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推求职“宝典”揭考题背后隐藏的秘密

2014-05-28来源 : 互联网

面试考官问的这七大“难题”你知道该怎么回答吗?

一大学推求职应聘“宝典”,帮你揭开考题背后隐藏的秘密

扬子晚报网讯大四上学期是毕业生初涉职场、“练兵”求职的关键阶段。为帮助初涉职场的毕业生顺利就业,近日常州大学[微博]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整合历届毕业生求职过程中出现频率高、难度系数大的12个**问题,编撰辑录而成《工科应届毕业生求职应聘**12问》,发给毕业求职的学子。

记者浏览发现,该**12问中有7大问题,其实是对求职、跳槽、考公务员[微博]等场合面试时经常能遇到的让人挠头“难题”,具有普遍适用性。为此,特地摘录了这7大问题,供读者参考。

《工科应届毕业生求职应聘**12问》分“共通篇”、“工科男篇”、“工科女篇”等三个篇章,通过“出招”、“指津”、“范式”三个层次来完成提炼**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流程,为大学生积极应聘提供参考。

七大面试难题该如何应对?

一、说说你*大的缺点

目的:了解应聘者是否认真思考过自己,分析过自己,反省过自己。如果一个人能认清楚自己的缺点,并有改进的愿望和方法,他可能是一个****的人才。

指津:1、不宜说自己没有缺点,因为一个人一定是有缺点的,除非他是神;2、不宜说出严重影响应聘工作的缺点;3、对于自己真正的缺点,应认真对其进行剖析,并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去修炼。

注意:这个问题企业问的概率很大,通常不希望听到直接回答的缺点是什么等,如果求职者说自己小心眼、爱忌妒人、非常懒、脾气大、不守时、爱迟到、工作效率低,企业肯定不会录用你。**不要自作聪明地回答“我*大的缺点是过于追求**”,有的人以为这样回答会显得自己比较出色,但事实上,他已经岌岌可危了。企业喜欢求职者从自己的优点说起,中间加一些小缺点,*后再把问题转回到优点上,突出优点的部分,企业喜欢聪明的求职者。

二、你能给我们公司带来什么?

目的:对于这类咄咄逼人的难题,主考官提出的意图有二:1、怀疑、不信任这位求职者的学历、资历或者经验并暗示不大可能录用;2、有意出此难题,以诱使对方尽可能地表白自己,从而更深入了解此人。

指津:1、假如可以的话,试着告诉他们,聘用你可以减低他们的费用——“我已经接受过某某公司近两年专业的培训,立刻就可以上岗工作”。或者说自己大学四年有过关于这个工作的实习经历或相关培训,可以迅速适应环境;

2、企业很想知道未来的员工能为企业做什么,求职者应再次重复自己的优势,然后说:“就我的能力,我可以做一个**的员工在组织中发挥能力,给组织带来**率和更多的收益”。企业喜欢求职者就申请的职位表明自己的能力,比如申请营销之类的职位,可以说,我可以开发大量的新客户,同时,对老客户做更全面周到的服务,开发老客户的新需求和消费等等。

三、若工程的流动性大,经常出差,能否适应?

目的:考官的目的是想通过此问了解你的家人或者你的恋人对你的工作持何种态度,以及自我适应能力。

指津:1、回答是肯定是能适应;2、出差难免会顺便逛逛风景名胜,但在表达上不要将出差与游览主次颠倒;3、表明自己和家人或恋人对你出差的态度。

四、现在有没有女朋友?

目的:了解应聘者的情感状况,进公司后,是否能稳定地工作,会不会出现跳槽的现象,以至于人才流失,对公司造成损害。

指津:1、回答根据实际情况而定。没有就不会有太多顾虑;2、有女友的男生也不要认为这对自己就影响很大,反而要强调她对自己的支持和鼓励。

五、在五年内,你的职业规划?

目的:考察面试者的抱负和远见及现实性的判断。

指津:这是每一个应聘者都不希望被问及到的问题,但是几乎每一个人都会被问到。比较多的答案是“管理者”。但是近几年来,许多都已经建立了专门的技术途径。这些工作地位往往被称作“顾问”、“参议技师”或“**软件工程师”等等。当然,说出其他一些你感兴趣的职位也可以的,比如产品销售部经理,生产部经理等一些与你的专业有相关背景的工作。要知道,考官总是喜欢有进取心的应聘者,此时如果说“不知道”,或许就会使你丧失一个好机会。

六、这个职位会遇到一些特殊情况,你能胜任吗?

目的:了解女职员有时候遇到客户提出非分要求,能否正确的处理。

指津:这也是一个大家口头不说,但对于某些行业某些岗位普遍存在共识的问题,有时候,这可能是压力面试的一种,面试官想要考查当你面临不利情况时的承受和应变能力。以销售为例,销售看业绩吃饭,事实上企业关心的是你是否能完成业绩,而不是你用什么样的方式。

注意:1、避免直接说“能”或者“不能”;2、模糊回答,表示自己的专业性和能力足够完成任务;3、表示自己能够处理特殊情况——这并不意味着你会答应客户的无理要求。

七、你有男朋友了吗?*近打算结婚生子吗?

目的:想了解应聘者是否马上要休婚假产假,应聘者是否婚后无法集中在工作上。

指津:除了工作和生活无法平衡外,提这样的问题企业更多是出于成本的原因。因为婚假和产假相对时间较长,在这段时间里企业等于是白白养着你,所以自然要考虑招收你进公司是否合算。然而这种做法其实是很不规范的,如果面试官当真在面试中流露出这样的态度,希望应聘者对于是否选择这家公司多加衡量。

注意:1、尽量避免直接回答;2、提及无论是婚姻还是孩子其实都有助于工作的稳定性。

陈鸿郭靖宇

标签:2013高考宝典求职大学秘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