)

“我是1995年参加高考的,我高考那会儿,就和平常一样,吃在食堂,住在宿舍,根本花不了几个*。”郭青说,有同学想改善生活,到小饭馆花一两元*吃碗鸡蛋面,算是比较**的。

高考时,郭青从学校到考点有约1公里的路程,他骑自行车去考试。

“我那时,没太多复习资料,平时老师铅印的卷子多得都做不完。”郭青说,印象中自己就买过一套复习资料。

郭青说,他高考时家人都没当回事,没有送吃送喝,更没有陪考。“那时,父母都在田里干农活呢。”

那时,农村考上大学的很稀奇,但父母也没特别在意,考上就上,考不上就像很多人一样在家干农活。

伴随着知识越来越受重视、文化人越来越吃香,高考投资转眼进入了膨胀阶段。

父辈们花几元*就能来一次赶考的经历,开始逐渐被人们淡忘、怀念。

如今的高考,正在抛开“知识改变命运”的光环,慢慢变成一种全社会广泛参与的事情,“高考经济”也逐渐成为一种普遍现象。

2000年代高考

中午吃顿好的,最大花销是上补习班

赶考账单

食:中午吃顿好的,花几十元

住:住在平时的宿舍

行:走路

其他花费:买文具、教辅书、习题集,上短期补习班

高考投资:几百元

经历者:郑州市民李利

虽然距离李利参加高考的时间还不到10年,关于赶考的变化依然让李利惊讶。

“那会儿父母陪考的很少,更不舍得住酒店,都是上午来下午走。”李利是2005年参加的高考,考点就在自己读中学的县城。

住的地方就是上学时的宿舍,倒是为了增加营养,中午专门和同学相约到学校附近的小饭店,花了几十元*,吃的炒菜。

为了考试有个好心情,李利还专门去买了一身新衣服,加上平时买的教辅读物、习题集,加起来也就花费几百元。

“我们学校的宿舍住宿费一年才四五百元,我每天的伙食费就5元*,这估计还不够现在高中生一个星期的开销。”她说,最大的花销是上了补习班,200多元*。

2010年代高考

租房陪读+补习班,文具、营养品都不能少

赶考账单

食:在考点附近好点的饭店,**花250元左右

住:酒店,订两间,两晚花费2000元

行:私家车接送或打车,几十元

其他花费:买文具、营养品,一对一辅导,甚至短租房子

高考投资: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

经历者:考生家长[微博]葛先生、应女士

葛先生这两天很焦虑,女儿马上要高考了,听说有的家长在两三家酒店都订了高考房。

“我去问了省实验中学附近的一家酒店,人家跟我说已经订满了。”葛先生赶紧在稍远些的酒店订了两间。

他说,一间给孩子住,一间自己或孩子妈妈住,这附近刚好有孩子喜欢吃的韩式料理,吃饭也方便,“我们几个家长说好了,如果考点变化,就调换所订的酒店。”

他算了下,光高考两天,吃住加上饮料、补品等零碎就要近3000元。

“其实为高考所作的准备远不止这些,女儿的数学不好,前两个月开始一对一辅导,**一个小时100元,到高考估计就得近1万元,老师同学推荐的各种习题、教辅,也得花上1000多元。”他说,除了这些明显的花销,妻子最近专门请假一个月,照顾女儿的饮食起居,各种补品、营养品更是不断,妻子一个月工资3000元,全勤奖没了又是3000元,这花销又是近1万元。

“不花不行啊,孩子一辈子的大事,咱能不支持吗?只要对孩子高考有好处,这*花得就值。”他说。

不过和应女士比起来,葛先生花得真不算多,为了孩子高考,应女士提前退休,专门在儿子就读的高中附近租了房子全职陪读,因为儿子喜欢吃妈妈做的饭菜。

“两室一厅,一个月租金2600元,一年就是3万元,不算其他开销,还不算我损失的工资呢。”她说,儿子能考个好大学,她的牺牲就是值得的。

一名高三学生家长的消费账单

1.高三学费+杂费+资料费=2000余元

2.高三前的暑假,参加“全科辅导班”800元

3.高三开学后,重点补习数学,一学期1000元(两学期共2000元)

4.高三寒假,参加“全科辅导班”800元

5.高三第二次诊断考试,进入全班前10名,奖励价值4800元的iPhone手机一部

6.每星期生活费200元,两学期共计8个月,生活费约6400元

7.如孩子考上本科,孩子要求出门旅行,计划花费2000~3000元

该家长表示,以上7项花费约2万元,若是算上节假日里为孩子“进补”方面费用的话,消费会更高。(据宜宾新闻网)

互动

为了高考,你花了多少*?

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几毛*,到现在动辄成千上万,高考花费像考生数量一样,正翻着番地往上涨。

作为家长,并不比考生轻松,孩子高考在即,不少家长化身“后勤部长”,出*出力,不惜血本。

眼下又要高考了,作为过来人的你,还记得当年自己为了赶考花了多少*吗?请@河南商报晒晒您的赶考账单。

微博推荐一键关注已关注关注更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报考院校信息库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