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语种取消单招或致男生更少(图)

2014-05-28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学生对小语种的学习热情一直在不断升温。(资料图片)京华时报记者胡雪柏摄

2014年起,北京外国语大学[微博]、北京语言大学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微博]的小语种提前单*录取取消,录取安排在本科提前批或一批次进行,拟报考小语种的考生需与其他考生同步参与志愿填报及高考[微博]统一录取。相关院校负责人表示,将小语种招生纳入统招对所有考生更为公平,但可能会造成男生更少的局面从而影响课堂教学。

□政策

小语种**取消单招

2011年之前,小语种专业招生主要分三种方式:**种是提前单*招生,由学校自行命题、考试;第二种在北京比较常见,考生要参加高校单*组织的面试,同时还要参加高考,这些小语种专业在提前批次之前录取;第三种是在提前批次、本科**批次等批次录取,考生只要在高考填报志愿时统一填报就可以了。

2011年,按照***规定,原来面向高中学校单*命题、单*招收小语种学生的方式取消,考生全部需要参加高考,并在提前批次或者正常批次进行录取。目前,北京地区按照第二种方式进行提前单*招生的高校有三所: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近日,记者从北京教育考试院了解到,2014年,三校小语种专业在京提前单*招生将取消,小语种专业的招生计划将与其他专业招生计划同时公布。拟报考小语种专业的考生,与其他考生同步参加志愿填报及高考,统一录取;录取安排在本科提前批或同招生院校其他专业同一批次进行,具体批次以2014年公布的招生专业目录为准。

往年,上述3所学校小语种专业在京提前单*招生实行考生自愿报名、单*加试、参加全国统一高考的方式,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之前单*录取。

北京教育考试院高招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从往年情况看,部分院校的小语种专业对考生的外语口试成绩有所要求,想报考小语种专业的考生,*好报名参加高考外语口试。

据了解,2013年北外、北语和北二外小语种专业在京提前单*录取了200余人。2014年,三校的招生规模也将保持稳定,北外预计招生80人左右,北二外也维持在90人左右。

□探因

单招失去意义

目前,《2014年北京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考指南》已发放到考生手中。记者了解到,2014年北外和北语的小语种录取安排都安排在本科提前批次进行,考生填报相关专业志愿都须统一进行。

北外招办主任许晔透露,以往小语种单*招生是为了吸引对小语种有强烈兴趣的**生源报考,而且分男女划定分数线,也是为了能录取到更多的男生生源。而从2013年开始,***禁止高校分男女录取,提前单*招生对于男女比例的调节作用不再。

此外,小语种报考热度多年不降,生源质量越来越好,报考人数也很稳定,单*录取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将小语种招生纳入统招也能进一步保证生源质量,对所有的学生更加公平”。

不再具备保底作用

往年三校小语种录取在提前批之前进行,相关志愿无需填报在志愿表中,部分考生也将小语种专业作为冲击名校的“保底”选项。也就是说,被小语种专业录取与否,都不会影响其正常批次志愿的填报和录取。被小语种专业录取后,也可以有一次反悔机会,只需到相应学校办理退出手续即可。但是,小语种单*招生取消后,考生们就不再有这样的“保底”机会。一旦被提前批次的小语种专业录取,就不能再反悔。同时,伴随着明年高考一志愿也将设置平行志愿,小语种提前单*招生的“保底”作用被削弱,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影响

取消加试给考生减负

北二外招办主任古丽娜表示,明年小语种专业放在提前批次还是本科一批招生目前还未确定,但从小语种由提前单*录取调整到提前批或是一批的角度讲,对考生来说影响不会太大。往年三校小语种录取在提前批之前单*进行,相关志愿无需填报在志愿表中。明年调整后,考生的志愿选择余地会更大。

古丽娜透露,在明年招生中,小语种单*加试将被取消,录取时会参考英语口试成绩。这无形中在给报考小语种的考生减负,因为二外所有专业均需参加外语口试,而往年需要参加小语种加试和外语口试两项测试的考生,明年只需参加一项测试即可。

不过,往年一些语种的口试和面试中,需要卷舌音等特殊发音方式。取消面试,将无法对考生提前筛选,是否会使得一些本不适合学习小语种的考生盲目报考?

