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华工暨大2014年本科招生计划出炉

2014-05-28来源 : 互联网

□本版撰文信息时报记者邝凝丹通讯员周玉苏运生

昨日,备受关注的中大、华工、暨大的2014年本科招生计划正式出炉。对广东考生的利好消息是,虽然这三所名校今年在粤招生规模与去年基本持平,但均有新增招生专业,其中中大的**计算学院*次招收本科生,华工在广东的*终录取数预计超去年,增加了广东省考生青睐的文理专业计划数,而暨大的大学城新校区在今年9月有近3000新生进驻。不过,清华[微博]、北大、上海交大[微博]、复旦[微博]、人大[微博]、武大[微博]、南大等省外部属高校招办负责人均称,其2014年本科分省招生计划还未确定。

昨日,清华广东招生组负责人称,今年清华在广东的招生计划和去年相比变化不大,可能会略有微调。北大广东招办负责人称,今年北大在粤招生规模或与去年基本持平。

中大

**计算学院*招本科生

新增基础医学等专业

中大招办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该校2014年本科招生规模与2013年持平,内地计划7730名,港澳台侨计划320名,在广东省预计招收近4000名。

今年,中大大幅增加招收农村学生计划,贫困地区定向招生计划由去年的80名增加至460名,预计2014年中大招收农村学生人数超过2500人。

值得关注的是,依托世界运算速度*快的“天河二号”大型计算机,于2013年成立全国*个**计算学院,今年该学院*次招收本科生,计划40名。该学院旨在培养具有**视野、满足国家发展需求的**计算领域紧缺人才。

中山医学院新增基础医学专业,该专业聚合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人文、生命科学等学科群,培养具有生命科学和医学科学知识,掌握现代生物医学**技术和实验技能的**医学研究人才。

如何录取

根据中大本科招生章程的规定,在平行志愿省份,一般按照招生计划数的105%以内调档;在非平行志愿省份,一般按照招生计划的120%以内调档。已投档至中大的考生,在政审、体检合格且服从专业调剂的情况下,均不退档。中大在调档时认可政策性加分,专业录取则用“裸分”,在广东专业录取分数级差为2-1-1-1-1。考生所填报的专业志愿都无法满足时,实行专业调剂。医学类、联合培养类专业只录取填报有该类志愿的考生。护理学专业只录取明确填报有该专业志愿的考生,入校后不得转入其他专业学习。

今年中大继续实行大类招生,学生入校后前一阶段不分专业,实行宽口径大类培养;后一阶段分流专业,开展专业理论和技能培养。根据历年录取数据统计,考生专业志愿满足度达到了95%。2014年,中大大类或专业共计69个,含23个大类、46个专业进行招生。新增**商务、民族学、网络与新媒体等3个专业纳入相关大类。国防生新增临床医学专业。

华工

今年广东录取数或超去年

新增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

华南理工今年全国招生6300人,其中广东计划招生2918人,与去年基本持平。但校方预计,今年广东省各类型考生*终录取数较去年会有所增加。此外,该校今年还新增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该校增加了广东省考生青睐的文理专业计划数。

华工2014年全国计划招生总数6300人。今年,华南理工大学[微博]商务英语和日语专业外语类保送生生源充足,100个招生计划已完成85%。

其中,广东省普通类计划数2918人,与2013年基本持平,预计广东省各类型考生*终录取数较去年有所增加。其中,普通类理科计划2663人,比去年计划增加1人,并增加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类、机械工程等广东省理科考生青睐的专业计划数。文科计划基本不变,但增加了传播学等广东省文科考生青睐的专业计划数。

今年,华南理工还新增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由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开设。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涉及人工智能、模式识别、智能控制、智能机器人等研究方向,已经成为信息科学领域创新的重要支点,其应用前景日趋广泛,该专业属于社会急需的信息领域高层次人才。

暨大

扩大新校区招生比重

新增两个专业招生

备受考生家长[微博]关注的暨大大学城校区将于今年9月份投入使用,迎来3000名新生进驻。暨大招生办主任黄跃雄告诉记者,今年该校计划投放到广东的指标为2105人,增加了30多人,实际录取数可能超过2150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该校将扩大大学城校区的招生比重,在广东招生指标增加较多,并增二专业。

黄跃雄称,2014年该校在内地安排招生4150人,增加300人,港澳台和海外安排招生1900人,增加300人。他介绍,暨大在坚持保证生源质量的前提下通过不断调整内地和港澳台侨的招生比例,扩大理科专业的招生比重尤其是国家战略性新型产业发展所需的学科招生比重,扩大珠海校区和大学城校区的招生比重,扩大生源质量比较好的省份的学生比重等。

暨大大学城校区设计总容量15000人左右,至9月份,建成的宿舍可容纳5500人。

黄跃雄介绍,根据教育部的要求,2014年在西部和生源大省均较大幅度地增加了招生指标,增加指标比较多的省份是广东(30人)、甘肃(32人)、云南(23)、陕西(28)等。

新增专业

据了解,暨大在继续招收生命科学和药学类本硕博连读班的基础上,今年新增**学院的新闻学(**新闻)和生命科学技术类(中科先进班)专业招生。

其中,生命科学技术类(中科先进班)专业,是学校联合高水平研究机构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共同设立“中科先进班”。“中科先进班”采用“2+2+X”的培养模式,其中“2+2”指学生前2年在暨南大学[微博]完成生物、化学等基础学科骨干课程以及通识课程学习,后2年在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完成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剩余课程的同时,在经验丰富的高水平专家、学者的指导下开展科研工作,还有机会接受国内外各领域知名专家教授专业指导。对于优秀的学生,可考虑开展“本硕博”连读的培养方式。2014年先进班*次在生物科学和药学两个专业开设。

如何录取

暨南大学原则上承认各省级招生管理部门依据教育部有关加分政策计算的加分,且考生的实际高考[微博]文化课成绩不低于生源所在省(区、市)的第一批本科院校录取控制分数线,按加分后的投档成绩投档。按高考文化课成绩(裸分)安排专业。安排专业时,按分数(裸分)优先,参考专业志愿顺序,不设专业级差的原则进行安排。同时,依据各省的排名方法和顺序录取。当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都未被录取时,若考生服从专业调剂,按高分到低分顺序,调剂到未满额专业,学校承诺不退档;若不服从调剂,将予以退档。

如何咨询

中大2014年本科招生校园开放日定于6月21日(周六)在南校区举行。欢迎考生关注中山大学[微博]本科招生办官方微信sysuzs。

微博推荐一键关注已关注关注更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报考院校信息库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