对此,古丽娜表示,往年二外小语种加试中,大约98%的考生都能通过,语音模仿只是一个环节,模仿的都是很简单的单词或短句,构不成筛选考生的硬指标,考生*终能否被录取更多还是取决于高考成绩。

许晔也认为,经过这些年的观察,小语种报考的热度很高,选择报考小语种的基本都是对小语种十分感兴趣的**学生,这种担心没有太大必要。

北语招办主任林方提醒考生,学习语言是一门非常需要毅力和耐心的事,如果没有兴趣和热情,就很难坚持下来,因此报考的时候必须慎重考虑,自己对所选择的小语种专业是否有兴趣,同时也要综合考虑自身条件是否适合小语种的学习。

女生更多或将影响教学

三校招办负责人均表示,小语种取消单*招生后,很可能会造成女生更多男生更少的局面,这是否会影响其课堂教学?

对此,北外招办主任许晔认为,虽然前几年小语种一直通过男女生单*划线的方式调节男女比例,但是调节的效果并不明显,小语种专业女生数量始终保持在较高的比例。“可以说,这些年下来,小语种专业的课堂教学已经适应了这种女多男少的局面。”许晔说。

然而,北语招办主任林方却不这么认为。林方表示,小语种取消提前单*录取后,势必会造成男生更少,“甚至不排除出现女生班的现象”。她认为,这样一来,对于小语种专业的教育教学工作而言,会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比如在日语、德语等许多语言中,男性和女性的表达方式有不同的区分,在课堂练习的时候,如果没有男生,就必须由女生来扮演男生。

“虽然许多女生在语言学习的前期比男生更有天分,但是语言学习越到高级层面,越需要理性思维,这个时候女生的优势就不再明显,这也是为什么大的语言学家多数都是男性的原因。并且,在就业的时候,虽然用人单位不明说,可也是更加倾向于选择男生,尤其是一些需要从事外事工作的岗位,更加需要男生。”林方呼吁,其实在许多方面不允许性别歧视都是对的,但是在小语种招生的时候,真的不能过分追求“男女平等”,如果班上的同学都是女孩,那对于女孩后期的发展其实也不是好事。

□学生故事

招生批次变报西语不变

北京一七一中学高三文科班学生邹韬认为,小语种专业与自己的性格很合拍,因此,无论是提前单*录取还是划入高招统一批次录取,都不会影响他报考小语种的决定。

由于目标明确,邹韬很早就确定了自己的志愿,“不管批次怎么变,我的一志愿都是北京外国语大学的西班牙语专业。”

针对明年高考改革本科批次实行平行志愿组填报方式,每批次**志愿为两所平行的学校,邹韬表示:“一志愿另外一所学校我选择南京大学[微博]西班牙语。”对于西班牙语的热衷,他解释说:“感觉西班牙语很神圣,特别高级的样子,但为什么要学并没有一个明确的原因,只是很向往。”

邹韬介绍,他之所以对西班牙语有感觉源于他在初中时无意中看到的一档西班牙语节目,“当时就对西班牙这个国家和它的语言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虽然对西班牙语青睐有加,但在课余时间,邹韬并没单*为它“开小灶”,也没有提前向报考小语种的师哥师姐们“取经”,他认为,“既然大家都是零基础,我就不会比别人差。”对于西班牙语的特殊发音,邹韬倒是小有研究,“我知道西语有需要舌头抖起来的小舌音,还挺难的。”他说,他曾经看到一个关于练习小舌音的视频,大约训练三到五个月可以练成。他告诉记者,如果北外对这种特殊发音有考核,他还会在考前进行集训。

京华时报记者张晓鸽李琦

标签:2013高考小语种单招北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